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视觉营销橱窗摆放管理

时间:2022-06-05 09:22:00

服装视觉营销橱窗摆放管理

橱窗的首要责任是促进店铺销售,这需要有专业管理人员通过营销学、传播学和艺术设计学的方法,向消费者传递最值得推广和能代表企业形象的产品。好的橱窗一定要能够表达明确的主题,体现企业的内在品位和提高顾客对品牌的认识形象,橱窗还要有自身独特的艺术性,它会长期影响着企业的形象并在店铺的商业营销中起到关键作用。服装视觉营销层面的工作包括橱窗陈列管理和推广两方面,而科学的橱窗陈列管理会让营销功能的设计和陈列更有效的展开,从而促进销售,他们之间有着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一方面,橱窗陈列管理有自身的目标,它是根据公司橱窗陈列业务流程的各项规定,按照相关业务计划按时完成相关方案的设计,其中必须先明确目标,根据目标制定出相应的执行计划来工作;另一方面,橱窗陈列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是陈列KPI绩效考核机制,这样的机制能够使管理者的管理范围到达各个层面,通过确定橱窗陈列的KPI指标,从而规范预算计划管理,促进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这样,橱窗陈列的管理在服装视觉营销推广中的地位显得尤为突出,同时配合商品波段计划和销售时间表来完成整个公司的销售计划,从而最终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一、橱窗陈列管理对服装视觉营销的重要意义

第一、在服装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服装卖场就像一个硝烟弥漫的战场,在这场战争中最前端的战地就是橱窗,它不仅是整个战场中的灵魂,也是最终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利器。橱窗是服装卖场陈列中的前沿部分,一套巧妙的设计和管理,用它特有的、无声的导购方式巧妙的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通过直观的表现方法把顾客最终带进店铺,这种营销手段比电视等一些流媒体更具有真实感,是它们无法比拟的。比如全球现今发展最快的快时尚品牌ZARA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英迪泰克斯集团的主打品牌,集团的总裁阿曼修•奥尔特加先生从始至终都没有在电视及杂志广告中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而是通过品牌的良好定位和店内、橱窗的设计及管理触动消费者的购买神经,从而征服了全世界的时尚人士。第二、服装营销与橱窗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橱窗是服装品牌展现品牌形象及引领时尚潮流的最佳载体,也是它所具备的特殊功能,服装普遍都具有时尚性、多样性、变化性等特征,这些都是服装流行性的特点,橱窗要始终围绕这些特点进行设计和管理,同时企业也要把橱窗的这种设计和管理当作服装零售卖场陈列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橱窗陈列设计及管理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大部分的人在购买服装前都会从橱窗中了解更多的信息,因此他们的企业对橱窗设计及陈列的管理上不惜投入大量的资金,通过橱窗把自身品牌的文化形象毫无保留的呈现给消费者,由此可见国外的企业是多么的重视橱窗陈列管理。现在许多国内的服装品牌也开始纷纷效仿国外,逐渐认识到品牌文化和终端管理方面的欠缺,尝试用橱窗陈列管理这个法宝作为视觉营销新的突破口及品牌文化的传承,这样橱窗陈列管理在服装视觉营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二、服装视觉营销过程中的橱窗陈列管理

1.以色彩组合凸显产品特性色彩是消费者远观橱窗时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人类的大脑在处理和辨认物体时有约65%的信息来自对色彩的感受,通过先声夺人的作用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刺激和影响。橱窗的色彩是商品、道具、灯光等辅助色彩生成的,色彩的物理光刺激会对人的生理、心理效应产生影响,人们处在不同的色彩环境中,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脉搏和血压都会有不同的反应,从而导致情绪产生不一样的变化,这些都可以说明色彩对人的心理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与影响。橱窗的设计要针对主题的内容和特点突出商品,其主色调应主要选用柔和的色调,用少许的点缀或辅助颜色来围绕主色调进行设计,从而增强橱窗色彩的观赏性及对人们视觉的冲击性。橱窗陈列时应该首要强调的是色彩搭配的目的性,根据不同的明度格调进行艺术化的搭配,体现不同的主题气质,其中最需要强调的是色彩明度高或对比强烈的色彩,以增加视觉的冲击力。依照光谱的色彩排列把由亮到暗的色彩顺序由左向右依次排列,把明度较高的色彩排在侧面;在以色彩明度高低来排列时,应把商品根据明度的高低由上至下或由左到右排列;如以对比色来陈列,能够产生强烈的色彩对比,从而远距离地吸引人们的眼球,以上这些色彩组合陈列都比较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容易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

2.结合橱窗特点选用道具在橱窗陈列的工作中会用到各种各样的展示道具,包括展架、模特、灯光、背景墙、装饰品等等。其中模特是比较常见的,为了在视觉上产生差异化的效果,管理者应在模特的面部、肤色以及姿态上做一些艺术化的处理,达到姿态各异,个性鲜明,进而突出品牌理念;在展架及一些装饰物的选择上则根据材料的不同,产生的视觉效果也会有所不同的特点,选材一般以金属、木材、玻璃、塑型材为主,而木材在陈列中经常被采用,因为木材自身有比较好的自然气息,而且加工、拼装都较为方便,具有很好的装饰性;在背景墙的制作上可以选用纺织品面料以及木材等,通过设计制作,可以把橱窗衬托的更加浪漫且雍容华贵。最后再挑选合适的灯光、灯具予以搭配,进而提升橱窗的明亮程度及色彩,增加橱窗的最终展示效果。

3.合理规划橱窗空间橱窗空间的合理规划是把它生动的形象展现在顾客面前,使顾客对店铺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每个顾客路过橱窗时浏览的时间很有限,橱窗的空间规划一定要在这短短的几秒钟抓住顾客的视线,努力把这些顾客最终发展成为进店者。橱窗陈列管理者要对产品的特性及顾客的心理进行长时间的分析,认真做好服装商品的构成与配置规划,主要以突出自己品牌的特点为核心,以适应顾客的消费心理为基础,适当运用组合陈列的方法把商品的特性表现出来,最后通过创意性的设计及逆向思维的方式良好的管理橱窗的整体规划和风格。管理者在空间规划中还应避免杂乱的堆放,注意创意的新颖、拙劣程度,以及主题立意明确在橱窗视觉上的体现等细节,尽量把设计做到简洁明了,真正的把品牌的内在精神表现出来,进而给顾客留下良好的整体印象,这样顾客就能更好的理解品牌,对购买行为做出理性的判断,为促进商品的销售做好铺垫。

三、橱窗陈列管理在服装视觉营销中的应用原则

1.统一性原则橱窗与卖场的内部空间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能单独进行,他们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顾客第一眼看到的是橱窗,那么第二眼就会看到店铺的内部空间,管理者要用统一的设计风格,把橱窗空间设计的与店铺内部充分协调,在个性、色彩以及主题上用相似的方法进行巧妙搭配,使橱窗的外观与店内的陈列风格相一致,这些对于半封闭或是敞开式的橱窗更为重要。除了这些管理者还要不断地观察和思考,把自己的设计与相邻的橱窗区别开来,发挥创意性思维,张扬自己品牌的个性,以整个品牌的内涵为出发点,全面考虑整个商业空间的构成,注意细节的把握,通过整体到局部来确定店铺的最终设计风格。橱窗是店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店铺在商业战场上的排头兵,管理者一定要把它与整个店铺的设计统一起来,始终维护好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橱窗自身应起的作用。

2.以人为本的原则视觉营销的重点是顾客,视觉营销的所有方法都是以人的角度去考虑具体的方法,橱窗设计的效果直接影响视觉营销的成功与否,管理者要从顾客的角度设计橱窗的每个细节。橱窗是随着季节的变化不断变化的,设计要考虑到季节性因素要符合人们的不同穿衣感受,权衡季节性的色彩因素。人是运动的,而橱窗始终是静止的,设计上也要考虑到人们在行走运动中的浏览习惯,顾客一般在路过店铺时是靠右侧行动的,很多时候浏览橱窗的视线也是由右至左、由远而进的来逐步观察橱窗细节,管理者要根据这些特点设计好橱窗的正面观看效果及由右至左、由远而近的侧面观看效果,进行整体的陈列,让顾客看到最佳的视觉效果,这样,橱窗的设计与管理才能真正为顾客服务,达到以人为本的准则,进而为视觉营销的良好进行搭设桥梁,做出更多贡献。

3.信息性原则商业店铺在营销过程中会有很多不同的信息向顾客传达,包括新品上市、季节促销、节日促销、主题活动等等,橱窗作为顾客第一眼看到的店铺形象之一,它可以快速向顾客展示店铺最及时、最准确的信息,同时也是信息的重要窗口。把店铺中的各种信息反映到橱窗中,不仅可以方便的让顾客从店铺的外部接收信息,也能让顾客很准确的了解他们最感兴趣的信息,这样的方式可以使顾客有更加明确的目的性,从而增加进店率,提高店铺的销售。

4.美学原则任何事物都有它美的一面,橱窗也不例外。管理者在进行橱窗的设计工作上一定要符合美学的规律,把握好自己特有的美感,以视觉上的刺激为主要目的,在实用性设计为基础的前提下,适当的加入艺术化的处理手段和方法,追求美与艺术的完美统一,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主题鲜明,立意明确。此外,在设计时还要在美学的手法和美学的原则上做足功课,努力为消费者制造更多的美感,从而影响他们的购买行为,达到提升品牌形象及文化内涵的效果。

四、橱窗陈列管理过程中应注意的环节

橱窗陈列管理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它要求管理者具有美学、营销学、心理学、视觉艺术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在实施陈列计划时需要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关系,也要注意当中的许多环节,它们具体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应尽量采用封闭式的橱窗,这样的设计会比较整体,视觉冲击力也较强,管理服装、道具也同样较为方便,并且易于表达店内外统一的品牌形象;其次,橱窗是一个视线不均匀的立体空间,陈列要根据人体工程学的方法合理的安排视觉高度及流程,在进行对服装信息传达时尽量突出产品的内涵,深入研究顾客的购买心里,根据服装款式、颜色、风格的不同,把服装和橱窗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再次,要选用合适的道具使服装主体得到突出,比如泳装可以用沙滩椅、遮阳棚、及游泳圈等道具来做衬托,而田园风格的服装则用生产工具、鸟笼、植物等来烘托气氛,这样既达到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同时也避免了喧宾夺主。最后,通过长期的观察和分析掌握顾客的购买心理,总结能够激发顾客购买热情的方法,用巧妙的方式进行迎合性的设计,从而增加销售的动力及可以更好的表达出品牌的内涵。

随着服装业未来的多元化发展,服装品牌的销售竞争会日趋加大,而作为视觉营销的终端卖场管理一直会影响着整个品牌的销售业绩,服装品牌会越来越多的关注橱窗陈列管理在视觉营销过程中提高品牌形象和提高商品附加值的重要作用,而橱窗陈列管理的成功与否,会影响到服装品牌的直接经济利益,也会最终影响到品牌的长远发展和品牌在形象、文化层面上的提升。管理者必须在实践中摸索更多具有特色的管理手段,不断追求创新,并使每个员工都遵守橱窗陈列的规则,从而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橱窗管理系统,这样才能使橱窗更好地为销售服务,让服装的视觉营销进行的更科学,更有效。所有的这些都说明橱窗陈列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视觉营销的重点,它是始终为服装的销售所服务的,而服装的视觉营销也越来越离不开橱窗的陈列管理,它将会成为未来服装品牌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