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服务营销论文

时间:2022-04-28 03:19:45

环境服务营销论文

摘要:环境服务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环境服务营销作为环境服务行业的灵魂,在环境服务的各项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环境服务营销的目标市场所涵盖的领域比较广阔,环境服务市场的开发潜力巨大。因此,对环境服务营销的探究已成为国内外环境服务企业所关注的重点。

关键词:环境服务;服务营销;营销策略;探究

一、环境服务营销的产生及重要地位

我国环境服务业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环境服务业才初见端倪。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政府和公众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环境服务业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并得到了迅猛发展,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环境服务营销作为环境服务行业的灵魂和支柱伴随着环境服务行业的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而被很多环境服务企业所重视和探究,在整个消费性环境服务中也占有首要地位。环境服务营销理论是经过环境服务行业在长期环境治理和市场营销业务的现实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并逐步形成独特的营销理念趋于成熟发展。在我国国内环境服务营销中一大批知名的环境服务企业率先实践了现代环境服务营销的理念和经营模式,不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赢得了广阔的环境服务市场和更多的客户,从而使环境服务企业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可见环境服务营销在行业竞争中的重要地位。

二、环境服务营销的策略

(一)提升环境服务质量,实行标准化营销策略

优质的服务是客户满意的保证,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所在。环境服务营销存在差异性,主要表现在环境服务营销的构成成分及其质量水平经常变化,很难统一界定。在现实的环境服务营销中,一方面,即便是同一营销人员每次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所带给顾客感受并非一样;另一方面,顾客的知识水平、爱好兴趣及心理状态等因素也直接影响到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因此,环境服务企业要提升服务质量,必须建立一套标准化、统一化和系统化的服务营销模式,尽量减少差异化的服务标准。环境服务企业必须把提升环境服务质量作为自身的首要战略,把服务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力。因此,在环境服务企业实行标准化营销策略来提升服务质量是至关重要的。1.将企业自己的环境服务模式及市场营销过程中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同行业先进的标准进行对比,在比较和检验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身的标准化水平,树立执行统一的环境服务营销标准和规范。2.环境服务企业还应加强对员工统一的企业文化培训,从服务人员的着装、行为、态度、谈吐、处理客户要求反应以及环境服务的专业技能等诸多方面,让员工接受标准化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巧。同时加强员工之间的成功经验交流,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标准化服务水平,减少员工个体化差异对企业文化的整体影响,从而在员工中加强以顾客为导向的意识和团队精神。3.多与客户进行沟通、联系及回访,及时了解和反馈他们的期望和对服务质量的评价,不仅传达一种合作的感情,还可以通过客户的反馈进行总结和筛选,选取优质的、共性的反馈和意见,为企业制定统一的环境服务营销标准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二)拓宽环境服务营销领域,获得先动优势策略

环境服务营销的领域非常广阔,但目前大多集中在如钢铁、纺织、化工、能源等传统生产型企业领域,环境服务营销领域开发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几乎渗透了所有工业领域,甚至延伸到了教育、医疗、科研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诸多领域。环境服务营销在传统的污染物处置和废弃物处理的基础上,应发掘潜在环境服务消费者的需求。环境服务可以提供环境的市场调查,提供环境营销服务方案;提供技术咨询、环境影评估服务来帮助企业实现生态设计;协助企业的进行环境成本的价格评估,对消费者进行环境亲和力教育;协助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现场提供实验室试剂的分类处理与技术指导;承揽企业的大型储罐、管道及工业设备的现场清洗以及因历史原因深埋地下的危险废物的物探、挖掘及清运工程,等等一系列的环境服务营销领域的拓宽,不仅满足了客户对环境服务产品的需求、提升了环境服务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也给环境服务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利润。可见,环境服务营销领域的拓宽不仅使环境服务企业获得了先动优势地位,也加速了环境服务也走向成熟。

(三)打造环境服务品牌营销,提高市场占有率策略

对于环境服务企业来说,打造企业的服务品牌是至关重要的。当今世界已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品牌已成为企业进入市场的“敲门砖”。打造环境服务的品牌也为环境服务营销人员在整个营销过程中的更佳表现提供了有利的背景,客户若能事先就对知名的环境服务企业及其企业文化和服务水平等有良好倾向和预期的话,则对环境服务的营销人员争取更多的业务有着很大的帮助,企业也会因此获得更大的收益。环境服务企业可通过不断地对环境服务市场进行改革和创新来营造市场优势,通过对环境服务目标市场的准确定位、环境技术不断革新及环境服务市场结构演化分析来确定未来环境服务营销的重点,借助环境服务企业内部市场资源的整合来创建环境服务营销的核心竞争力,并努力提升环境服务营销的服务质量来提高整个环境服务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从而打造自己的环境服务品牌并取得环境服务市场的领先地位。

三、环境服务营销的未来与展望

随着环境保护事业的持续深入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环境服务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传统的环境服务营销理论也正在逐步走向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和网络化的全新历程。环境服务行业的发展战略也为环境服营销拓展目标市场领域和营造外部营销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尤其是环境服务营销的模式与互联网资源重新整合,标志着一个全新环境服务营销时代的到来。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正日益主导着环境服务市场变化的潮流,促使环境服务营销策略逐步走向细分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环境服务行业应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环境服务质量和创新环境服务营销策略,从而增加环境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为我国环境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作者:曹晓光 单位: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德辉,胥树凡.环境保护市场化若干问题探讨[J].中国环保产业,2000.

[2]杨波.环境服务营销战略研究[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02.

[3]张补莲.现代企业开展绿色营销战略[D].科技信息学,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