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商品混凝土营销的问题

时间:2022-08-11 03:04:11

试谈商品混凝土营销的问题

一订立合同阶段应注意的问题

一般情况,供方主张按车载混凝土数量结算,而需方要求按图纸结算。因而应将结算方式在合同中做出明确的规定,以防供货后在结算时发生争议。当合同规定按车载混凝土数量结算时,应注意明确结算车载混凝土数量的判定条件与标准。当合同规定按图纸结算时,条款中应明确需方向供方交付用于结算的施工图纸的责任,并要明确在图纸变更时需方应向供方提供变更后的图纸的义务及不交付图纸的违约责任及后果承担的责任,以保证供方获得有效的结算依据。在依图纸进行结算的情况下,还应进一步明确计算的方法。以免在交付混凝土后,在结算环节上出现纠纷,影响货款的收回。如有必要还应写明计算方法所依据的文件。收货人授权条款是商品混凝土购销合同中的另一项非常重要的条款。收货人的收货签证是结算的重要依据,因此,合同中必须明确需方向供方提供授权收货人名单的义务。如需方的收货人发生变更时,需方应向供方提供变更后的人员名单以保证收货签证的有效性。由于商品混凝土的交付大多数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分多次完成,在此期间需方的收货人可能发生变动,往往由于签收人的变动或无权签收人的签单,会造成收货签证的无效而使混凝土数量无法计算,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合同的签订地或履行地对于诉讼管辖具有意义,不容忽视。应力争合同的签订地或履行地在有利于自己的一方。或在合同中直接明确解决纠纷的仲裁与诉讼地。在签订合同时,还应对用语用字做好斟酌,以防发生歧义产生纠纷,导致不利后果。如“定金”与“订金”的使用要搞准等。

二在履行合同中应注意的问题

供方在履行合同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做好供货委托单的签证与保存

每次供货前都应要求需方填写供货委托单,并由需方授权的人员签字。如有可能,加盖需方公章最为可靠。这个环节很重要,它能够证明需方要求供方供给其混凝土的数量、型号和质量要求及供货时间、浇注部位,是结算货款的重要依据,必须做好保存。无供货委托单的坚决不能供货,否则出现争议,供方必受损失。

2.做好供货单的签证与保存

签证后的供货单是结算货款的重要依据之一。混凝土运达现场后,必须要求需方收货人在供货单上签字,以证明供方按需方要求供给的混凝土已收到。该供货单由需方签字后应由统计部门及时收回做好统计。因经签证的供货单是极具追溯力的供货凭证,所以一定要做好保存以防丢失。

3.对于供货数量要及时进行现场勘验签证,避免丢量

为避免在最终结算时发生纠纷,应定期或定项签证混凝土供给量。每次签证的数量不宜过多,间隔时间也不宜过长,这有利于问题的及早发现和及时解决。供方应主动与需方联系做好每次供货后的现场浇注数量的签证,并保存好经签证的有关资料,如:图纸、供货签证单等,并将其妥善保管备查。特别是隐蔽工程的浇筑量更要每项必量必测必签。这就需要结算人员与本单位的生产供货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与沟通,并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和掌握浇筑部位情况。

4.及时向需方索要施工图纸

在以图纸结算的情况下,供方除在供货前向需方索要作为结算依据的施工图纸外,还应主动与需方经常保持沟通,以掌握需方工程设计的变更情况,并按合同规定及时向需方索要变更后的图纸,并要求需方注明图纸修改部位、修改日期,并要求其负责人在图纸上签字,加盖法人公章确认,以确保结算数量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5.注意发票的管理

在回收货款时,供方不宜在未收到货款前,将发票提供给需方。因发票是付款人的付款凭证,持有发票人可依此证明货款已付。在实践中,个别不诚信者以持有发票为由不履行付款义务的案例,并不少见。因而,在对方没有给付货款时,不应给对方开具发票,以规避赖账风险。

三处理争议时应注意的问题

在营销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争议,在解决争议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在合同中的合同签订地、合同履行地、争议仲裁地、法院管辖地等能够引起诉讼管辖权的合同条款中尽量有利于自己的一方。2.在证据上要准备充分。供货过程中的所有凭证不应有误或丢失。3.对于久拖不决的争议要及时立案,避免超过时效期限。4.必要时做好诉讼前的财产保全。5.适时行使好代位求偿权和撤销权。

本文作者:张学民工作单位:沈阳健晖混凝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