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及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16 10:20:04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及策略研究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

1.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目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简单来说即为供电企业的收益途径,基于企业的共同性,收益是维持企业发展于生存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目标在于,如何通过强化供电企业电力营销质量,带给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以此增加用户对企业的信赖,最终加大企业的收益[1]。详细来说,将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大目标进行分解,其中又包含了多个部分的小目标,例如最大限度扩大市场涉及范围、如何维护企业形象、如何使服务更加贴近社会需求等等。1.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特征。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特征,通过分析可以得出三个主要重点,分别为较强的连贯性、较强的紧密性、较强的服务性[2]。(1)较强的连贯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其涉及的主要产品为电力资源,而电力资源并非是企业生产,而是通过电厂进行输送,基于此点来看,其整个流程为用户传达需求后,电力营销向电厂传达需求,最终电厂生产电能并输送。由此可见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连贯性强度。(2)较强的紧密性。基于电能自身的特质,其属于一种无法大量储存的能源,而这样的特质,就是的电力营销与使用需要在非常紧密的时间内完成,因此就证实了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紧密。(3)较强的服务性。在一系列的变革之下,供电市场已经摆脱了传统的运行模式,转变为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运行模式,基于此供电企业就需要大量的用户,为自身增加收益,而如何获得更多的用户,此点就决定于服务性。服务性更好的企业,就能得到更多用户的信赖,进而能带来更大的收益,因此现代的供电企业对于服务用户的重点十分看重,同时液提高了电力营销的服务性。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常见电力风险

2.1电力营销电量风险。首先,电量风险是指电量工序均衡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于当电能出现供应大于需求、供应不及需求等状况时,即为电量风险[3]。而造成电量风险的因素较为繁多,通过分析主要可以得出两大因素,即为自发电、电力生产企业直接出售大量电能,此类因素的出现,主要及因为政府规划等方面的不足。2.2电力营销电价风险。电价风险,主要是指电力营销的售价,其主要体现分为两点,即为电价是否统一、电价是否符合标准。当电价出现不统一的现象,则容易在市场中产生混乱,使得电力营销变为价格战,这样的现状会造成用户群体出现极强的流动性,会对整个电力市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而电价不符合标准,同样会降低用户对电力企业的信赖度,对于社会整体的发展构成恶劣影响。2.3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电费风险,即为收缴、统计电费时出现的问题,其形成原因十分繁多,但通常情况下,都是基于用户的行为角度上发生的。通过对收缴、统计电费的过程进行分析,发现在收缴电费时,部分用户做出故意欠费、电费统计结果不准确而导致拒绝缴费、不明电费而造成的缴费纠纷等等。基于此对电力营销的工作形成了阻碍。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常见服务风险

3.1电力营销服务规范风险。服务规范分为理论与实际两个部分,理论即为企业自身对服务的规范化,而实际方面就在于服务人员的工作行为。通常情况下,企业对服务的规范化制度都较为完善,因此主要问题在于服务人员的工作行为方面。根据调查,不少电力服务人员,其服务意识相对不高,因此对于企业规定的服务规范执行并不良好,对电力用户的体验造成了破坏。3.2电力营销服务质量风险。服务质量是基于服务规范的角度上,服务行为的执行效率方面。基于服务的角度上,当用户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服务人员是否及时的帮忙处理、处理的怎么样、是否确认用户还有没有其他疑问等都是服务质量的体现。但当服务质量长时间处于低下的状况,用户会逐渐失去耐心,不再对企业抱有期待、信赖等心理,因此对企业的发展造成的风险。3.3电力营销服务安全风险。服务安全风险,主要是指安全合同以及安全措施两个方面。安全合同在于企业与用户之间,是否存在双方都同意的协议,以便于出现纠纷时可以对比。而安全防护措施方面,是为了保护用户的用电安全,同时为了预防不规范的用电行为,以免于出现电能使用原因不明确的现象。

4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控措施

4.1电力营销监查工作加强。基于社会大规模的依赖于电力资源,不少用户在使用电力时,出现了不规范的行为,甚至触犯法律,严重威胁了供电企业的收益,同时也可能破坏了其它用户的正常用电。基于此就需要严格对此类行为进行管制,可以通过相应的规范制度,要求监查人员加强监查的工作,严肃的杜绝此类行为,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必须及时的严肃处理与调查。4.2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加强。基于供电企业的服务角度上,要加强服务的质量,就需要对企业内服务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管理,使服务人员能够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进而严格按照企业规定的服务规范进行工作。而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分别为服务培训以及服鲜明的奖罚管理制度,时刻提醒服务人员服务的重要性。4.3建立高素质营销团队。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用户的各项需求,高素质的营销团队是必备的,高素质的营销团队同样基于服务的角度,需要对用户的各项需求进行完整的解决。简而言之,高素质的营销团队,需要具备快速、高效的工作素养,以此才能提高用户的体验。

5结语

供电企业在市场的一系列变革之下,现已转变为自由竞争的运行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之下,企业对于用户的需求就开始变得重要。基于此如何服务好企业用户,就是提高用户对企业信赖的关键,对此需要采取相应的管控手段,使得企业服务质量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参考文献

[1]万琨.电网经营企业电力营销的风险及其防范[J].科技咨讯,2011(27):191.

[2]林学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风险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中旬刊),2013(6):34~35.

[3]熊先文,瞿邦清.建立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机制的构想[J].电力需求侧管理,2004(9):53~54.

作者:王芳 孙妮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赣州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