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不足及策略

时间:2022-08-15 10:42:01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不足及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电力技术也得到了稳步的发展。电力营销是电力部门最重要的构成部分之一,要时刻观察市场的变化,及时知道客户的现阶段需求,这样才能够达到客户的要求,电力营销中最基础的就是供求关系。而且随着人们对电力需求量的日益增多,电力系统也在逐步做改进,不断扩大它的容量和规模,在研究电力系统时发现,提高电力营销水平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计量改造模式,在经济、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电力营销的技术水平,计量改造的装置、服务水平都在快速提升。虽然电力营销的前景一片光明,但是其中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被发现解决。

【关键词】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不足点;解决策略

1引言

计量在电力营销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计量不仅关乎电力部门的效益问题,还影响顾客对电力计量的满意程度,因此对于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计量装置进行改进。近年来,随着电力企业进行不断的改革,电力营销工作也迎来了一片新天地,促使电力企业发展现代化建设,计量改造也是由电力营销模式的改变而改变。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计量改革中,要尽可能的节省能源;降低电能的消耗量;在平衡客户的用电范畴和时间是要采用精密的计量装置和技术。如今人工智能模式是最新出的模式,可以简化计量装置的分置和分析过程。

2电力营销中的计量表的现状

在实际生活中,工作人员把计量表安装到电表箱里,这样能够保证安全、有效、完整地进行计量。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这种传统的方式已经逐渐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把计量表嵌入到电表箱中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通常情况下,安装电表箱的位置都比较远,这样一来,如果电表箱出现故障,工作人员不能够立刻维修;而且电表箱没有接地,这样的电表箱会出现漏电现象,这些不安全因素都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随着人口的增多,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电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如果依然使用传统的电表箱,不仅影响用户的生活水平,还威胁着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3电力营销计量系统改造中存在的不足

3.1工作原理上的缺陷。电力营销计量时,如果工作原理有疏漏,就会影响装置的整体运行情况,从而不能保证计量数据的准确性。在通常情况下,在进行电能计量工作的时候:①要对计量数据采取抽样处理,这一步骤用标准化的模式进行。②系统的运行过程要根据抽样的结果来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才能够保证计量数据能够正常、准确的输出。工作原理上的缺陷会导致装置中的智能设备和机构测试无法正常转换,因此只有让人力干预,但是人工干预会使转换变得非常困难,从而计量数据的精确性也会降低。3.2计量自动化能力比较弱。虽然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但是目前仍存在一些传统的、老旧的计量器,当这些计量器损坏需要维修或者需要保养时,就得依靠专业的人员来检查维修。另外,当使用这些老旧的计量器时,很多步骤都需要专业的人员来进行操作。因为老式的计量器功能还不够完善,很多时候需要工作人员来协作工作,因为没有报警的功能,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屏柜来完成相应的设置。当然,采用这种方法肯定存在弊端,比如,有些工作人员在切换某种工作方式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其他数据的输入值,这样就会造成一些不好的结果的产生,在计量中电压丢失、电能损失等情况都是上述方法造成的严重后果。3.3数据的统一处理比较困难。随着人口的增长,电早已普及到千家万户,在面对如此庞大的用电群体电量计算和电费计算都是非常巨大和繁琐的工程,不仅耗费了人力物力,工作效率也受到阻碍,这就影响到了客户的电力结算。这时候新的抄表技术的产生会给这项工作带来便捷的方法,它会解决原本存在的各种问题,使人力、物力成本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会提升。除此之外,目前有很多电力营销计量系统位置分布没有科学依据,结构设置也不够复杂,所以很难实现对目前掌握的计量数据进行集中管理,给电力系统埋下了安全隐患,也给窃电行为创造了机会。

4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解决措施

4.1为了提高营销的管理水平,可以改良计量装置。要提高营销的管理水平,就要先从计量装置入手,要怎样进行计量装置改良呢?首先就要熟悉计量器内部的结构,对计量器内部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加强对整个电力装置接地的设置,来提高电力系统的整体性能。如果要对计量装置进行绝缘处理,就可以把计量器内部的三元件进行改装。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利用外部导线来更好的保护整个电路线。可以利用总接地端来实现计量器的内部电流接口。这样用户在用电时,提高了管理营销水平,经过对计量装置的改装,不仅有上面所说的几种好处,也提高了计量器装置的安全性能。4.2使用封闭性计量屏柜。对变压器计量装置来说,为了有效防止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或者失误造成的计量丢电的现象,在变压器计量装置上安全相对应的计量屏柜,并在回路中加入计量表和二次信号,这种方法也能够防止窃电现象的发生。为了增加变电所互感器中的二次接线端子箱的密封性,需要电池密码锁加以辅助,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更好的防护二次回路。为了能够让线路安全平稳的运行,对电度表之外的线路来说,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绝缘封闭,能够防止窃电现象的产生。在封装处理时要用铅封形式,可以减少人为耗损量。4.3改造计量点的位置,加大用电管理。电力部门通常会把用电量较高的用户作为集中管理的对象,使用先进的专线专柜技术来进行计量,为了防止用户擅自改动计量点,可以在计量的时候,在变电站重新设置计量点,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切点的发生率,还可以使电力系统的准确性大幅度提高。高精度的计量装置对电力部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不仅能够节省时间,还可以精确计算一些庞大的用电数据,使电力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4.4增强准确性。电流和电压方面的互感器会影响计量装置。要借助智能技术来提高计量数据的准确性,因为如果使用智能化计量装置,那么数据常数不能被改动,从而很难做到窃电行为。与此同时,也要做好外部的清洁工作,定期清理灰尘垃圾,还要做好保养维修工作,温度变化较大,灰尘堆积较厚都会影响计量数据。在安装电表箱时要注意,选取的位置很重要,首先要避免阳光直射,也不能被雨水淋到,因为这些外界因素都会造成计量装置器的使用寿命缩短。4.5使用杆上计量。杆上计量在电力领域内很受欢迎,因为其自身具备很多优点。面对远距离的传输问题,这种计量方法可以轻松解决,满足距离中小型用户和距离很长企业的需求,这种安装方式有别于一般的安装方式,在高压杆上安装计量设备,也改进了接线方式,标记到了每个地方的用电量,更加保障了计量装置的准确度。

5结束语

虽然我们国家近年来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是对于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措施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们国家的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大力整治计量改造中的存在的问题。计量是作为电力营销中的不可或缺的成分,只有对电力系统中的计量装置进行全面改革,才能满足需求量日益增多的用户,电力部门也才能获取应有的效益,这是现阶段电力部门所面临的严峻的问题。而且在改造计量装置时,要尽可能的减少能源的消耗,并且降低人力物力的使用率。本文主要对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不足点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希望能给电力部门提供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何浩川.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2016(08):12~14.

[2]李雨彤.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重点与难点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5):92.

[3]吴娟娟.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低碳世界,2016(04):34.

作者:甘飞 单位: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全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