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酒店营销策略的探讨

时间:2022-11-26 11:53:30

连锁酒店营销策略的探讨

一、从管理入手,制定连锁酒店营销策略

1.品牌管理。一个连锁酒店的企业品牌是连锁酒店的灵魂,也是决定连锁酒店是否能够在市场中走得长远的关键所在。在品牌管理中,品牌计划、品牌设计、品牌特色以及品牌模式都是品牌管理中的“关键词”对这些环节进行良好的管理,就会给连锁酒店打下一个良好的市场基础。连锁酒店要从经营模式、经营品种以及经营特色管理等方面入手,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对连锁酒店的品牌形象进行科学的管理。

2.人员管理。连锁酒店的管理离不开工作人员,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进行好连锁酒店的经营管理,就不能不做好对于酒店人员的管理。首先,连锁酒店应当对酒店的管理层进行管理,定期进行培训工作,将酒店管理层的营销素质以及整体的思想水平,职业精神提升上来,加强市场应变能力。其次,应当对酒店的基层员工同样进行有秩序,有计划的培训,提升基层员工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以此更好的完善连锁酒店的整体形象。

3.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连锁酒店营销中的关键环节所在,在这个环节中如何进行管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连锁酒店最终获得利润的多少,所以,在这个环节上,要尽量的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节约开支,做好收支管理,在稳健的财务管理体系之下,连锁酒店才能实现稳健地发展。

4.客户管理。连锁酒店的服务最终是面向客户的,所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是连锁酒店经营的最重要的目标,酒店行业作为服务行业,其对客户管理的要求更高。从连锁酒店企业来看,客户管理就是要重视客户意见,通过开展各种互动活动,听取客户建议。所以,连锁酒店应当始终将目光对准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的调整自身的经营模式和服务项目,要及时的与客户进行沟通,定期进行客户调查,认真听取客户的建议,通过优质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群体。

二、如何进行好连锁酒店市场营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连锁酒店行业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很多连锁酒店企业积极实施具有自身特点的营销策略,取得了较好的销售效果,提升了销售业绩。那么,连锁酒店应该如何进行市场营销呢?首先,连锁酒店要做好前期的市场分析工作,通过对市场上各类相关信息的收集,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找到一种对于连锁酒店本身来说能够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经济利益的机会。其次,在找到了最适合的市场机会之后,连锁酒店还要对范围较大的市场机会进行细化,进行认真仔细的市场调研活动,确定连锁酒店的目标市场。再次,在连锁酒店确定了目标市场之后,就要根据目标市场进行市场策略的制定,在市场策略的制定上,连锁酒店应当认识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背景,采取营销组合的方式,以客户的需求为主要目标进行产品组合,以此在维持现有的客户群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客户群、最后,连锁酒店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的整个过程当中,都要进行好严格的市场管理,保证在营销的实施过程当中能够尽可能的实现预期的营销效果,实现有效管理。

三、连锁酒店营销目标市场的定位

1.对市场进行细分。连锁酒店进行市场细分的工作,能够有效的将消费者划分成不同的类别,这样一来,连锁酒店就可以更好的根据不同类别消费者对于连锁酒店的要求进行对现有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的管理和创新,并制定出更好的管理方案,更好的服务于客户,立足于市场。为了更好地进行对于市场的细分工作,连锁酒店首先要做好最基本的细分工作,其次要进行识别和吸引以及概括工作,将市场的大概情况进行有效确定,再次继续定位,最后根据分析结果,进行营销组合的制定。

2.对市场进行选择。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好营销组合的制定之后,连锁酒店还要将这些产品组合根据自己不同的特性,投放到不同的客户群体中间,以达到良好的营销效果,但是,对不同的营销组合与客户进行匹配是一项十分复杂并且重要的工作,在这个环节中连锁酒店的营销策略实行十分重要。在具体的实施中,连锁酒店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对于目标市场的选择。首先,企业可以将不同的营销组合的性质与客户之间的差别统统无视,采用无差别的策略对产品进行投放。这种经营模式由于综合了客户的普遍性,所以在很多方面都能得到客户的肯定,但是,这种统一服务,统一价格的方式由于将客户的个性进行了扼杀,所以不会获得客户百分百的满意,只能适用于中低档的连锁酒店。其次,连锁酒店可以采用个性化的营销策略,无论是酒店的服务还是价格的制定都推出不同的标准,以面对不同的客户,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需求,以个性化服务的特色,吸引客户。最后,连锁酒店还可以进行高等客户的专门服务。

3.对市场进行定位。在进行好以上两个环节之后,连锁酒店的形象也就基本确定了下来,市场定位也十分明确了。在确定好市场定位之后,连锁酒店需要始终在这个市场定位的基础之上进行服务内容以及产品的确定,不断的进行创新和进步,满足目标客户群体的需要。

四、连锁酒店营销中的组合策略

1.产品策略。连锁酒店在对客户提供产品服务的时候,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出发,客户需要什么,连锁酒店就要根据客户的需要去制定什么,满足客户的需求,抓住客户的消费心理,提供给客户最为理想的服务,让客户来决定连锁酒店的服务、形象以及具体具备的功能。所以,在连锁酒店产品的制定上,连锁酒店始终要坚持“换位思考”的策略,无论是酒店的服务种类,还是酒店产品的种类和特色,甚至是连锁酒店所提供产品的包装,都要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精心的设计。

2.价格策略。连锁酒店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价格策略的制定。首先,要了解酒店的地理位置以及酒店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其次,要制定好酒店的服务档次和整体标准。最后,要对不同的客户群体进行细分,制定出不同的价格标准。连锁酒店应当综合以上的因素,再考虑到季节以及重大活动带来的变动,进行价格的制定。

3.分销策略。连锁酒店可以通过各种分销渠道,吸引更多的客户,保证连锁酒店的经济效益。具体的分销方式可以有电话销售、电视以及网络等媒体渠道销售,以及业务员推荐等方式。

4.促销策略。促销是一种拓展市场强有力的手段,促销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无论采取任何一种促销方式都要以吸引起消费者的消费兴趣为主,通过吸引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为连锁酒店扩大客户群,更好的塑造连锁酒店的品牌形象。

作者:鲁莉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