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8酒店服务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06 09:07:34

速8酒店服务营销策略

1.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

经济型酒店在国内的发展一度十分理想。据中国酒店协会的数据,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多数在70%以上,而节假日客房出租率更是达到80%以上,其中市区的经济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达到90%以上。以速8酒店(杭州城站店)为例,其2011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为5.2亿人民币,净赚4600万元,入住率达91%,第二季度营业额为5.8亿人民币,入住率达94%,总体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在快速扩张下,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总体经营情况自2013年起并不乐观。作为行业老大的如家在2012年收购莫泰168后,净利润情况一直受到整合业务的拖累。目前整个经济型连锁酒店都处在微利时代,汉庭和速8的利润保持率在6%至7%。随着开店数量的急剧增加,如家、7天、汉庭三大集团的营收虽然仍保持着较快的速度在增长,但营收的增长并没有让利润带来增长,这主要是因为酒店行业的人员、租金、耗材等成本项目难以随规模的扩大而大幅下降,而同时新开的分店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三大集团的利润水平没有提高。

2.杭州地区速8酒店服务营销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杭州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城市,近年来不论是政治经济文化还是科学技术都在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速8酒店正是看重了杭州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开设了多家分店。本次问卷调查主要是采取街头拦截的方式,此外也充分利用网络形式进行问卷的调查。共发放500份问卷,回收479份,问卷回收率为95.8%,有效问卷475份,实际回收有效率95%。受访者男性占41.07%,女性占58.93%。

3.速8酒店在服务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

3.1产品问题。调查显示,大部分的消费者觉得速8酒店的产品不具特色,而且不少被调查者持不满意态度,消费者对于速8酒店的产品质量产生不满,超出了他们心里预期的承受能力,因此这会造成消费者流失或者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降低。速8酒店有必要对产品做出相关的调整,以达到大部分消费者的预期。

3.2服务人员问题。调查显示,有57%的消费者对速8酒店的服务人员态度表示一般,也有一部人对于酒店服务人员的态度表示不满意。如对于客户所提出的需求,酒店的服务人员则对于不理不睬的态度,相对较冷漠,有些服务人员甚至直接忽视的态度造成了消费者的差评。由此可见,速8酒店有必要对酒店人员进行培训,以此提升服务质量。

3.3促销问题。调查显示,大部分对速8酒店的促销持满意态度,这说明了速8酒店在宣传力度方面做了努力,包括网上和实体的宣传,促进了消费者对于酒店的消费,但仍然有部分消费者持有不满意态度,说明速8酒店为此还需进行对一些新客户的宣传和加以挖掘。

4.速8酒店服务营销策略优化

4.1提升产品质量,促使产品多元化。酒店应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伴随着出行人数的不断增加,及群体类型更加多样化,传统的“一刀切”业务模式将难以满足客户的期望。客人的偏好分化就为酒店实现差异化服务提供了基础。速8酒店应该在酒店的硬件设备设施上细心斟酌,应当选用一些实用性较高的、相对较简约的而且便利的家具组合到客房设计中,让客人如同住在自己家中一样。速8酒店也作为连锁酒店行业中的一员,酒店势必要在行业成熟期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那么速8酒店势必要对自己的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满足更多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必须向顾客提供更多不同类型的产品,促使产品多元化,从而才能获得对自己更加有利的市场地位。

4.2加强人员培训,改善服务态度。速8酒店需要重视人力培训,这是提升酒店竞争力的有效方式。只有重视员工培训教育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培训的方式同时需要多样化,这样才能提高员工的工作忠诚度。对于员工的培训教育需要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这样可以使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开发员工能力,最终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速8酒店对于员工适当给与特殊奖励,对于优秀员工可以实行加薪,给与一些别的物质奖励等等,以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速8酒店还需要重视员工熟悉酒店文化,灌输企业文化,培养团结工作的习惯,这样才能让员工更好地为客人服务。

4.3加强宣传工作,赢得客户认可。为了提高客房的出租率,经济型酒店需要关注顾客、员工和市场。速8酒店要把握以顾客为上帝的原则,为顾客服务的宗旨,满足客户的一切需求。同时速8酒店还可以利用大客户促销和网络促销。大客户促销与酒店的运营收入及客户的忠诚度有大的关系,一般只要留住忠诚度高的老客户,酒店营收就能够得到很大保障。因此速8酒店应针对大客户给予适当优惠政策,以此来获得客户的认可。

4.4健全服务质量标准,增加个性化服务。酒店的服务质量管理本身是全方位质量控制过程,作为酒店的质量管理部门要参照连锁经济型酒店的标准来制定和实施各个岗位服务质量标准,并向市内同档次酒店看齐。速8酒店在强调服务质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之外,还需将酒店在服务过程中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要求列入其中。并同时加强基础服务,通过开展全员岗位练兵,使酒店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以此来提高服务过程质量。

作者:冯剑 汪筱兰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