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营销改革实践论文

时间:2022-12-05 03:11:47

房地产营销改革实践论文

1前言

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端技能型人才,为了适应行业及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培养必须面向市场,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依据房地产行业的细分和市场需求制订人才培养方向。[1]在当前城市化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热的形势下,房地产投资量有增无减,营销人员需求量逐年增加,为适应行业的发展,本专业在制订人才培养方向时将营销策划人员作为一个主要的就业岗位。为突出工作任务与知识的联系,让学生在职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掌握知识,增强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相关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依据营销策划人员岗位内容和目标,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案四方面对《房地产营销》进行课程改革思路探讨。

2《房地产营销》课程改革背景

2.1行业背景

自从我国土地转让市场化和住房市场化以来,地产业成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而近年来,房价不断飞涨,百姓怨声载道,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2]2007年底以来,受房地产市场固有规律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购房者持币观望、买卖成交量持续萎缩、房价徘徊不前甚至小幅回落的变化,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发展时期。[3]面对政策的调控、市场的变化,开发公司也进入洗牌阶段,能否在调整阶段保住市场甚至扩大规模,项目营销策划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给市场输送专业化营销策划,在传统知识灌输基础上进行课程改革,以岗位工作流程为主线进行培养,提高准员工技能水平。

2.2专业背景

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是以市场为导向,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掌握房地产基本理论知识,熟悉房地产行业基本制度和政策,在房地产生产、流通、消费领域企业一线岗位,熟练掌握房地产经纪、估价、物业管理等业务实操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本专业通过市场调研了解专业面向岗位,通过岗位工作流程分析完成行动领域分析,在工作核心任务分析基础上完成学习领域课程体系构建。[4]调研发现营销策划人员岗位为主要需求岗位,为提高专业学生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进行《房地产营销》课程改革。

3《房地产营销》课程改革目标

《房地产营销》通过以房地产营销策划具体工作任务为载体的项目化教学,使学生了解房地产营销策划的基础理论知识、常用的各种营销手段,当前主流的操作模式和操作流程,掌握房地产目标市场定位,房地产价格策划,房地产销售推广策划,房地产销售技巧和相关法律知识。学生学习以后,具备产品推广的定位能力,营销策划书的制订能力,营销策划推广的执行能力,销售的接待和签约能力。具体实现目标如下:

3.1知识目标

(1)熟悉房地产营销策划的原则和程序,掌握房地产营销策划的主要方法;(2)了解房地产营销策划的流程,掌握房地产营销策划方案编制、调查问卷设计以及信息采集与分析的基本方法;(3)掌握样板房包装与售楼书制作的基本方法;(4)掌握房地产销售相关流程管理方法;(5)掌握房地产销售的现场接待礼仪和销售技巧。

3.2能力目标

(1)能够进行针对具体项目的调查问卷设计和市场调查;(2)能够进行具体项目的市场细分定位;(3)能够进行具体项目的价格策划;(4)能够制订项目营销策划书;(5)能够现场接待客户,进行楼盘信息解说答疑。

3.3职业素质目标

(1)培养热情、乐观和沉着的职业素养;(2)培养耐心细致、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3)培养风险防范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及应变和抗压能力。

4《房地产营销》课程改革内容

4.1教学设计改革

为突出工作任务与知识的联系,让学生在职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掌握知识,增强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相关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课程设计时以营销策划工作过程为主线,《房地产营销》课程改革将整个工作流程分解为5个项目、12项任务,编排依据是该职业所特有的工作任务逻辑关系,使工作任务具体化。在具体设计中,以杭州市在建楼盘为营销策划对象,让学生进行项目市场细分定位、项目营销策划方案制作、项目营销策划方案实施管理、样板房包装和楼书制作及客户现场接待和签约练习,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让学生在真实的交易、真实的环境中,用真实的材料学习房地产营销策划工作流程及技巧。

4.2教学内容改革

以岗位内容和要求为出发点的教学内容改革,主要安排5个项目,分别是项目市场细分定位、项目营销策划方案制作、项目营销策划方案实施管理、样板房包装和楼书制作及客户现场接待和签约,在5个项目基础上以工作流程顺序,分解出12项任务,分别是竞争性项目调查、项目细分定位、房地产市场总体调查描述、竞争性项目分析、目标项目SWOT分析、项目营销策划方案、营销策划的进度安排、营销策划活动的监控评价和调整、样板房包装、楼书制作、现场接待和销售签约。在具体任务学习过程中,以流程、技巧、问题处理为主要学习内容,例如竞争项目分析,能够根据目标项目的地段、单价、总价、产品类型等要素确定竞争性项目,并确定调查内容进行相关调查,调查结束通过小组讨论形式开展竞争形势分析会,进行竞争项目分析总结。

4.3教学方式改革

为实现学生“学了能用”的目标,理实一体化课程改革中,按照“教、学、做、评、思”的步骤开展教学。本课程教学以杭州一个在建楼盘为学习对象,每堂课开始时,教师会下发准备好的该堂课对应的实训单,然后以任务为出发点提出教学目标,并通过一个导入任务让学生了解具体实现教学目标后能解决什么问题,在明确教学目标后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知识点讲授,通过案例教师示范知识的应用,学生通过学习和观察掌握知识与技能,依据任务不同个人或小组练习并汇报成果,教师对学生成果进行评价,学生反思并总结,完成实训单。例如项目市场细分定位,教学目标为掌握市场细分与定位的原理和市场细分与定位的操作流程,对项目本身潜力分析,并针对竞争态势进行市场细分定位。教师给出任务:2009年5月,7月以及2010年9月,绿城房产集团先后联手浙报集团,海航地产,浙江铁投等公司,以均价10,000元左右的楼面地价通过土地出让获得杭州市西湖区蒋村区域几个相邻地块,此项目案名为《绿城西溪诚园》,针对前期进行的竞争性项目调查,假如你是绿城房产《西溪诚园》项目的策划人员,请问你将如何进行市场细分和定位?请分组完成《西溪诚园项目市场细分与定位报告》。在明确任务目标前提下,学习市场细分的依据、原则、方法和程序,房地产项目目标市场选择考虑因素及策略,掌握项目市场定位原则。知识点讲授完毕,教师进行示范,以杭州滨江房产钱江新城项目(滨江金色海岸)为例进行目标市场定位介绍。依据示范,让学生分组对本学期营销目标对象练习市场细分和定位并汇报。教师对学生的汇报进行点评,学生进行完善,并完成报告上交。

4.4考核方案改革

《房地产营销》课程考核以过程性考核为主,期末试卷考核为辅。过程性考核以能力和知识应用考核为主,考核内容分为3个部分:课堂表现、小组作业和小组展示。课堂表现以是否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和参与教学组织活动为主;小组作业以上交的小组报告为检查依据;小组展示主要有销售现场接待和销售签约。期末考核以知识点考核为主,考核房地产营销基础知识和房地产营销趋势及模式。具体考核标准见表1。

5结语

为实现高端技能型营销策划人员培养,通过理实一体化改革,房地产营销教学以房地产营销策划流程主线,以完成房地产营销策划的各工作任务为载体实施项目教学。在具体教学中,以工作任务为教学内容,以工作目标为考核目标,以真实在建楼盘为学习对象,让学生实际掌握营销策划注意事项,避免学生在校学习与企业工作脱节的问题出现,实现上岗即能胜任岗位工作的培养目标。

本文作者:何福成工作单位: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