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分析

时间:2022-12-05 11:02:32

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分析

摘要: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电力营销主要就是对电力能源进行销售,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传统的手工用电信息采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无法保证数据信息准确性,经常会出现偷电与窃电的现象,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在电力营销中,积极建设现代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挥自动化、智能化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作用,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电力企业在营销工作中,需要科学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明确系统设计思路,遵循相关工作原则,保证系统规范性与稳定性,做好用电数据信息共享工作,根据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创建完善的服务机制。

1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作用分析

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具有较为良好的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可以有效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在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之后,企业可以针对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况,制定细化分析方案,及时发现异常用电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线路损坏问题,利用准确的数据信息与指标等,真实的反应电力用户实际情况,以此提高用电管理工作成效。第二,有利于创新企业管理方式。电力企业在传统的用电信息搜集中,都是利用手工抄表的方式完成相关工作,无法保证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可靠性,不能提高数据信息准确性。然而,在建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之后,可以自动掌握每个用电环节的基本信息,在自动收集数据信息的情况下,保证数据准确性与真实性。同时,在电力营销管理期间,还能利用预付费的方式对电费进行结算处理,减少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提高电力营销工作可靠性。第三,有利于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在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之后,可以全面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构建智能化的营销工作体系,满足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需求,与此同时,还能促进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根据用户需求等,对电力营销服务方式进行整改,以此提高自身工作质量。在智能化营销期间,电力企业可以全面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并对自身工作进行完善,以此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

2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思路分析

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工作中,需要明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设计思路,遵循相关工作原则,提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质量与水平。2.1明确设计思路。在实际设计期间,企业需要针对电力营销工作,制定完善的战略方案,明确战略目标,将电力用户需求作为设计依托,建立完善的用电信息采集平台,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与可操作性,在相关平台中根据客户端类型,建设通信信道,以便于接收用电信息,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同时,需要全面探讨计量点与用电信息采集之间的关系,在协调互补的情况下,提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质量。2.2遵循建设原则。第一,遵循规范化原则。电力企业需要保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规范化程度,全面分析计量设备的使用特点,对通信信道结构进行完善,遵循相关技术要求,完善相关设计方案,提高每个应用模式的规范性,对其进行统一处理。第二,遵循实用性原则。电力企业需要保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用性,树立优质服务观念,根据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同时,在对系统进行设计期间,需要根据用户需求等,科学选择相关技术,明确系统建设的重点与难点,利用科学的工作方式提高系统建设效果。第三,遵循先进化原则。就是在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过程中,科学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设现代化网络信息平台,在相关平台中开展交流活动,并阶段性对信息平台进行更新,以此提高其先进性程度。同时,需要科学应用自动化与数字化的数据采集技术,提高系统的运行效果,严格控制技术应用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3完善系统功能。电力企业在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期间,需要明确相关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部分,完善系统的使用功能,利用全面采集、覆盖与预付费的方式,科学开展管理与控制工作,完善相关工作职能。由于相关系统具有复杂性特点,因此,需要逐一突破其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其建设水平。同时,需要围绕信息平台的建设,科学应用先进的通信与通讯技术,设置采集端与多功能智能化设备,提高其工作可靠性。

3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注意问题

电力企业在建立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技术问题、建设一致性问题、外部条件限制问题,创建先进的管控机制,针对此类问题严格开展相关管理活动,以便于提高系统建设水平,满足现代化电力营销工作要求。3.1技术问题解决措施。电力企业需要注重系统建设中的技术问题,科学应用相关技术,做好技术创新工作。然而,在技术应用形式之下,电力企业缺乏专门的技术人才,无法保证系统建设深度,难以提高其工作水平。因此,需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技术人才,并对其进行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的培训,使其可以掌握系统建设相关技术,提高系统的建设水平。同时,需要为技术人才树立正确的敬业观念,使其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全面的更新与管控。3.2一致性问题的解决对策。电力企业需要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作为一个有机主体,对各个环节进行分析,促进各个环节之间的配合与协调。然而,当前部分电力企业在建设相关平台期间,还存在步调不一致的现象,无法保证系统作用的充分发挥,不能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整体结构出发考虑各类问题,难以对其进行全面的管控。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管控机制,针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对每一个环节进行协调,在保证平台建设一致性的情况下,提高系统的建设效果,满足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提高自身服务水平。3.3外部限制问题的解决。在电力营销过程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需要做好目标定位工作,保证覆盖全面性。然而,在实际施工期间,由于施工范围较大,其中存在较多分散的环节,因此,很容易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难以提高系统建设成效,甚至会出现系统矛盾现象,制约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际进步。因此,电力企业在建设相关系统之前,需要做好施工现场勘察工作,科学开展设计工作,以此提升设计图纸可行性。同时,电力企业需要对各类人为因素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人为阻碍因素问题,在解决问题之后,为系统建设让工作创建良好的外部条件。

4结束语

电力营销企业在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期间,需要制定完善的管控方案,按照相关要求对系统进行改革,遵循系统建设原则,科学应用先进的技术,提高电力营销服务水平。

作者:付龙飞 吴尚斌 单位:1. 国网蒲城县供电公司 2. 国网潼关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苏玉娥.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探讨[J].硅谷,2015(4):215-215,212.

[2]高亮,柯腾,蔚凡等.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715.

[3]邓丕.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的探索和实践[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2):26-27.

[4]张帆,王垒.浅析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J].河南科技,2013(1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