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的教学思考与改革

时间:2022-09-14 11:27:36

房地产营销顶岗实习的教学思考与改革

一、任务背景

我们了解到一些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在楼盘交付业主使用时需要大量的较专业的人员协助完成交楼工作。于是近年来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设计了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的课程,由企业提供真实的岗位供学生顶岗实习,使学生在全真的企业环境里进行实践,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动手能力,实现由学生到企业员工的无缝对接,从而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创造能力。

二、混年级顶岗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组织学生到H房地产公司进行为期三周的顶岗实习,任务为协助业主完成收楼工作。面对交楼、客服、验房、签发证件等工作,企业通过面试在大一到大三学生中筛选出近200名学生参与顶岗实习。显然这些学生从知识结构、心理特点、专业素质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在前期的企业培训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1.低年级学生易骄傲,不能吃苦;高年级学生易浮躁低落。在动员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低年级学生非常热情兴奋,积极参与面试,特别是在某些高年级学生未通过面试时,进入面试的低年级学生无形中会产生一种“我比师兄强”的心理。带着这种骄傲的心理进入岗位后,低年级学生却由于缺乏对社会、行业的理解,容易因为辛苦轻言放弃,给实训造成阻力。而高年级学生由于已经经过多次顶岗实习,能更好地完成较为辛苦的工作。但同时也由于实习经历丰富而热情不足,实习时比较浮躁。

2.低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专业能力明显较低。在企业顶岗实习中,涉及到物业管理实务、房地产法规、房地产营销、消费者心理、礼仪与口才等多门课程的内容。虽然企业提出不需要有较多的专业知识,低年级学生也可以胜任,但在培训中仍能发现低年级生对“容积率、得房率、产权”等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的问题。高年级学生经过多次顶岗实习,对企业培训的内容接受得更快。

3.不同年级的学生综合素质差别不大。在企业培训的某些环节,如礼仪培训,不同年级的学生表现差异不大。很多低年级学生因为热情,表现很好。

三、问题中蕴含的契机

以上问题在混年级培养中是普遍存在、不可避免的。针对这些问题,校企经过思考研究,也发现一些契机:

1.实习的针对性更强。到企业顶岗实习能够让大一学生提早了解企业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学习上更有针对性,能够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大一学生在随后几年的学习中能结合实践学习书本知识,迅速打通思路;大二的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可通过实际工作对自己的知识、技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验,并及时查漏补缺,为就业做准备;而大三的学生通过全真的实践,实现由学生到企业员工的无缝对接,从而提高了学校的就业率。

2.企业顶岗实习能够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企业顶岗实习使学生能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下训练相关专业技能。例如:学生应用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与装饰材料等建筑类课程理论知识,通过跑盘、熟悉小区,加强对建筑施工图的认识,了解建设项目的总体设计,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平面布置、立面形式、结构布置、装饰构成等,来熟悉楼盘,熟悉房屋构造,了解建筑材料的特性及应用。又如:学生应用房地产法规、房地产项目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公关与礼仪等课程的相关知识,掌握业主收楼流程,包括核验业主收楼通知书、购房合同、付款收据等材料,使业主凭身份证办理收楼手续;指导业主到财务收款处交清收楼余款、契税、装修押金、装修垃圾清运费,并办理委托银行划账(管理费)手续;陪同业主到现场验收房屋,业主若提出质询、改进意见的,应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并达成书面协议并根据协议内容解决交房中存在的问题,发工作联络单至工程部或开发部进行改善(限期完成);业主若没有提出问题,则指导业主填写相关表格,包括房屋验收交接表、业主档案表、房屋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业主公约、装修手册、ID卡发放使用管理规定、水电天线开通程序;如有业主需要钥匙托管,则签署托管责任声明书,若不需要,移交房屋钥匙,业主签收。

3.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素质、能力。企业顶岗实习不但培养了学生市场调研、市场营销、商务谈判与合同签订的能力,楼盘管理、收楼管理、信息管理的能力,还能使学生通过实习,清楚地了解自己,调整学习目标,培养学习积极性。另外,通过顶岗实习,学生的全局观念,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以及团队合作意识得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能了解社会,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混年级顶岗实习的改革

综合上述思考,校企双方通过调整,形成新的模式———进行混年级编组,使不同年级的学生发挥各自的优势。这既符合企业的实际要求,也能让学生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都得到成长。新的改革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混年级编组实习。打乱学生的固有圈子,每个小组按不同年级混合编组,并安排高年级的学生干部任小组长。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工作,能够在心理上相互调节、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学生脱离自己习惯的班级群体,和师兄、师弟在一起,能更好地学习如何快速融入新的职场环境。针对学生骄傲、浮躁等心理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缓解。低年级学生看到高年级学生的表现,能发现差距,也更容易坚持;高年级学生看到低年级学生的优秀表现,也容易产生迫切感,激发工作热情,并能在专业上“传、帮、带”低年级生。

2.建立轮岗制度。顶岗实习中不同岗位对能力有不同需求。如服务岗的人员要具有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办证岗的人员需要扎实的知识基础,验房岗的人员则需要较强的协调能力和专业知识。以往企业喜欢采用定岗后不再轮换的方式,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校企协调下,制定良好的轮岗制度,让学生在各个岗位都得到锻炼,同时也能进一步了解自身的特点、优势。

3.鼓励不同年级的学生多进行交流、反馈。以往顶岗实习结束后学校才让学生写实习小结进行总结。现改革为在顶岗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三天进行一讨论,并写小结。

4.重视学生干部的作用。在复杂的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干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善用学生干部监督、反馈、引导,鼓励不同年级的学生干部协同工作、加强交流,使得顶岗实习管理事半功倍。高职院校的目标是培养能满足市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型人才。随着我校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对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企合作势在必行。针对顶岗实习中出现的问题,校方必须多总结经验,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注重在教学观念、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灵活地进行改革,使顶岗实习取得更好的成效!

作者:张禾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