地区性旅游经济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25 11:47:00

地区性旅游经济营销策略

伴随当前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并更加倾向于对具有趣味性、特殊性和利于身心健康的旅游产品的需求,相对来说传统旅游产品就显得有些落后。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有别于传统旅游产品的专项旅游,因其所特有的、有利于身心的特点,受到广大旅游爱好者的青睐。在地区性旅游经济中,体育旅游占有重要的比重。河北省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是体育旅游的最佳选择地点之一。然而,当前的河北省体育旅游市场营销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不利于河北旅游经济的发展。因此,本文通过对河北省旅游市场营销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1体育旅游的概念及特征

1.1体育旅游和体育旅游市场营销的概念

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形式,体育旅游以体育活动来进行规划、设计相关的旅游产品,从而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使其在参加旅游活动的过程中同时体验体育和旅游的双重乐趣。体育旅游主要以体育为载体,融合了体育和旅游的特点,是当代旅游产品系列中的一种重要分支,可以让消费者愉悦身心的同时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是一种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活动方式。因此,体育旅游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部分。体育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市场营销,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是通过分析体育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制定详细的体育旅游计划,并通过实行和协调各项体育旅游活动,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有效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使消费者满意和企业获利的双重目的。体育旅游市场营销的实施部门主要为旅游局、体育局等宏观管理职能部门。

1.2体育旅游的特征

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兼具体育和旅游特点的特殊旅游形式,不仅具备旅游的审美性、流动性和异地性等特点,而且还具备体育所独有的参与性、健身性和挑战性等特点。传统的旅游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一般仅限于一次的旅游观光,而体育旅游却具有重复旅游的特点,旅游爱好者会基于对体育项目的热爱而会多次去同一个旅游地点参加体育运动或观看体育比赛。体育旅游的产品是参与性很强的体育项目,体育参与者或爱好者通过体育活动得到更多的旅游乐趣。一般来说,体育旅游项目要求参与者具备较强的技能,或者观看者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这样就增加了体育旅游的专业性。而对于一些特殊的旅游项目,如蹦极、攀岩等,还需要参与者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总之,体育旅游是一项促进旅游者身心健康的旅游项目,能够使旅游爱好者在娱乐中锻炼身体。

2河北省体育旅游发展的现状及意义

河北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依太行山,北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南与河南为邻。河北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民族,这些成为河北省开展体育旅游事业的天然资源。河北省是一个跨纬度较大的省域,因此各个区域有着不同的地貌和气候。如北部地区气候寒冷,利于开展冰雪运动,东南部地区气候比较温润,利于开展水上运动,而且众多的山脉也可以用于开展攀岩等运动。同时,河北省还有很多民俗体育,如吴桥杂技、沧州武术等。这些天然的资源和传统的运动,都是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要素,对国内外旅游者形成很大吸引力。今年来,省委、省政府开始重视对河北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如2007年3月,河北省旅游局联合北京市旅游局签署了打造京津冀都市旅游经济圈的协议,对推动河北省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同传统旅游业一样,体育旅游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三产业,具有带动力强、投入产出比高、就业乘数大的优点。体育旅游不仅有利于促进河北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拓宽就业渠道,增加人民收入,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对增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具有重要作用。河北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京津环绕,与渤海相邻,交通的便利使得河北省逐渐成为消费集聚区。随着省政府将发展旅游事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河北省的旅游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2008年奥运会,河北秦皇岛作为其中的一个参赛城市,对河北省体育旅游的发展起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和其他旅游产业城市相比,河北省的体育旅游规模、发展速度、管理体制以及企业运作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体育旅游事业对河北省的国民经济发展还没有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加大对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对促进河北省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加强河北省体育旅游的市场营销是发展体育旅游事业的重要手段之一。

3河北省体育旅游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3.1体育旅游的营销手段较单一

体育旅游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旅游产品的新型旅游类型,因此其营销手段也应该体现更多的差异化和个性化,应该从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来加以变化。然而,河北省现有的体育营销手段却仍局限于传统的营销模式,不仅营销方式单一,而且还缺乏创新,往往是一种对别人模式的照搬。如关于大型节假日中举办的体育旅游项目,其营销手段并没有体现河北省独特、鲜明的体育旅游特色,而仅仅是使用了一些“纾解心情“”、放松压力”等词语,使得这些体育旅游项目未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旅游感觉,失去了体育旅游本身所应该有的体育与旅游的双重吸引力,进而影响对旅游地的营销效果。

3.2发展体育旅游市场营销的整体实力不足

与其他省份相比,虽然河北省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但是却存在思想、观念等问题的制约,未能将有利的资源转换为体育旅游优势,从而导致体育旅游事业发展缓慢,且远远落后于一些体育旅游产业发达省份。河北省体育旅游发展落后的原因最终归结于市场营销的推广不足,未能对河北省的体育旅游营销进行深层次的推广。如河北省体育旅游的资源分布呈现分散特点,旅游效率相对较低,且各个景区的开发规模也较小,没有对旅游产品进行文化层次的开发,使得产品链缺乏深度。又如,对于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老景点、老品牌体育旅游项目,未能对其进行产品价值的深度挖掘,忽视了高端旅游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未能实现旅游价值的重复利用。

3.3缺乏足够的体育旅游专项资金

体育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基础服务设施的建设,离不开大量的对外宣传力度,更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与其他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河北省的体育旅游事业存在管理体制单一的问题,导致体育旅游融资途径偏少,一般仅限于每年财政的投入。然而,这份在旅游管理、开发和营销方面的投入相对来说也是偏少的,对河北省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如基础服务设施未能做到达标,对外宣传的力度不够等。

4提高河北省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效果的对策

4.1采取多种体育旅游宣传手段

发展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河北省旅游局需要采取多种宣传手段,通过扩大宣传的影响力,来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对于体育旅游的宣传,可以综合利用当前的传播媒体,如有影响力的省级和中央级电视台、报刊以及国内外知名网站等进行大量宣传。而且,也可以主动创造一些宣传条件,如设立专门的旅游宣传促销窗口、与国家驻外办事处进行紧密合作、利用包机、专列等运输方式组织客源等。做好体育旅游的宣传离不开前期的策划、组织和包装等活动,这些就需要找准营销点,结合国内外重大时事,如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尤其是本地区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或活动,将那些根据消费者需求精心设计出的体育旅游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同时,各旅游单位也要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旅游交易会,通过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来提高本省、地区的经营能力。

4.2注重体育旅游与文化的联动发展

河北省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要注重将体育、旅游和文化进行结合,实现体育旅游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发展河北省体育旅游时,要融入文化和时尚的元素,让文化提升体育旅游的价值。作为服务性行业,体育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服务。创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提供优质的服务对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实现河北省旅游、交通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同时,体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即将大地、城关和绿地进行有机融合,创造出发展的新内涵,使体育旅游事业融入生态环境的发展中。

4.3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旅游项目

随着当前国内“十一”黄金周的推行,旅游行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受假期时长的限制,相邻城市的体育旅游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上海曾对此做过一次专项调查,得出在短假期内,消费者偏向选择短线的体育旅游,且更倾向于以家庭为单位的自助式旅游。根据当前的体育旅游市场特点,河北省体育旅游的发展应该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资源优势,以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广能凸显区域优势的特色、精品旅游项目,如滑雪、武术杂技、长城徒步、观鸟、滨海等。并针对这些体育旅游项目设计专项短线旅游路线,如冀北冰雪体育游;冀东南武术民俗体育游;长城健身游;冀北冀东南的观鸟游和冀东滨海体育游等。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体育旅游的宣传,提高国民对体育健身的意识。通过宣传体育旅游这种新式的旅游方式,增强人民对体育旅游的了解,增加体育旅游对他们的吸引力。

4.4注重国内外体育市场的均衡发展

河北省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河北省体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特殊的优势,因此,不仅要发展京津两地的体育旅游市场,还要加大在国外市场的促销和宣传力度,将发展的眼光对准国外市场,形成以省内和京津为主要客源、以周边和外省为补充、以国外为增长点的市场发展模式。伴随体育旅游市场逐渐走向买方市场,产品的市场竞争也逐渐增大,体育旅游的市场营销目标也转向重点目标市场和多元市场。基于对河北本身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的分析,河北体育旅游应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在国内开展以“河北人游河北”为宣传主题,做好假日体育旅游。同时,也要注重对周边国外市场的开发,如开发日本、俄罗斯等地的客源。

5结语

随着当前科技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业尤其是体育旅游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河北省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资源优势,是消费者进行体育旅游的最佳选择之地。本文通过分析河北省体育旅游的发展现状和体育旅游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从采取多种体育旅游宣传手段、注重体育旅游与文化的联动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旅游项目、注重国内外体育市场的均衡发展和强化区域联合,拓宽投资渠道五方面提出提高河北省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效果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