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1 10:31:23

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电费既是电力企业衡量是否盈利的关键性数据,还是企业经济来源的主体。但基于市场现状,电力营销全过程管理中,电费风险问题的滋生,是影响电力企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鉴于此,本文通过对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的探讨,提出有效性管理措施,以期为相关单位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

电力企业作为经营性服务企业,电费是主要经营收入,更是和企业生存及发展存在必然联系。而在此过程中,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的重要架构,但由于现场服务风险、自动化系统风险和电费安全风险等问题的存在,致使电费风险管理工作逐渐受到管理者的重视,即科学构建电力系统内控体系,优化电费风险措施,避免电费经营损失,是电力企业目前关注的焦点。

一、对电力营销的解析

电力营销(Electricpowermarketing)即为在电力市场持续变化的前提下,将用户需求纳入管理核心,借助供用电关系的维系,为其提供更为可靠且安全的电力商品及服务。而在新时期背景下,电力营销的理念也在发生着改变。即时刻把控市场动态,通过对市场潜力和未来趋势的评估,拟定有效性发售电经营目标,适时调整电力营销方案,开拓市场;结合现代化营销手段的运用,逐步提升电力服务质量及效率,且利用企业内部机构和业务流程的完善,对用户需求加以诱导,使其能够在满足其服务需求的同时,缩减服务成本;以用户需求为前提,努力做好电网改造及建设工作,树立正确的用电观念和服务观念,结合优质低廉的电力商品及服务,逐步扩宽用户范围和领域。

二、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

1.用电报装。用户通过书面形式,向电力企业申请用电需求。同时,电力企业借助技术人员的委派,对用电现场实施勘查,拟定相关供电方案。而供电双方依据合同约定,完成对应的供电工程,且在相关部门验收合格的前提下,安装电能计量表后通电。在此过程中,存在的电费风险为用电生命周期、用电合法性和客户行业门类、客户资信水平等。2.合同签订。电力企业在执行供电服务前,应和用户签订“供用电合同”,以此对双方权利及义务加以约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阶段,合适合同俨然成为供用电合同的重要模式,虽对电价政策和缴费时间等予以名列,但由于国家政策和用电业务变更等因素的制约,导致供电合同常面临修改与补充等工作,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大电费回收的难度。3.电能计量。电费收取的主要方式为电能计量。换而言之,电能计量是否公平和准确,是影响电费回收的关键。而电能计量更是以“一杆秤”的角色,决定着电费风险的与否,如电能计量管理的有效性、信息精准性、技术可靠性、窃电风险等。4.抄表收费。电能计量表在电费回收中占据决定性地位,即电力企业委派专人,对电能计量表中显示的数据予以定期记录,依据电费价格,对用户电费缴纳额予以计算,还应及时通知用户按时缴费。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由于贯穿至抄记和录入等工作,其操作规范性和岗位责任是引起电费风险的诱因。

三、优化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措施

1.构建健全化风险防控体系。电力企业若要实现对电费风险的强化管理,则应适时做好风险防范体系的构建。即通过对电费风险的规范化、系统化管理,降低企业经营环节存在的各类风险,以此保证自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此,可从以下几点入手:其一,严格按照行业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行为加以管控;其二,将电费风险管理政策落实到个人,用以在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的同时,强化电力企业电费风险防控能力;拟建电费风险预警制度,使其能够在科学管理的前提下,切实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管理的意义。2.科学选择风险管理手段。针对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科学性风险管理手段的选择,不仅可对风险事故加以防范,还可降低电力企业经营损失。而若要做好电费风险管理,主要可从以下两点加以阐述:首先,电力企业对国家政策、用户用电属性、生产经营现状等数据予以全方位把控,且通过量化处理的方式,提高自身风险评估水平和能力。其次,若突发电费风险,电力企业能够依据有效性事后处理手段,对风险实施转移,即结合对区域特点和用户类型等问题的思考,评估电费风险趋势,用以降低自身经营损失。3.加强设备管理。笔者借助对电费收取工作的解读,发现若要对电力企业电费风险予以合理规避,则应对电力设备管理方案实施优化管控,保证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施行。而若要实现此目标,电力企业应定期派以专人,对电力设备实施检修与养护,且借助现代化和智能化电力设备的融合,既是保证电力营销工作序性化开展的前提,又可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服务,减少电费风险事故。4.构建多元化缴费渠道和方式。为避免电力企业承担过多的电费风险,则应对缴费渠道、缴费方式加以优化完善。即利用分解电费的手段,完成电费收缴工作。如将电费分解至各个月、各个单位,以此降低企业自身电费回收风险。同时,还可通过多元化电费催收的手段,降低损失。例如:短信通知、上门通知、电话通知等催收手段。特别针对存在不良记录的用户,应将其纳入重点催收对象,以优先催收的方式,提高电费回收几率。再者,电力企业还可借助多元化渠道,要求用户完成电费缴纳活动,如银行代扣、第三方代缴等渠道,不仅可降低柜台压力,还可将电费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费作为企业销售收入,是电力营销成果的主要表现形式。而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电力营销工作开展的关键在于:对电费予以回笼,以此获取相应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经济市场因素的影响,致使国内电力营销信用状况相对较差,如拖欠账款、不恪守信用等状况的滋生,是影响电力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而电力只有努力做好电费风险管理工作,方可维系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贾凤姣,惠峥.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策略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5(8):166-167.

[2]史剑.电力营销全过程的电费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5(17):166-166.

[3]陈东梅.基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分析[J].通讯世界,2014(18):58-59.

[4]张春惠.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J].电子制作,2014(20):80-80.

作者:闫双红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