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旅游市场营销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15 03:21:00

鼓励旅游市场营销策略思索

奖励旅游作为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和最受瞩目的旅游形式之一,在国外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发展,在我国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但是国内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认识到奖励旅游带来的好处,他们都使用这个方法来奖励最优秀的员工,激励经销商和促进友好的客户关系。面对未来广阔的市场机会,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快使广东在竞争激烈的奖励旅游市场上占据应有的地位。因此需要对奖励旅游市场的一些具体营销策略进行深入探讨,以促进广东奖励旅游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奖励旅游市场的特点

作为一种高品位、高消费、深寓文化内涵的享受型特殊旅游活动,企业可以通过奖励旅游来达到加强企业团队建设、激励员工、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增进企业与经销商还有客户的关系、维护企业已有的销售网络和扩大销售渠道、树立企业形象等目标。奖励旅游主要有以下特点:

1、针对性奖励旅游主要是针对那些有能力并且愿意采取旅游的方式对员工进行激励的公司及企事业单位。在广东,奖励旅游的目标市场主要是有实力的外资企业还有一些大规模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奖励对象大多是对公司做出较大贡献的员工、产品经销商以及企业品牌的VIP客户。

2、创造性奖励旅游是一种创造性的旅游活动,它必须创造与众不同的体验才能给奖励旅游者留下难忘的经历。同时奖励旅游并非一种简单的提高接待标准的豪华旅游,而是要融入企业管理目标的具有创意的旅游形式。

3、高端性一方面,奖励旅游的企业绝不允许把奖励旅游者当作普通旅游者来接待。所以,奖励旅游无论在餐饮、住宿、交通、接待、游览、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均体现出高档次的特点。另一方面,由于奖励旅游需求的档次高,加上奖励旅游团队规模大、回头客多,使得奖励旅游服务公司可以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

4、文化性奖励旅游要求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专业化产品,而且要将企业文化与理念尽可能的融入到整个活动的计划与内容中,并随着奖励旅游活动的开展,企业文化能逐步体现出来。同时一些具体活动的安排也要和公司的文化相符合,奖励旅游是富有浓厚人情味和深寓文化气息的活动项目,处处体现鲜明的企业文化。

二、广东省奖励旅游市场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选取广东信誉较高的40家奖励旅游服务公司进行调查,问卷通过电话访问、直接发放、委托奖励旅游服务公司实习的同学代为发放三种形式发放,问卷的平均回收率为80%,经严格审核回收的32份问卷都有效,有效率为100%,然后通过数据统计方法对回收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得出广东奖励旅游市场的开发现状。

1、政府支持不够和缺乏市场调节机制近年来广东省的奖励旅游市场在不断发展,但政府政策支持还是不够,重视也不足,没有意识到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拥有数量最多的企业资源,加上受港澳文化的影响,自然而然形成了中国奖励旅游市场发展的中心,一年两次的广交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商,给广东注入了不同的文化内涵;但是政府没有把奖励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朝阳行业和特色行业来重点对待。此外,广东省目前对提供奖励旅游服务的企业没有规范的标准,也缺乏统一的行业管理模式,以致经常会出现恶性竞争等一系列的问题。

2、提供奖励旅游的产品形式单一虽然广东近年来不断在强调要发展建设旅游强省,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但据调查可知提供奖励旅游服务的时间并不长,大部分不超过十年,很多提供服务的企业都是近几年才逐渐涌现出来的。而且奖励旅游服务公司设计奖励旅游产品一般是举行会议和游览观光,虽然业务考察和主题培训也有涉及,但比重比较小(图1),所以形式单一。加上奖励旅游行程都是由奖励旅游服务公司推荐给企业,企业本身参与较少,更加难以提供多样化的适合企业的产品。

3、缺乏明确定位和企业品牌优势广东奖励旅游市场定位不明确,加上企业也缺乏独特的优势,难以完全瞄准自己的目标市场。在奖励旅游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驱动下,近年来广东省各大中小型旅行社还有一些酒店等都竞相提供奖励旅游服务,提供的产品缺乏明确的主题形式,缺乏独特性,进而提供同质化的产品必然会引发价格战,以争夺有限的客源,同时也难以满足顾客追求独特性奖励旅游服务的需求,市场必然难以持续发展。

4、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由于奖励旅游是会展(MICE)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奖励旅游专业的人才通常是由会展专业培养出来的,奖励旅游目前还没有一套独立的教育、培训体系。同北京、上海这些会展及奖励旅游教育相对发展较好的地区相比,广东省会展相关专业教育有待提高,专业人才难以满足奖励旅游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奖励旅游教育没有引起高校和教育行政部的充分重视,设置相关课程的高校虽然逐年有递增的趋势,但还是比较少,加上社会上没有相应的培训机构。专业人才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奖励旅游的发展。

5、营销方式有待创新如图2所示,在提供的各种营销方式中,媒体广告所占比重比较大。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广东最普遍的是利用专业报刊杂志进行宣传,,还有一种很常用的方式就是熟人关系介绍。广东省很多奖励旅游服务公司也有通过介绍成功经验,介绍奖励旅游会给企业带来的好处等直接上门推介的营销方法,但效果都不突出,而且只有很少的奖励旅游服务公司通过参加旅游展会来宣传自己。另外,根据访谈资料得出,各奖励旅游服务公司的营销费用都很少。广东的奖励旅游服务公司针对企业的奖励旅游宣传频率也较小,很多奖励旅游服务公司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根本就没有固定的宣传计划。

三、广东省奖励旅游开发及营销策略

1、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和加强对行业的重视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广东省有毗邻港澳的独特地理优势,加上很多跨国企业落户广东,为奖励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会。我们应该把奖励旅游市场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新兴产品和特色产品来重点抓、大力办。此外,还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来制定统一的行业管理体制和行业推广方案,提高公众对奖励旅游的意识。同时,作为拥有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的广东,可以适度的调节税收政策,以此来拉动奖励旅游的发展。

2、提升奖励旅游企业实力,打造强势品牌奖励旅游产品不仅要有“独”、“特”意识,而且应该“惟我独优”、“惟我独有”,融高端性、独特性、创造性、文化性、趣味性与纪念性于一体。应该在行业资源优化整合的基础上,成立一批专门经营奖励旅游业务的专业奖励旅游公司,并打造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奖励旅游企业还要具有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能力,从而打造企业独特的品牌优势。品牌的影响意义深远,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强势品牌的产品市场份额远远高于其他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一个企业是否拥有强势品牌决定该企业在奖励旅游市场的地位。奖励旅游本质上是一项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作为经营“文化”经济的旅游企业,自身要注重文化内涵的建设,才能创建出名牌奖励旅游产品和名牌奖励旅游企业。

3、培养奖励旅游人才,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在奖励旅游行业中,奖励旅游人才的专业能力对奖励旅游顺利实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来培养适应广东奖励旅游业发展的人才。学校根据企业需要的人才要求进行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一方面使学生术业有专攻,可以适应当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能吻合学校培养人才的宗旨:就是学生能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例如深圳大学的高尔夫学院和高尔夫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合作的模式。同时,奖励旅游服务企业也可以与学校合作培养人才,使奖励旅游人才更加专业化、国际化,从而在整体上来提高服务的水平和服务质量。

4、提供高水准的奖励旅游产品高水准的奖励旅游产品是开发奖励旅游市场的前提,因此产品的设计一定要根据奖励旅游客户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目标来进行量身定做”,应时刻体现高端性和创造性,同时必须关注和完善奖励旅游服务流程的每一个细节,争取把一个“完美的经历”奉献给奖励旅游者。期间可以让主办方一起来讨论产品的策划、奖励旅游主题的表现方式、住宿餐饮设施等方面。

5、加大网络营销力度,重点开发微博营销由于奖励旅游的销售对象是企业,因此奖励旅游服务公司除了在报纸、杂志或者电视媒体等传统媒体上做广告;也可以通过网络媒体来加强对奖励旅游的宣传力度,比如和一些知名商业网站如酷讯旅游网、新浪等的合作,可以更好吸引企业的注意力。同时要巧用时下新型的营销方式微博营销,利用微博与客户建立新型关系,开展对客户切实有益的活动。利用微博及时和企业及时迅速的沟通信息,还可以拓展企业的人际关系。公司通过创建微博,一方面可以宣传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好地阐述自己的经营理念。比如可以将公司新闻、产品介绍、产品价格、最新提供奖励旅游活动进展情况、套餐优惠、已办活动图片资料等等这些信息到微博,当然一些软文、广告、视频也都可以!当然一定要时刻重视与听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