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品牌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06 09:04:57

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品牌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法概述

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方法源自1920-1931年间的德国军事心理学的发展,德国的军队也是通过这种方法来选拔军事人才。大战结束之后,普通民众组成的机构也开始运用这种方法来选择人才。据有关资料表明,世界上很多大企业都是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法来进行竞争性选拔。中国是在20世纪80年代引进此方法,在HRM(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广泛。因为小组成员互不认识,临时组合,所以每个被测评者都是同等的地位,考官不规定每个人员在小组中的角色和定位,都由他们自己安排和决定。主考官通过被测评者在讨论中的表现,对其组织协调、综合分析、口头表达等各方面能力,以及自信程度、应变能力、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特点和行为风格进行观察,以此作为依据来评价他们的优劣。在整个过程中,没有领导,所以这种方法被称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法”。

二、品牌营销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缺少参与度。在正常的品牌营销的课堂中,主要是以教师讲解为主,辅以学生参与。课堂的参与度是极低的。再加之现代的电子通讯类产品特别发达,中国父母的传统思想就是再苦不能苦孩子,所以学生所使用的通讯类设备特别丰富,家长的后备财力支撑也很雄厚,使他们无后顾之忧,手中的设备很齐全,比如,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小型游戏机,充电宝等等,所以,如果课堂没有兴趣,他们就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刷手机上。通常他们对课堂的内容置之不理,只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课堂的参与度低也是其他经营管理类课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二)学生缺乏主体性。由于现在的教育现状,加上一般的教育学校的现在教学设备的不充分,还有就是品牌营销这种经营管理类的课程的本身的特点,决定了课程的主要教学场所就是教室,主要的教学手段就是教师的讲解,不像理工类课程,可以加入实验,学生亲手尝试,可以提高教学的显著性。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体现。在现代的教育体制改革中,强调要加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参与进来,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但目前的情况就是,学生缺乏主体性,教师的教学资源匮乏,也只能以讲授为主。

(三)学生缺乏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品牌营销这门课程,是以理论讲解为主,搭配案例分析,这是传统的讲解方法。学生在课堂中,缺乏创新性以及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无法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但是一旦进行实际演练,又不知道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问题的解决。问题当中涉及到的知识点也无法对应,理论和实践脱节。品牌营销这门课程的实用性很强,只有将理论和实际相连,并且培养一定的创新性,才能真正的学以致用。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对品牌营销课堂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参与度提高。品牌营销的课程,通常都是以教师讲授为主,而将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应用到此课程中,可以极大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参与度。无领导小组讨论本身的特点就是以小组为单位,不设定领导,让他们自己讨论,分析,不控制学生的发言,也不打断。真正的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团队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很好的锻炼了大家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事实上,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在品牌营销课堂中的应用,真正的能够解决学生被动的上课状态,变被动为主动,同时课堂的参与度也提升上来。

(二)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体现,积极性提高。传统的品牌营销的讲授中,学生处于听讲的状态,而教师是主体讲解的地位。将无领导小组讨论引进到品牌营销的课堂中,很好的转变了学生的被动地位,变成课堂中的主体,以他们的表现为课堂的主要内容。他们会积极地共同的解决问题,成为课堂中的主体,这样他们的积极性会越来越高,思想层次也会得到提高,自然就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三)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创新性。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应用到品牌营销的课程当中,通过参与讨论,头脑风暴,不仅可以激发创新性,还可以将理论应用到实际当中。因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在选题的时候,选择的素材都是时下最新的案例,最近发生的商业案例,筛选出与品牌营销所讲章节相关的经典案例,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锻炼学生的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经过多次的思想碰撞,他们的想法会更接近正确的答案,最后教师给出结果,进行点评,他们的自信心会更上一层楼,然后会更爱课堂,更爱讨论。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实际解决问题能力都会得到提升。

四、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在品牌营销课堂教学中的组织与实施

(一)选题。品牌营销课堂中的选题,应该结合现在发生的最新的故事,并且与所讲内容关联很大的案例,有针对性。选定大的题目之后,根据课程讲解的内容需要进行改变,使之更具有实用性。课堂用到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题型可以使两难型、资源争夺型、操作型、多项选择型等。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择。

(二)分组。课堂教学中的分组,和人力资源管理选拔人才中的分组不一样,他们是以选拔人才为重点,而在品牌营销课堂中以锻炼学生的能力为重点。二者的侧重点不同,所以分组也不一样。人力资源部门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分组是随机的,成员之间相互不认识,是甄别性的。而在课堂中,学生之间都是相互认识的,所以分组上需要重新考虑。可以这样进行:自由分组,一个班级正常30人左右,规定分成三组,让大家自己去找人,进行自由组合。这样平常一些不太爱学习的就有可能被剩下,而一些爱学习的就会得到大家的青睐,这样也是对爱学习学生的一种正向的激励,对于不爱学习的学生也是一种刺激,结果是他们都会更加努力,这也是一种超越期待的结果。

(三)具体操作。具体实施阶段,总时间大概是40-50分钟,具体可以按下面四个步骤来进行:(1)5分钟的审题、思考时间。大家围成圈坐下,每个人桌子上有一张A4纸,按照教师的要求,折成三折,扣一起,写上自己的名字,背对自己放在桌子上。每个人被分到一页纸,上面就是所要进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题。接下来,开始正式的审题、思考时间。在这5分钟里,大家不许说话,不许相互商量。只允许自己单独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所提的问题,将自己的心理的答案和想法写在之上,以免阐述的时候忘记。(2)1分钟的观点陈述时间。大概一组10位同学,每人一分钟的自我观点陈述,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同学不能打断正在陈述的同学,陈述开始的顺序可以自告奋勇,如果没人愿意第一个先讲,可以由主持人指定陈述的顺序。(3)15分钟的小组讨论时间。这15分钟的小组讨论时间,大家可以随意发言,就给出的问题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类似于有主题的头脑风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随意发表自己不同的见解,同时也要注意给不爱发言的同学讲话的机会。(4)5分钟总结。前面的顺利进行完之后,就到了最后一步就是5分钟的总结,同学们经过单独发言,集体讨论,最后需要就给出的问题,总结出这个小组统一的解决方案,然后推举出一位同学进行最后的总结,总结结束之后,可以有其他同学补充自己的意见,同时也可以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并阐明原因。在品牌营销课堂中应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束之后需要教师进行最终的评价,对于小组中的成员的表现要有一个点评。表现好的同学好在哪里,表现不好的同学不好在哪里,让大家知道自己的优势和短板,以便在下一次讨论中能够扬长避短,使讨论更加完美。综上所述,教学模式内容的改革,最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主动参与的精神,并且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是改革的侧重点,同时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结合品牌营销的讲授特点,将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应用于实际教学,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课积极性,增加课堂参与度,更可以锻炼学生的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希望本文的一点拙见可以对品牌营销的课堂教学有点帮助。未来的教学,可以开发更多的教学方法以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作者:倪志平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经济管理系

参考文献:

[1]罗斌.高等教育无领导小组讨论教学法的程序及其功能剖析[J].前沿理论,2009(11)

[2]罗斌.高校无领导小组讨论教学法探究[J].吉首大学学报,2009(6)

[3]李宝铭,于岩.陶瓷工艺学课堂教学中无领导小组讨论法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轻工教育,2015(4)

[4]王旭明,周晶.无领导小组讨论教学法在大学生就业教育中的实践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