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图书馆科技服务营销

时间:2022-08-23 10:47:47

浅谈高校图书馆科技服务营销

对于科技查新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85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情报所对部级招标项目开展查新预审后开始出现的研究论文[1],其后一段时期关于查新的研究一直是缓慢增长,直到2007年科技查新相关文献开始迅速增加,纵观这些文献的研究内容集中于科技查新的意义,科技查新中的问题,科技查新的环节和科技查新的质量[2],对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营销的研究很少。

1研究现状

笔者以“主题=(‘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查新’+‘科技查新’)×(‘营销’+‘推广’)”为检索式在中国知网里检索文献,截止到2017年3月5日,共获得相关文献75篇,除去信息和阅读推广等文献,只有两篇文献对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进行了研究,其中一篇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李广利老师发表的“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营销策略研究”,从整时营销、杠杆营销、价格营销等几个角度提出了营销策略[3],另一篇是由长安大学图书馆李旭芬老师发表的“高校图书馆查新站的形象营销”,分别从高校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查新站形象营销的策略和手段[4],以上两篇文献更多的是从理论、策略方面的研究,并未给出实际可操作的方式方法,笔者在分析本馆查新站近4年查新服务数据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实际可行的校外用户营销推广方式。

2长沙理工大学查新站现状

长沙理工大学查新站有2个查新审核资质,分别是2012年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认定的电力查新资质和2014年由教育部认定的理工类的查新资质,在教育部认定之前一直湖南大学的查新站做查新。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站近4年的查新量及用户来源,见表1。由表1可见,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站自查新量及用户范围迅速增长,但校内用户量增长却相对缓慢,而且校内用户量所占总用户量比重相对较低。对于一些只服务本校的查新站,可能校内委托量是大幅减少的,这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取消有很大关系,由此可见,高校图书馆查新站走出去必要性和必然性。

3主要推广方式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站依托电力和教育部2个查新资格,及时转变服务思维并调整服务方式和策略,在充分服务校内用户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推广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笔者在分析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站近4年查新报告数量、查新目的以及用户来源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实际可行的校外用户营销推广方式与兄弟查新站共同学习。

3.1查新推广人人有责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鼓励每位馆员对科技查新工作进行营销推广。因为科技查新是收费性服务,所以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首先制定明确的推广奖励制度,然后对全馆职工进行科技查新工作的通识培训,并且为有客户推广潜力的馆员印发科技查新推广名片,对每个新增客户进行来源登记,年终根据每个馆员名下的客户量依照奖励制度给与相应比例的提成。从这2年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量增加及用户来源分析来看,基于全员营销的用户增加明显。

3.2大客户细服务

为大客户提供精细服务。无论是教育厅重点项目还是电力项目,无论是项目申报还是鉴定报奖材料提交都比较集中,这就导致查新项目比较集中,而且有不少查新项目时间非常紧迫,所以查新用户尤其是集团用户很多的时候追求的可能不是查新报告价格的优惠,而是能够及时准确的出具查新报告,对此我们采取大客户优先加班,送报告到手以及包顺丰快递的精细服务措施,这不仅保证了服务的准确及时还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3.3走进开发区

馆领导带队去拜访高新区中小创新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但由于中小企业大多是初创企业,资本不够雄厚,员工相对较少,信息获取不够全面,导致有些企业申请创新型科技项目可能是闭门造车。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在分析前期一些中小企业用户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与高新区合作,采取上门推广培训,既为中小企业推送了服务,又为自己获得了客户。

3.4走进校友会

借助建校60周年契机向各地校友推广母校图书馆查新服务。2016年是长沙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各地区校友/校友会都有回母校看看的想法。笔者以电力、土建、交通和水利为主,校友也多集中在这些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的校友,早期校友已是公司或部门负责人,新校友又是科研主力,而且电力行业项目申报大都有查新要求,所以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和学校校友办合作,印发校友会宣传册,把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推广给每位回校参观的校友并把该项服务带给分布在各地区的校友会。从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查新站服务覆盖区域量看,我们的这项推广是很有成效的。

4结束语

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作为一项服务走出去是必需且必然的趋势,推广的方法和策略也会根据各馆专业及用户的不同而不同,但各馆对出高质量的查新报告和有高水平的查新员要求是一致的,这就要求各馆在积极推广查新服务的同时,更要注重查新员的培养和激励,为查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邓婕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储晓露,谌凯,林志坚,等.国内科技查新的分析研究[J].竞争情报,2016,(2):40~45.

[2]任湘,龙凤姣,余礼.中国科技查新研究综述[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3,(11):60~64.

[3]李广利,刘兰,张芹.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营销策略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4,(3):13~16.

[4]李旭芬.高校图书馆查新站的形象营销[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3,(10):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