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问题与精细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23 09:09:56

电力营销问题与精细化策略分析

摘要:基于市场化发展趋势,电网常规化管理中要对电力营销给予高度重视,要结合电力企业实际管理需求,展开综合性管理和控制。本文对电力营销重要性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集中阐释了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精细化管理策略,旨在为电力营销管理人员提供更加有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问题;对策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营销机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电力营销项目要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企业的发展趋势,从而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计划和用电控制措施,确保能以性价比较高的管理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产品,升级服务项目的质量,也为管理整体效果的综合性完善提供保障。电力营销既要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也要对服务质量以及用电实效性展开深度整合。

1电力营销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在建立营销机制的过程中,要结合市场经济要求,积极转变实际管理控制效果,并且为后续工作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电网企业营销关系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力量,企业要在拓展市场环境和范围的同时,降低供电成本的基础上,对收缴电费的管理工作给予有效的重视,提高经济效益[1]。另外,电网企业在建立电力营销项目后,能从根本上提升供电的安全性和质量水平。也就是说,从根本上保证电力营销的整体水平,能规避客户的投诉量,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由于电网企业的营销关系直接营销到企业的社会形象,因此,要提高管理效果和综合水平,从用户体验出发,实现电力全面营销。

2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1)电力营销数据分析机制不完整:在电力营销管控项目中,依旧存在市场供求数据分析不及时以及机制不完整的问题,由于对电力市场的预测效果并不理想,就会导致供电系统的平衡被破坏,市场供求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分析,就会对后续工作以及营销计划的实施造成严重的掣肘作用。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分析,导致市场预测结果并不符合要求,供电计划和管控措施受到制约,技术分析也就会失去实效性,最终会出现供求失衡的问题,使得电力营销项目的发展前景并不符合预期。(2)电力营销供电设备管理不到位:在电力营销项目中,供电设备和供电线路损坏问题若是得不到有效处理,就会累积线损问题,甚至导致计量数据的不稳定,直接产生严重的经济损失,线路和设备陈旧老化问题也较为严重。需要注意的是,线损的增加也会使得电力营销质量和服务水平受到制约,直接增加了客户电力企业之间的矛盾,计量不准确是也是导致电费收缴不利的因素之一[2]。(3)电力营销人员素质控制不完善:在电力营销项目中,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以及文化水平落实也是导致质量管控措施得不到有效落实的原因,分析能力以及判断能力不能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加之工作方面的人为失误较多,就会直接影响电力营销水平,甚至会制约电力企业的整体社会形象,制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3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策略

在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项目建立和运行过程中,要对电力营销体系进行全面整合,尤其是对营销过程中的具体环节展开全面处理。(1)要建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对电力营销中的不同环节给予有效的处理和关注,确保考核指标符合管理整体需求,将指标落实到个人,促进每个员工责任意识的优化,将电力营销考评措施为常态化管理措施。制定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标准的过程中,要结合不同岗位的特征和实际需求,对应标准的同时,确保数据化以及量化水平的最优化,提高工作指标和岗位细化处理效果,实现总体指标的同时,为指标管理效果的全面落实提供保障。在管理体系中,要将监督单元、检查单元、核查单元以及考核单元结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质量控制结构。(2)要建立切实有效的考核机制,也就是说,奖惩机制要符合实际标准,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将每个环节和工作要求结合精细化要求,确保工作指标和工作流程能细化到具体的工作任务。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完成精细化管理要求,就要确保核算要求的严密性和有效性。并且,考核机制并不是静态的管理结构,而是要结合企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电力营销项目的运行结构进行动态化管理和改革,适当的调整能促进其公平性得以实现,秉持公平、公正以及公开的原则,从根本上激发员工的热情以及主观能动性,实现管理系统的综合性提升。(3)要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水平,结合质量管理要求,进行定期的专业素质培训工作,不仅仅是提升其工作能力,也为管理效果的全面落实提供保障。在人员招聘的过程中,就要对素质和综合能力进行有效考核,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满足资源配置要求,实现企业人员管理结构的可持续发展。另外,在培训项目中,也要引导电力营销人员用动态化的眼光对市场进行分析和预测,使用企业发展需求的同时,满足社会人才标准[3]。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机制中,不仅要提高管控措施的整体水平,也要借助有效的考核标准实现人才管理的目标,在精细化管理流程中提升企业整体水平,利用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完善经济效益,也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艳琴 单庆峰 刘阳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俊.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分析[J].科技展望,2016,26(31):300-302.

[2]李绍飞.电力营销稽查在管理中的问题及处理措施[J].现代营销,2015,17(12):18-19.

[3]何浩川.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6,35(05):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