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环境下连锁酒店营销措施执行

时间:2022-03-29 10:38:00

当前环境下连锁酒店营销措施执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国民收入的提高,酒店服务业面临着全新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是日益高涨的市场需求,国民收入的提高和商务活动的频繁,使酒店业的顾客群体不断扩大,无论是高端星级酒店还是低端的经济型酒店,都能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顾客群。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加剧,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酒店业投资,越来越多的酒店争相出现,加剧了酒店业的竞争局面。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酒店企业更加注重企业营销,以期通过建立品牌影响和有效的营销策略来赢得市场竞争。作为连锁酒店企业,在品牌建立还有待时日的情况下,如何选择适合且有效的营销策略显得尤为重要。这要求连锁酒店企业必须充分利用连锁的优势与条件,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方向,精准定位目标市场,继而发挥营销策略的效用。

1连锁酒店企业的营销策略总原则

连锁经营作为一种经营模式,在酒店行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从客源市场的调查,到客源规律的掌握,再到确定目标客源的销售方案,连锁酒店的营销策略实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为了保障营销策略的有效性,必须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1执行力致胜原则

所有的营销方案,不管多么完美,都有赖于其执行的情况。一个营销方案从最初的想法出台,到方案的具体制订,再到实施,其中会经历一段时间。可能在实施的时候,营销方案制订时的一些市场条件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何在变化的市场中实现营销方案的完美实施,队伍的执行力至关重要。坚持执行力致胜原则,就是要不断强化营销策略执行队伍的能力,保证其在不同的情况下,能够将营销策略完美地执行。

1.2选择性原则

连锁酒店的经营业绩好坏,受到其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的影响。特别是酒店这种与旅游业、展览业等行业密切相关的行业,更容易受到政策与突发事件的影响。而营销方案的执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一旦出现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要求连锁酒店采取完全不同的营销策略。选择性原则,就是要求连锁酒店企业在制定、实施营销策略时,必须多方面考虑内外环境,准备不同的营销策略,从而使企业具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1.3控制性原则

所有的企业管理者与营销人员都明白一个道理,方案执行中难免出现走样。要达到营销策略的目标,必须对营销的整个过程进行有效控制。要通过对每个环节与细节进行及时监控,与制定的营销策略进行比对,及时修正那些出现问题的细节。坚持控制原则,就必须加强连锁酒店人、物、财的管理,调动每一个人员的积极性,提高连锁酒店企业的竞争力。

2连锁酒店的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是现代营销的重要内容,对连锁酒店企业来说,营销管理不仅关系到营销策略的有效性,更关系到企业的长久发展。从新时期来看,连锁酒店的营销管理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内容:

2.1品牌管理

品牌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资产。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酒店业,只有那些具有较高知名度与市场美誉度的酒店品牌,才会成为顾客的第一选择。如连锁酒店业的“锦江之星”等品牌,都是在多年的经营中建立起来的。品牌管理主要包括品牌计划、品牌设计、品牌特色等。品牌从成长到成名,再到长久在市场中具有号召力,需要品牌的所有者对其进行长期的培育与管理。于连锁酒店而言,要进行有效的品牌管理,其核心就在于明确企业经营的模式,突出酒店经营的特色,以及对酒店经营项目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部分进行强化,不断给品牌注入鲜明的特色。“锦江之星”之所以能在连锁酒店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消费者的选择,关键在于其鲜明的品牌特色。

2.2客户管理

客户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客户的企业无法生存,而不会进行客户管理的企业同样难存活下去。酒店行业作为服务行业,其对客户管理的要求更高。从连锁酒店企业来看,客户管理就是要重视客户意见,通过开展各种互动活动,听取客户建议。根据自身的条件与优势,围绕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的目标,在稳定现有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市场,使酒店成为客户的主动选择。没有哪个行业会比服务业对客户重要性更为感受,连锁酒店企业每天的运营都是有成本的,而每天的营业收入又不可能无限增长,特别是住房的营业收入,更是有数。因此,如何通过高效的客户管理,保持稳定的客源和较高的入住率,是其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

2.3内部控制管理

内部控制是进行品牌管理的重要基础,很多品牌的从盛转衰,都是因为内部控制管理出现了问题。即使是一些企业的失败经验让人乍一看是外部市场环境的突发事件所致,但事实上更主要的原因是内部控制管理严重滞后于市场发展。连锁酒店的内部控制管理比较关键的地方在于:一是财务管理,连锁酒店经营成本低一直是其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之一,而做到这一点主要依靠科学的财务管理。要以成本控制为目标,以预算管理为手段,通过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酒店的财务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二是人员管理,无论是酒店的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是酒店营销管理的重要环节。要不断提升酒店员工素质,特别是业务素质,从而增强酒店的市场应变能力,提高其市场开拓能力,为酒店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3连锁酒店营销策略制定流程

连锁酒店与其他类型酒店的营销策略制定流程基本一致,主要包括市场机会的分析、市场策略的确定,市场营销组合的设计和营销活动的管理等四个阶段。

3.1市场机会的分析

身处信息社会,连锁酒店要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收集有关市场信息,特别是要分析酒店所处地区的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继而判断市场可能的发展方向。这些信息,将有助于连锁酒店企业根据自身的条件与优势,做出最有利于酒店发展的判断。

3.2市场策略的确定

对市场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后,连锁酒店企业必须对这些信息进行验证,从而得出更为精确的,可直接用于企业决策的信息。连锁酒店可以通过市场调研等手段,甄别信息。在此基础上,连锁酒店要从整个酒店行业的市场中发现自己的目标市场,继而分析目标市场中客户的需求有哪些,他们的市场需求主要有哪些等,为下一步企业市场策略的出台提供依据。

3.3市场营销组织的设计营销组合主要是指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产品与服务。在确定了自身的目标市场以后,连锁酒店必须具体分析这一市场中主要有哪些顾客,他们各有什么样的特点,对其进行科学分类。继而根据这些不同种类客户的需求,设计出不同的产品。如此一来,连锁酒店才能赢得更多顾客的青睐。

3.4营销活动的管理

营销活动的管理,主要是对营销活动进行监督与控制,这也是保障营销不走样,取得预定效果的重要举措。以连锁酒店企业为例,要有专门的营销活动管理机构,对营销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对整个营销活动的过程控制。

4连锁酒店企业市场营销策略设计

一般而言,连锁酒店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就是指其根据市场情况而实施的市场营销策略组合。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4.1产品设计策略

连锁酒店企业向顾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产品,要考虑到连锁酒店自身的条件与优势,但绝不仅仅是考虑自身,而主要应该根据连锁酒店拥有的顾客群的需求来进行设计。有什么样的消费顾客,就会有什么样的消费心理,为满足顾客的需求,就要相应地考虑能够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内容,产品形象。具体而言,就是要从酒店的服务种类、服务层次、服务价格以及服务区分标准等方面进行设计,同时考虑每项服务的包装与功能,要让顾客能一目了然,继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与服务种类。

4.2产品定价策略

在类似的服务面前,产品的定价策略非常重要。在连锁酒店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那些能够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价格又不是很高的性价比较好的连锁酒店,总是更容易获得顾客的青睐。连锁酒店不同于单体酒店,其经营地域比较广,一旦获得一个顾客,其可能可以在不同地域都受益。产品定价策略,主要是要根据不同的客户所表现出来的消费能力,采取灵活多变的价格计算方式,如协议价格、商务价格、门市价格等,酒店的定价必须把握可以为不同的顾客提供符合其需求的服务原则。同时,连锁酒店的产品定价策略还包括多个连锁店相同服务的不同价格或统一价格问题,要根据每个店的具体位置和地区经济水平来确定是采取统一价格还是不同价格。

4.3渠道分销策略

渠道分销,关系着连锁酒店能否从各种方式与各种渠道吸引招缆顾客,从而保障酒店的经济效益。一般来说,酒店的顾客主要分为固定客户、意向客户以及散户,他们之间给酒店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同的,但毫无疑问,他们都是酒店重要的收入来源。渠道分销就是要通过不同渠道留住固定客户,不断开拓新客户,从而增加酒店的客源。可以通过与旅行社合作、网络销售、广告销售、电话销售以及业务员销售等形式进行,而最为重要的渠道分销是旅行社和各类旅游网络公司以及会展组织企业。在为这些渠道提供酒店服务的同时,也为自身带来稳定的客源。

4.4酒店促销策略

连锁酒店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进入充分竞争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连锁酒店行业,越来越多的酒店借鉴其他行业的促销手段,使连锁酒店的促销显得更为重要。连锁酒店进行促销,关键在于引起目标客户的关注,激发其入住酒店的兴趣。具体措施可以采取如老客户折上折、季节折扣促销、与订房联盟合作促销等方式。作为更深层次的促销,要在促销策略中加入品牌经营的内容,通过提升品牌的服务内容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摆脱连锁酒店主要通过价格竞争的市场印象,以打造精品的意识,提高连锁酒店的市场竞争力。

5结语

连锁经营酒店的出现是市场的选择,有助于酒店业资产利用率的提升和酒店业经营成本的下降。在经济社会发展,宏观环境越来越好,但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连锁酒店必须高度重视其营销策略的运用,通过确立营销策略原则,分析营销策略制订、管理与控制等各个环节,借助营销策略实施,对内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对外提升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最终为提高连锁酒店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