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教学提升服务营销论文

时间:2022-07-25 10:20:44

质量教学提升服务营销论文

一、导论

由于在不同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不同,因此高等教育必须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而进步,教学改革要遵循教育的规律进行,顺应新技术革命的浪潮[1]。为此,改变传统教学格局,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培养创造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迫在眉睫[2]。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使二者相互促进、和协发展,实现“教学的科研化,科研的教学化”才是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课程背景介绍

目前,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产品的同质化日益严重,市场竞争加剧,服务已成为企业的重要利润源,企业服务营销能力已成为其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能力。随着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服务营销在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企业服务战略规划、企业服务流程再造、顾客满意度提升、服务有形展示等等。服务营销已逐渐发展成为市场营销学科的一个新的专业发展方向。开设服务营销课程,可以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服务营销的基本概念、原理、步骤与技术方法,并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逐步应用到工作的实践活动中,从而具有分析服务营销案例及提升企业服务营销水平的实战能力。在今后学生求职的过程中将是非常有帮助的。服务营销课程是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一门基于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数学、心理学、社会科学之上的学科。服务营销课程主要涉及到市场营销的战略、企业形象、产品、价格、渠道等多个方面,是一门技能性较强、涉及知识多元化的课程,因此,其教学设置也应是多样化的。当今的高等教育,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教学创新的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激发学生对服务营销课程的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在思索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索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提高服务营销课程的教学质量,如何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都将在下文中进行探讨。

三、以科研促教学的教学方法

教育是以培养人为职能导向的一种永恒的社会实践活动。科学研究为教学提供了智力支持。科学研究带来的新知识,促进了教学改革的发展[3]。教学过程的本质是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个体的认识过程与发展过程,在教学进程中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在同一进程中也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均衡发展,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世界观。教学的过程是师生双方互动学习的过程。一方面,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或掌握的前沿性知识,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利用自身的智力资源进行创造性思维并踊跃发问,促使教师在新的研究领域驰骋。那么,如何以科研来促进教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优化选择教材和参考书

服务营销这门课程,其培养方向和劳动力市场接轨,与当前市场营销的市场主流接轨,与目前热点的科研实践研究方向接轨,最终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生产服务。对于这门课程,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方面,应选择既包含营销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涵盖了世界范围内服务营销的发展现状,既突出目前服务营销领域的研究热点、先进理论,又勾勒出服务营销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教材及参考资料。

(二)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对专业课教学,大多数存在教学内容多与实践时数少的矛盾。在教学环节上,就需要教师精心地进行教学设计,使教师的理论传授环节与学生的实训环节结合起来,服务营销课程设置了1/3的课时为实践环节,充分利用了三江商学院实训室进行实践演练,形成了师生互动学习的良好格局。在课程的结构和内容上,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重组,删除已过时的内容,增加当前服务营销领域最新的技术和研究热点,让学生了解服务营销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导学生带着需求、有目的地去学习和探索。并且,将科研、实践贯穿到整个服务营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把服务营销领域的新动态、科研中的核心论点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并结合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启发学生进行独立思考与创新;同时,也可以将科研过程中的难题带进教学环节,师生互动,共同学习,逐步培养学生科研方面的能力。科研能促进教师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治学态度来开展教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宝贵探索创新精神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促使教师教学突破课堂的限制,为社会服务,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潮流。

四、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一)科研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是服务营销课程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面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关键环节。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的写作是一个进行一线市场调研、收集大量二手文献资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造、提升学生研究及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人才的培养不仅在于教师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自觉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必须经过实践的锻炼。在制作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的过程中,许多学生对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的架构、研究现状和研究目的是模糊的,对收集的资料也是不假思索地机械地填充在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中。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没有太强的逻辑性,普遍状况是结构还算完整,但中心不突出,没能很好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性地指导,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帮助他们归纳提炼自己在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所要表达的观点以及所要实现的目标,使他们在经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中得到切实锻炼。这种启发式的指导严格地把守着服务营销市场分析报告的质量关,有效避免了学生照抄照搬或敷衍了事的现象。另外,教师在科研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将会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对服务营销知识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创新能力将在科研实践过程中得到全面提升。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结合,以此推行创造性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使学生体验到实践出真知的“真谛”,提高对服务营销方面的兴趣,培养出将来在实际工作中能“用活”知识的应用型人才。

(二)科研有助于提高教师水平服务营销课程的教学内容不只是简单的服务理论和营销理论的堆砌,它往往涉及到营销专业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于专职教师而言,需要具有宽广的知识面,能够将服务营销课程教学中涉及到的多个领域的知识,如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统计学、广告学等融会贯通,而要做到这些的前提则必须在科研工作中不断了解国内外的最新动态,不断积累丰富的研究成果资料,了解服务营销领域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这样才能将服务营销领域最新的前沿知识带进课堂。高校专业教学内容虽有其基础性的一面,但其流动性、变异性最强。要确保教师和学生能够一起站到最前沿,就需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可以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发现新问题,用科研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从教学到科研,又从科研到教学,互相推动,形成良性的内循环,长此以往,教师在本领域的科研水平将会大大提高。由此可见,科研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增强教师底蕴的重要途径。

五、结语

高校教师在从事教学的同时不断从事科研,能促进教师革新教学内容,确保讲授的知识体系的广度和深度,避免教学内容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同时,还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新知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应知识经济时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总之,科研与教学是紧密相连的,教学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科研是高校发展的动力,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教学与科研的完美结合是培养高质量人才、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根本途径,是推动高等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

作者:刘圣兰工作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