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酒店营销新论文

时间:2022-09-28 09:09:29

互联网时代的酒店营销新论文

1旅游酒店进行微博营销存在的问题

1.1内容空洞简单

关注各个旅游酒店的微博用户多为该酒店的顾客或潜在顾客,这些人关注酒店微博的重点不再是酒店的产品、品牌、服务、企业文化,他们更感兴趣的是能否参与到关于酒店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话题讨论,以及娱乐互动或者分享自己的情感体验。目前一些旅游酒店仅仅把微博当做不花钱的广告媒体和促销渠道,的每条微博信息都是酒店广告,这些广告信息不可能会让关注群体产生兴趣和共鸣。

1.2微博互动不足

微博的特点就是信息及时、准确,互动性强。所以,每一个酒店的微博不应该仅仅是酒店的“个人秀”,而应该是充满了参与性和挑战性的互动活动。酒店利用微博进行营销,可以大胆采用各种互动手段满足粉丝的参与愿望、分享精神和创造力,以达到吸引粉丝对于旅游酒店微博的关注与热情。但现在看来,很多旅游酒店发微博时只是单纯的个人独白,只是简单的促销、打折、优惠信息,与微博粉丝沟通不足,导致关注者们找不到谈论酒店品牌、产品的话题。

1.3酒店的反应不及时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旅游酒店还没有认识到自己可以利用微博与消费者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在微博上,酒店可以一对一地了解消费者的意愿、情绪和各种需求。因为往往微博才是反映消费者真实意愿的平台。目前很多旅游酒店还没有重视收集消费者微博的反馈信息,缺乏对微博的即时监测。酒店反应不及时,令众多微博用户希望而来、失望而去,从而弃之不理,没有达到利用微博进行营销的目的。以上三大问题使消费者对旅游酒店微博缺乏关注度,从而造成了旅游酒店微博的无人问津。

2旅游酒店应建立微博管理机制

要解决酒店微博营销中的问题,旅游酒店必须进行全局考虑,努力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酒店微博管理机制。

2.1构架系统

要想完成与微博上成千上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的消费者进行沟通的任务,几个管理员是不可能胜任的。旅游酒店需要构建一个专门的管理系统,利用酒店各个职能部门、各个连锁酒店及每个酒店员工的共同参与,在微博交流中打造一个运作高效的管理系统,自上而下地对酒店微博进行有效协同管理。

2.2建立微博管理团队

酒店的官方微博应有专门的管理团队负责对微博信息进行审核,同时担负起商务运作、客户服务和监测等几项职能。如人手不足,可以设一名专职管理员,并由其他部门提供团队、技术支持协助管理工作。酒店微博管理团队的四大职责是指:(1)日常的信息与审核,包括策划选题、加粉丝、找乐子、做评论;(2)商务运作,指对酒店微博商务活动进行有效支持,如与客户有效沟通,对客户在微博上的购买信息进行有效整理,利用图片介绍和推荐酒店产品等;(3)客户服务职责,即向微博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如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作,对公众的批评、建议、咨询等信息进行逐一答复等;(4)微博信息监测,包括周期性的数据统计,监测、分析、归纳有关本酒店的信息,及时有效地处理微博危机事态等。

2.3加强对酒店微博题材、内容的管理

对酒店微博的题材、内容进行筛选可以有效地突出旅游酒店的品牌形象。为了打造旅游酒店的品牌形象,酒店的官方微博可以有选择性地设计出系列化的内容板块,每天在各相关版块中微博信息,使官方微博显得内容丰富、特色分明。这些内容都可以以“体验”作为吸引点,激发粉丝的参与兴趣。

2.4充分利用微博及时交流的特点

微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与粉丝的即时交互性,旅游酒店经常与粉丝们进行互动和分享,才能激发粉丝们的兴趣和热情。因此,旅游酒店微博除了经常信息以外,还要发挥微博的即时交互性,与微博粉丝进行互动、及时评论,以便与微博粉丝们实现高效的沟通。

2.5微博监测机制

酒店微博是一个向公众展示酒店形象、品牌的具有服务性的平台,通过互联网,顾客对旅游酒店的微博评价会对酒店的销售和声誉产生直接影响,因此,酒店要加强微博的评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作者:阴洁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