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23 09:00:59

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探析

摘要:电力能源作为现代人们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能源之一,对于推动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随着社会生活水平以及企业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各种需要电力能源供应的家用电器以及生产设备不断更新与发展,人们对于供电量以及供电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文对电力市场营销的概念及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缺陷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就此提出了相应的营销管理创新策略,以期为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效率、增加电力企业运行效益起到帮助作用。

关键词: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现存问题;创新方法

一、概述

(一)电力市场营销的概念。根据市场营销的概念可以得知,电力市场营销指的是以电力企业为主体的,通过一系列经营活动将电力能源以及相应的服务以商品的形式销售给消费者的过程。电力市场营销策略是否符合市场以及消费者的需求,电力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否优良都是影响电力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目的是否能够达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新时期,电力企业应当结合市场变化方向及时对营销管理策略进行创新,以使其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二)电力商品的特征。与其他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相区别,电力产品具有显著的无形性特征,其无法被消费者观测到,也无法通过肉眼的方式进行评估。其反映为电流以及电压等指代性的数据,消费者对其质量的了解也只能通过使用体验获取。因此要想实现电力营销策略的创新,就应当提升电力消费者的电力能源使用体验,以促进其消费。电力产品是通过即时生产即时传送的方式实现其从电力企业到消费者之间的交换,在这一过程中无法对其进行储存和使用前的检验,只能通过输送过程中的各项指标以及消费者的反馈得知,由此可见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应当从电力企业的电力生产过程着手,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关于电力产品的公共性,不是像其他大部分商品一样只是服务于特定的行业或者是消费群体。因此在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创新的过程中应当以保有现存的电力用户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尽可能广的市场为目标,将市场上其他的电力企业作为竞争的对手,逐步实现自身电力商品及相关服务质量的提升,以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我国当前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的具体缺陷

(一)电力营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在我国,大多数的电力企业都一直处于国家控股的状态,并且收到改革开放之前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较大,未根据新时期的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制定完备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由此导致许多电力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当中无法实现自身的发展,从而对我国社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阻碍。(二)电力营销管理专业人才缺乏。由于我国的电力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前多由国家控股,因此我国的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存在的时间仍然较短,这就导致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电力营销管理方面培育的人才较少,专业的人才更是匮乏。而正是因为专业人才的缺乏导致我国的多数电力企业在制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时无法对市场局势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制约了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创新进程,影响了我国电力能源的高效供应。(三)部分地区供电服务意识弱。由于电力产品及其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用电选择,因此电力企业在保障电力能源质量的同时提升电力产品相关服务的质量也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结合当前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发达地区虽然已经实现了电力服务的优化,但是在农村以及偏远地区,对于电力产品相关服务的重视程度仍然有限。

三、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一)创新电力营销理念。根据上文对我国电力营销管理缺陷的简要分析可知,我国部分电力企业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仍然较为明显,无法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营销管理策略,从而导致了电力。企业运行效益的有限性。因此在进行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创新的过程中应当树立正确的市场营销观念,认识到市场竞争的激烈性,继而通过策略的创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二)提高电力商品质量电力产品的水平与质量在电力企业内部主要通过电流以及电压等数据获知,而在消费者层面只能用使用体验获知。因此如何提升消费者的电力产品使用体验也是营销管理策略所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本文认为这一点可以通过对电力企业的电力生产设备的优化实现,以大容量的发电机组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稳定和强度更大的电力资源,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以拓宽企业市场。(三)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要想实现电力企业的发展,主要还是应当依靠消费者的消费。因此如何提升供电服务的质量,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也是需要着重考虑的。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可以通过提高服务意识、准确告知用户电力能源变化情况、规范抄表体系并且对用户反馈的故障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等方法予以实现,只有实现消费者对企业服务质量满意度的提升,才能够促进企业市场的开拓。

四、总结

总的来说,我国新时期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还存在较大的问题,需要采取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创新方法予以优化与解决。但是只要对营销管理策略进行科学化的创新,就能够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并推动我国整体经济以及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

作者:高胜宇 张冶 宋晓文 康乃荻 张雯舒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客户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郝浪.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J].低碳世界,2016.

[2]崔蓉.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4.

[3]王云辉.浅析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J].低碳世界,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