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教学思考

时间:2022-06-17 10:33:09

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市场的变化与竞争日益加剧,加之新课程提出了改革的要求,促使我国各类高职院校纷纷加强了与社会企业的合作,企业能够提供给学生的工作岗位及实习岗位的机会增多,但如何才能在学生心中树立企业品牌意识、增强学生的工作能力及就业竞争力并使学生能够满足所需工作岗位的需求,是现代企业与高职院校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本文对混年级培养的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教学方面进行思考,并简单介绍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混年级培养;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教学思考;改革策略

现阶段,高职院校对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开展校内实训的教学方法主要为模拟软件与案例分析,这种方法对学生的实际实训内容与实训形式有所限制,无法起到良好效果[1]。通过对学生使用这种传统的模拟实训方法,也使得学生能够掌握的专业技能与企业实际需求有所偏离,所以要求高职院校必须采取更加有效与科学的措施,来使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的实习与生产实际情况相结合。

1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存在问题

以某高校为例,该高校在2015年5月份组织学生前往某房地产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工作,实习周期为1个月,工作职责为帮助业主收楼,具体工作内容为交楼、验房、签发证件及客户等。该房地产公司通过面试,在这所学校的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中选出了200名学生参与到这次顶岗实习活动中,问题如下:第一,低年级的学生比较骄傲,不肯吃苦,而高年级的学生容易心烦气躁。主要体现在:当部分高年级的学生没有通过该房地产企业的顶岗实习面试时,通过面试的低年级学生会自动将其与高年级学生进行对比,认为自己比较厉害等。当低年级学生带着这种心理状态进入工作岗位后,因其缺乏对社会行业的理解,故容易产生疲惫与劳累感。而高年级学生因为多次参加顶岗实习活动,对于基本模式有一定了解,实习经历比较丰富,容易产生一种心烦气躁的心理状态[2]。第二,低年级学生专业水平与理论知识缺乏。因在房地产企业的顶岗实习过程中,牵涉的范围较广,覆盖的面积大,不但包含了基本的物业管理事务、房地产法律法规、营销策划等内容,而且涉及到消费者心理分析与个人礼仪口才等内容,而低年级相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其专业水平与理论知识较为缺乏,对于基本概念的认识不够到位。

2教学思考与改革策略

第一,采用混年级编组方式。简单来说,混年级编组顶岗实习方式主要指:将学生固有圈子打破,每小组按照不同年级来进行混年级编组,由高年级学生担任小组长。通过这样不同年级学生一起工作的方式,不但可以在心理方面起到调节、整合与取长补短的作用,而且能够使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全新的职场环境中。第二,构建岗位轮流制度。因顶岗实习的各种岗位对于人才及能力的需求有所不同,故可以构建岗位轮流制度,让学生进行工作交互与轮流,以此来促使学生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与培养,发现自身闪光点与不足。第三,加强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的交流与效果反馈。根据以前的顶岗实习情况来看,以往高校在学生的顶岗实习活动结束后,才会让学生写一篇实结,以反馈学生的实习效果,现可以改革为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以实习小组为单位,三天进行一次小结,并进行交流与探讨。第四,发挥学生干部效应。因顶岗实习的周期较长,故学校与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效应,利用学生干部的引导作用、监督作用、反馈作用与鼓励作用,推动各个年级的学生干部大力加强交流,共同合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组织学生到房地产企业开展顶岗实习活动,能够让低年级学生较早了解到企业实际工作需要的专业技能及应用知识,针对性地促进学生学习,体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也能够让低年级学生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为就业做好准备,也能够提高高年级学生的就业率,与此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与综合素养。本文主要介绍了现阶段混年级培养的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针对低年级学生比较骄傲,不肯吃苦,高年级学生容易心烦气躁;低年级学生专业水平与理论知识缺乏等问题,对教学思考及改革策略展开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提出了相关策略,即采用混年级编组方式;构建岗位轮流制度;加强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的交流与效果反馈及发挥学生干部效应。

作者:陈威 王丽娜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平怡.基于校企互嵌实施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长江职业学院为例[J].中国市场,2012,(13):38-39.

[2]王永钊,李淑梅.基于企业视角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忠诚度研究[J].才智,2013,(2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