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服务营销创新对策

时间:2022-09-13 10:20:17

新常态下服务营销创新对策

摘要:新常态下企业开展服务营销模式对于自身的深化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这里研究了服务营销的创新对策,对于提升服务营销效果,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新常态下;服务营销;创新;策略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企业要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不仅要有质量好的产品,同时还要有较好的附加服务。企业既要重视产品的研发,重视产品的质量的提升,也需要能够树立服务营销理念,能够通过服务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营销服务是企业营销管理深入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取得优势的重要举措。企业要能够在新常态下进行服务营销的创新,要通过有效的服务营销创新策略,有效占有市场,把握竞争主动权。

一、服务营销的概念

服务营销指的是在营销过程中,为客户提供较好的服务质量,以此赢得客户良好的评价,赢得良好的企业口碑,以这种方式吸引顾客,维系与顾客的良好关系,从而达到营销的目标,这种营销理念就称为服务营销理念。服务营销是企业在充分了解客户需要的前提下,采取一些列的营销策略,从而满足客户需要,开展营销活动,实现营销目的。在新常态下企业必须要深化营销管理,要优化营销模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而服务营销就成为企业深化营销管理的的内在需要,是企业在新常态下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

二、新常态下开展服务营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目前,我国市场已经进入到过剩的买方市场,并且这种市场状况将长期保持。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消费需求已经从低端消费向高品质的消费转变。消费者现在不仅关注商品的质量问题,同时也更多地关注商品的服务问题,满意和不满意已经成为顾客购买商品的重要标准。在这种新常态下,企业不仅要重视产品的质量,同时也需要注意产品服务,要能够以优质的服务得到顾客的满意。企业要能够把提供顾客满意的服务作为营销工作开展的基础,这样,才能有效实现营销的目标。在新常态下,企业创新服务营销模式对其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如下:

1、提供优质的服务是现代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在新形势下,生产和管理技术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于现代企业而言,能够取得差异优势的只能是产品销售过程中的服务质量。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所提供的商品质量大体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商家提供的服务存在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的水平,就能够吸引消费者进行再次购买商品的欲望,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从而实现更多的利润。因此,在新形势下,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是其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

2、服务营销是全面深入履行现代营销观念的有效途径。现代营销观念与传统营销观念已经有很大的区别,传统营销观念是在以产品生产为基础的背景下产生的,是以产品的推销为中心的销售观念。现在营销是建立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基础上的,现代营销观念是以满足消费者需要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在现代营销观念中,消费者的需求是企业营销策略、营销活动设置的出发点和归宿。因为,目前产品实体本身所具有的营销功能在在不断下降,而产品本身所具有的附加利益正在不断上升,提供服务的多少与提供服务的质量的高低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消费的重要内容。因此,服务营销是全面深入履行现代营销观念的有效方式。

3、通过提供良好的营销服务可以使企业及时获得反馈信息。针对客户需要提供良好的营销服务的企业都能够积极寻找现存的和潜在顾客对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反馈信息。企业通过与消费者的及时沟通,虚心接受反馈信息可以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接触到大量的市场反馈信息,能够根据信息,优化产品,优化服务方式和内容,从而有效地增加利润。

4、服务营销能够促进企业组织变革。服务营销能够促进企业组织变革。要有效推行服务营销模式,企业内部需要建立起与生产销售等并列的服务部门,这些部门所承担的服务功能能够贯穿于产品销售的全过程,所提供的服务内容能够超出传统的服务范围,提供的服务更为丰富。服务理念得到有效发展,并贯穿于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中,从产品的设计,到生产,到产品的销售,产品的售后都需要贯穿服务理念,这种服务理念能够应用到产品的生命周期策略中。要能够把服务营销思想理念应用到产品生命的周期的各个环节,通过不同的服务,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而有效满足消费者需要,提升销售效果。

三、企业服务营销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服务营销的理念认识不清。目前,很多企业对服务营销的理念认识不清楚,认识不深刻。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时间尚短,传统的营销观念对我国企业有很深的影响。虽然,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已经认识到营销理念需要发生改变,但在较短的时间内,企业对服务营销的认识和理解还是不够深刻。现在依然有很多企业只重视产品的生产和产品品质的提升,但不是很重视服务。这种认识制约了企业对服务营销的有效认知,企业对服务营销理念和重要性认识是不全面,不深刻的。

2、提供的服务存在趋同性情况。很多企业不对自己的消费群体进行有效的市场调研,不研究自己的消费群体的需求情况,个性消费情况,而只是一味地模仿,为消费者提供内容相同,品质类似的营销服务模式,这种情况就是服务趋同情况。其实,不同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不同的,消费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甚至是同样的消费群体在不同的时期其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也是不同的。

3、营销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不规范。对于企业而言,消费者所感知的服务质量就应该是企业设置营销服务质量的标准,但现在很多企业所提供的营销服务质量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难以使消费者满意。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员工情绪和感受不够重视,导致员工把自己的不满情绪带到工作中去。这就会影响到员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质量,导致企业形象受到损害。

四、新常态下服务营销的创新对策

1、树立正确的服务营销理念。作为企业必须要能够树立正确的服务营销理念,才能真正地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企业要认识到在新常态下,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服务营销就是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为目标而开展的营销活动。这种活动更多地关注的是消费者接受服务的满意度。在企业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在产品的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能够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为指导思想,选择营销手段,开展营销活动。

2、打造特色服务营销模式。开展服务营销策略主要是为了能够得到消费者的满意,从而提升营销效果,实现企业有效的盈利。作为企业必须要能够打造特色服务营销模式。企业要准确定位市场,企业要定位自己的市场,找对自己的消费群体,根据消费者的情况,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营销服务。要建立个性化的服务营销文化,以服务营销文化影响营销人员,提升营销人员的个人素养。同时以这种服务营销文化有效指导服务营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有特色的服务营销文化对于提升营销效果,开发特色产品,提供特色服务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3、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营销中,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质量是服务营销有效开展的保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要能够积极发挥员工能力,动员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才能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对于营销服务而言,这种服务摸不着看不到,但消费者可以从员工行为和态度中对企业进行评价,对企业营销服务进行评价。因此,提升员工素养就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企业要关心员工,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和激情。

4、加强人才管理。企业提供的营销服务质量的高低与人才有重要关系,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也必须要能够通过高效的人才管理作为保障。因此,企业加强人才管理是很重要的。首先,企业需要把好进人关,能够把素质高的人才招聘到企业中来,把素质差的人员,关在企业大门之外。其次,企业要加强员工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培养员工熟练的专业技能,同时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是提升服务的关键。企业要能够通过加强培训的方式,提升员工素养,保障服务营销的有效落实。最后,要能够引导员工深入学习企业文化,使员工能够认同企业文化,这对于提升员工素养也有着重要作用。总之,在新常态下企业开展服务营销模式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企业要研究服务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要树立服务意识,能够创新服务营销策略,有效开展服务营销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企业的深化发展。

作者:高雅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唐晓红.催化剂QL公司服务营销策略研究[D].山东理工大学,2015

[2]龙斌.HL电气公司U型开关柜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