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房地产营销

时间:2022-06-05 09:45:00

谈论房地产营销

随着中央政府不断加大楼市调控力度,接连推出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11年以来,在“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影响下,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将房子卖出去,回笼资金,获取相应甚至丰厚的利润,日益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倍感焦虑的问题。因此,房地产营销策略也日益受到重视。房地产营销策略的制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多,分析难度大,如何为房地产企业量体裁衣,制定出上佳的营销策略,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房地产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和基本的生活资料,是人们倍加重视、珍惜的财产。在市场经济中,房地产不仅具有商品属性,还同时具有投资属性。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房地产的各种需求也不断增加。房地产业,已快速成长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多问题:住房结构不合理,房价不断涨升,空置率不断升高,出现了过度投机的现象。为此,中央政府相继出台了打击炒作土地、规范房地产市场、调整商品住宅结构、通过税收政策加大对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控力度等方面的政策,房地产市场风险越来越大。而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如何提高项目的销售成功率,使企业在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营销策略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己经成为现代房地产开发过程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研究房地产营销策略也就显得极为重要和迫切。对当前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一孔之见。

1.房地产营销环节上的市场变化

房地产行业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利颇丰,在巨大利润的吸引下,房地产开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一些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在毫无房地产项目运作经验的情况下,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加入淘金潮,不少资金雄厚的企业集团也将房地产开发列为其走多元化道路的首选。一时间新楼盘不断涌入市场,产品的促销手段也是花样百出,房地产市场风生水起火爆异常,一片繁荣兴盛的景象。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譬如相互模仿造成楼盘的同质化,品牌特色不明显,营销重形式轻内涵,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导致大量的房屋积压而卖不出去。与以往的市场环境相比,目前的开发商在营销环节上已经注意到以下几方面的突出变化:

1.1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从1987年房地产市场放开发展至今,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周期日渐缩短,从开始的十年一个周期到五年一个周期,现在又减至三年一个周期,而产品开发与营销策略的变化则更快。2010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形势严峻,国家陆续出台的旨在抑制投机的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也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与新的困难。

1.2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惊人,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都面临着在企业发展规模、发展速度、营销策略等层面上的激烈竞争。

1.3房屋销售日益困难2010年以来,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在供过于求的状态下发展,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实施,房地产销售的压力也不断增大。

1.4垄断开始抬头房地产大鳄坐拥强大的土地资源、金融资源,在市场上逐渐占据垄断地位,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举步维艰,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

1.5客户愈加理智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是具有多次购房经验的买家,他们对房屋产品和商家的营销技巧已见惯不惊。对于这些购房者来说,简单的营销策略已经不能激起他们的购买欲望,而现在的销售人员对客户的消费心理和习惯也知之甚少,并且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在面对客户时,无法把握客户的需求和充分阐述项目优势从而导致成交率偏低。

1.6营销策略更加细化房地产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不断推陈出新,更加细化,更加注重与市场氛围、消费者心理和房地产开发水平相结合。

2.房地产营销面临的新形势

2010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日益趋紧和房地产业的逐渐成熟,房地产营销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2.1银根、土地收紧,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自2010年以来,为应对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国家有关部门从房地产的源头—信贷和土地开始,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房地产投资增速过猛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销售增速有所放缓甚至部分一线城市开始下降;贷款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资金来源结构进一步调整;市场不合理需求退出,市场结构逐步优化。对房地产企业而言,银根、土地收紧有利于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但短期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2.2消费趋向理性房地产策划热使得房地产企业沉迷于策划做秀,但这已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当前的房产消费者已越来越理性化,所考虑的因素也越来越全面,对产品质量、环境、交通、配套设施、服务保障系统、社区文娱环境等要求越来越高,决策也越来越谨慎,追求“物超所值”的价值而不是斤斤计较同类型房子的价格差异。

2.3房地产价格下行压力加大至2011年底,商品房市场的库存增长约60%至1.69亿平方米(或170万套,按100平方米/套计算)。然而,至2015年中国计划将其永久城市人口增加至52%,这意味着在未来3年中将有2800万人转移到城市。2012年至2015年,新增城镇居民和进入劳动年龄的现有城镇人口每年将达2300万至2500万人,而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年总供给约1200万套至1400万套,假设每套房子容纳两个人,我们预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首次实现供需基本平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房价上升的空间将变得较为有限,甚至在短期内存在下滑的可能。在政策方面,如果“限购”令结束,可能会增加的市场需求,而房产税政策的执行,势必推高持有物业的成本。

2.4住宅空置面积逐年攀升总体来看,商品房空置率高的主要原因:一是过高的商品房价格,二是偏低的居民收入,三是投机客囤积居奇。空置率的居高不下与商品房价格的持续攀升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焦点矛盾,空置率达到一定界限时,国家就应当采取一系列措施,甚至是强制措施,以使商品房空置率在一定时期内降到比较合理的区间,否则将给房地产业甚至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的严重问题。

2.5营销成本不断增加如今房地产企业的广告铺天盖地,令人目不暇接;房地产公关和社区活动更是层出不穷,让人视觉麻木。但营销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有部分房地产企业更透露将下调公关及广告费用。房地产销售从炒产品形态、炒概念、再到炒促销的非良性循环,每一个阶段都逃脱不了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作用。而当巨额营销费用成为一个沉重的包袱、不背着走走就难以走得更远时,市场问题就会变得更加严重。

3.当前房地产营销策略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在营销理念及策略上存在个人崇拜论、地段唯一论、广告万能论、地价定局论和经验决定论等误区。主要表现在:

(1)不找消费者的卖点,热衷于概念炒作,市场调研不够真实。

(2)忽视物业个性营销,照搬成功楼盘的操盘模式,尽显同质化项目。

(3)立项缺少规范的可行性分析,导致投资决策失误,营销介入过晚。

(4)尾盘销售走进降价清货的误区,导致部分区域空置房难以消化。

(5)开发商较少考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盲目追求利润。

(6)急于求成的“营销近视症”,不注重公司战略发展。

(7)品牌营销手段过于单一,炒作风日盛,对品牌缺乏持久维护与再次提升的观念。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将房子卖出去,回笼资金,获取相应甚至丰厚的利润,日益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倍感焦虑的问题。

所以房地产营销策略也逐渐被越来越多地重视起来,房地产营销策略的制定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怎样才能制定出好的营销策略,是值得的我们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