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0 11:40:52

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分析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均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这样的发展全趋势下,我国的国民水平有了全面的提高,电力市场也逐渐走向了多元化。为了满足时展的需求,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关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主要分析了在当前状况下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且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电力营销服务模式能够更加的完善。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分析

引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的时代悄然来临。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信息技术逐渐的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中。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推动了各个行业的发展。当然,电力企业也不例外。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关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电力营销服务模式能更加的完善。

一、转变服务模式的重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均将互联网化的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电力服务企业也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的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竞争意识

电力营销服务在传统的模式中,一直处于垄断的状态。因此,许多电力服务企业均缺乏竞争意识。这种随意的态度导致了电力营销服务的效果不明显。随着这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电力营销服务的体质也来越重视,而电力服务企业还没有从传统的观念中转变思想,这就导致了电力服务企业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这样,就会使电力服务企业缺乏创新的营销模式,严重的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营销服务体系落后

在当前状况下,电力营销企业在市场经济上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其发展的局势也千变万化。但是,目前仍然有许多电力服务企业认不清电力服务行业在未来发展的趋势,其思想观念还是停留在传统的阶段。不能在营销服务模式上进行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就会出现电力服务企业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这种体制上的落后,严重的与市场形势脱节,与此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力服务企业自身的发展。

(三)缺少营销服务人才

在传统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中,垄断式的服务理念已经深深的扎根在电力服务企业中。在这样的理念下,电力营销的服务人员需要掌握许多技能,这些技能主要包括:行业的知识和技术;用户的沟通与服务技巧;较强的营销服务理念等。当前状况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人员主要是从生产部门调派而来。这些人员深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而电力营销企业更加的重视技术生产人员。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下,电力营销企业往往忽略了对市场先进人才的重视以及引进。导致了企业营销服务的人才缺失。使电力服务企业的生产与消费过程的协调性出现了不可控制的局面。在当前阶段,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企业中电力营销的服务人员缺乏较强的专业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严重的影响了电力服务企业的发展。

三、完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

(一)提高企业的认知度

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营销服务是电力营销企业必须遵循的规则。优化电力营销服务模式的前提就是提升企业中相关工作人员的意识。使相关的工作人员明白自身的职责,以及自身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企业中工作人员对电力营销服务模式的认知度。在当前状况下,各大电力服务企业在市场经济上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电力服务企业必深入到市场中进行调查,明确用户的需求,并以用户的需求为依据,制定出相应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除此之外,电力服务企业也应当积极的与用户进行沟通和互动,为用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模式。电力服务企业应当大胆的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完善营销服务制度

古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物想要得到发展,都必须要有适合其发展的规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一套完善的营销服务制度是电力企业得以发展的规则。在当前状况下,电力企业应当对自身的体系进行全方位的完善,使企业内部的服务工作有所进步。创新服务是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发展的核心内容。在电力营销服务运行的过程中应当不断的对新型的服务以及服务流程进行大力的推广。在这个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当谦虚的听取广大用户的意见,接收合理的建议,并且不断的完善自身的服务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电力企业只有建议出完善的营销服务制度,才能使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具有凝聚力以及约束力。在制度实施的过程中,企业中各个部门的人员都应当严格的遵循,并且根据制度中的相关要求,完善自身的不足之处,保证电力营销服务具有实效性。

(三)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

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的与用户进行沟通。这种新型的服务模式较传统的服务模式相比较,能够使服务端与用户之间的交流更加的方便。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还存在着一些弊端,就是用户的信息比较容易丢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因此,电力营销服务企业应当加强营销信息安全的监管工作,保证电力营销信息具有安全性。在进行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应当以电力营销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不断的完善服务体系。选择最为合理的服务平台来进行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来进行信息的传送。必要时,还应当在移动互联网系统中设置防火墙,进一步是用户的信息得到保障。

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今社会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在这个背景下,电力营销行业若想得到长足稳定的发展,就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的进行革新。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关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分析了当前状况下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这些不足之处制定出相应的措施,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电力营销服务模式能够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赵婧.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136.

[2]宾莉,常誉.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分析[J].通讯世界,2017(10):181-182.

[3]李贵民.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8):103.

[4]常明.基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探究[J].信息通信,2016(09):145-146.

作者:张晓飞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