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房地产营销问题的房地产营销论文

时间:2022-07-25 11:13:35

基于房地产营销问题的房地产营销论文

一、存在的问题及其分析

1.房地产营销在各环节缺乏足够的科学性

房地产营销在房地产策划前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可介入,贯穿房地产开发的始末,为最终目标客户群体服务。房地产开发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销售,销售应该体现在房地产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中,它是由前期的深入调查、前景的预测、最佳目标、合理定价、如何推广、迅速交易、优质的销售服务等环节共同完成的。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营销在很多环节上还缺乏足够的科学性,如深入调查的力度不够、前景的预测不准、市场营销的策划和设计没有创意、目标和定位不合理、促销手段没有吸引力、销售服务水平不合理、管理工作不科学,以及管理骨干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

2.目标市场不明确,开发结构不合理

衣食住行一直是人们正常生活的物质必需品,尤其是在当前社会中,其中住房更为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在迅速提高,同时对房产的要求也变的越来越高。但是,当前我国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的认识还不够,居民的收入层次不一,对住房的需求也有很大的差异,目前市场对中档和低档的需求比较大,主要是适应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同时很多社会上层、经济条件好的人群对住房的需求,则有着更高的要求,如高档别墅、景点房等。可是有些地区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认识到这种差异性的市场需求和居民的经济实力及承受能力,甚至不考虑自身的资源条件,盲目兴建高档别墅、豪华办公楼和顶端商业用房,最终导致这些楼盘滞销,而中低收入家庭愿意购买的住房又短缺不足。

3.住宅的室内外环境缺乏系统统一设计

有些项目出现建筑外观与小区景观不相协调的情况。目前,许多房地产商为了节约成本,没有考虑房屋的室内外环境的协调和统一,导致了建筑内外空间秩序的杂乱无章。不同的风格的建筑内部空间几乎完全一样,同一建筑内部又变化万千,错综复杂,显得很凌乱。如出现外观中式、景观欧式、会所韩式等极不搭配的滑稽现象。而且,在住宅室内外环境的设计阶段,由于缺乏专业技术设计公司或工作人员的参与,有些外行的设计师在室内外空间设计中没有设计的统一,不能设计出满意的环境作品来,进而不能满足当代客户的实际需求,大大影响了房地产营销的效益和效率。

4.房产营销没有形成品牌效应

企业的发展壮大首先就要打造良好的品牌。我国房地产企业经过了二三十年的市场化运作历程,虽然有碧桂园、万达、保利、万科、绿地等知名品牌,但是仍然缺少全国性的、甚至世界性的知名品牌。要真正彻底解决广大人民的住房需求,是各级政府和城市需要思考的问题,仅靠几个全国性的知名品牌是不能够覆盖全国各地的。尽管各地都有很多的地方房地产企业,也开发了不少楼盘,但是这些地方房地产企业都是没有雄厚的资本作为支撑,没有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二、举措和对策

1.要敢于创新

(1)营销组织的创新。传统的意义上的房地产营销组织结构一般都是直线型的,权利高度集中在组织的顶端,这种营销方式弊端很多,如不利于内部和外部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因此,建议采用矩阵式的组织结构,它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最为多见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项目管理组织形式,它为房地产营销策略的科学、合理实施提供了良好基础。(2)营销产品的创新。产品创新主要指产品开发、换代、更新速度及质量。房地产企业商应该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实际情况及市场的最新要求对商品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建议房地产企业把房产设计为普通型、高科技型、环保型、综合型、保障型等几个类型,进而不断地对其进行变革、完善、修正。(3)营销服务的创新。房地产开发商要加强在服务类型、内容、项目和提高服务质量方面的创新力度,以便能够理性的驾驭整个市场。尤其应该加强小区的物业管理,一方面可以提高房产的品位,大大提升房地产企业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大程度地提高和改善业主的生活品位和居住质量。

2.要注重房地产营销中的产品质量

产品的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而且产品质量会直接影响房产企业的生存,所以,房地产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房屋的质量。房屋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不等同于普通消费品。因为房屋的销售价格远远高于普通消费品,其使用周期长于普通消费品,而且使用频率高,所以客户除了关心房屋价格外,还对房屋的建筑质量和内外环境、物业服务等方面都会有综合的考虑。因此,房产商在房产开发时要高度重视房屋质量,质量好才能确保房产销售的正常进行。如果房产质量较差,往往就会导致后期的营销失败和房产商的信誉下降。

3.完善房地产营销中的品牌销售

(1)长期的品牌策略。品牌是需要通过一个过程树立起来的,是需要慢慢培养起来的,不能够朝令夕改,只有长期的品牌策略才能更好地培养消费者长久的忠诚度。(2)实施整体互动的品牌宣传。房地产企业要通过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提高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房地产商的广告宣传要明确宣传自身产品的优势和产品的特色,树立出自身的核心品牌。同时,还要加强品牌的推广与促销活动,可以经常性地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社会竞赛活动等,运用企业文化的推广活动来提高企业品牌的亲和力,进而加深顾客的印象。

4.加强客户在房地产营销中的自身体验

加强和消费者的沟通与交流。房地产商要从顾客的心理需求出发,要深入市场调研,调查客户的心理需求,密切揣摩客户的奢求和欲望,并将其贯穿于房产开发的全过程,让自身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体验还要从空间的设计、生活小区的环境、居室内部的装修来规划和设计。例如,可以利用电脑绘图软件和各项数据制作出假想的住房内部画面,让顾客好像在身临其境的氛围中体验住房的感觉,从而吸引顾客的注意力,提高满意度和忠诚度。总之,房地产开发商要充分认识到现代房地产营销的重要作用,走出陈旧的房地产营销认识的误区,把房地产营销作为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关键环节,通过有特色有创意的营销来壮大自己的企业,达到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聂平莉工作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