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24 10:42:29

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探讨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是没有办法进行提前预测的,在进行电费风险管理的时候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各个企业和相关的部门应该加强对电费风险的认识,了解电费风险有哪些危害,然后加强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制度的建立,使电费风险管理制度观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加大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的控制,在该项制度使用的过程中也要对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及时的找出不足之处,这有利于加强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这样可以使电费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从而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下文对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方式进行了研究分析。

1电力营销的基本意义

业扩管理风险、电费安全风险、现场服务风险和自动化系统风险都是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用电项目审核、业扩治疗管理、以及供用电合同签订等风险都是业扩管理风险。从供电方企业面来说,对于审核用申请用电项目是有责任的,如果是手续不合法以及主管部门明确限制的用电项目,供电企业就应该严格拒绝申请。如果对用户的用电资质相关的电力企业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那么会给电力企业带来电费风险。从用户方面来说,用户所提供的相关资料应该和申请的主题保持一致,这样有利于避免在以后出现不必要的电力纠纷。电费安全风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核算风险、欠费风险、抄表风险。下面对这几个风险进行简要分析。(1)核算风险。供电企业按照相关的国家电价要求对电价进行合理的调整,但是在调整的过程中,所采用的计算方法与国家电价规范有些不同,这会引发电力风险,从而造成电力企业的损失,(2)欠费风险。不确定性是欠费风险所具有的特征,相关的用电企业如果内部的经营管理方法达不到要求,在企业面临倒闭和亏损的时候,就会无力支付所用的电费,就会造成电费拖欠。有些企业和用户对电费的缴纳了解的不够,在进行电费缴纳的时候往往会故意不缴纳,这也是电费风险管理中的一部分。(3)抄表风险。就是电力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对用户进行电表数据查询的时候,会有些失误。失误就会导致超出的电量与用户实际应用的电量一致,这一点原因会成为用户不缴纳电费的借口,也会使电力企业造成损失。从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许多的电力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信息化与网络化的发展,在实际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科学技术也被大力运用,在电力营销的管理系统上有了一定的创新,逐步向信息系统化方向发展。但是企业的相关领导也应该加强对企业电费风险的管理力度,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尽量避免电力企业的重要信息数据出现被偷以及毁坏的情况。

2控制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

风险是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所不能排除的,特别是在电费管理方面,稍微不注意就可能造成电力企业出现经济损失。所以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对电力营销的全过程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从而把企业的电费风险降到最低,下面对加强电费风险管理意识、完善电费管理机制、加强对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加强对电费回收的监督管理机制等控制措施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2.1加强电费风险管理意识

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电费风险的管理力度,要正确的认识电费风险管理,要对电力风险管理的价值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做到这一点,相关的电力企业就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电费风险意识的培训工作,让参与工作的人员对电费风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准确的了解电费风险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性,使电费回收情况与工作人员的工资紧密联系在一起,电费回收越多,业务人员工资越高,相反则越少,也就是说员工的工资情况根据电费的回收情况来确定。从一定程度上尽量电费的损失得到控制,参与电力风险管理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对企业的资质审核做好合作,只有在所有的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签约,然后把快要签约企业的所有有价值信息结合在一起,交给相关评审部门进行审核,只有通过审核的才可以签约。对于超过缴纳期限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可以适当对缴纳的期限进行延长,但是15d是最多的延长期限。以上几点都可以使工作人员对企业电费风险意识得到提高。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贯彻落实“一户一策”与“一类一策”的措施,有效控制电费风险以及使回收的效率得到提高。

2.2完善电费管理机制

电力企业要想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就必须加强对电费的管理力度,也就是说电力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电费管理制度,企业管理战略中电费风险管理也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让更多的人重视电费管理工作,根据电费管理组建专业电费风险管理部门,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开展电费风险管理工作,然后根据参与工作的人员制定出详细的管理规则,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尽量避免电费管理风险,降低企业损失。作为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对自己所负责的企业进行催交电费,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那么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罚,这样做就可以很好的督促员工,提高电费缴纳效率。

2.3加强对信息化管理的建设

现在社会的发展趋势逐渐向信息化时代迈进,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都被广泛的运用。电费风险管理也对信息技术进行了大力运用,电力企业应该在采购完善的硬件设施的时候加强对电费管理系统的完善,进一步加强电费管理的质量,在选择相关技术人才的时候也应该提高要求,从而更好的实现电费风险管理。除此之外,对于购电设备也应该进行及时的采购,然后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电费的回收效率。

2.4加强对电费回收的监督管理机制

现在信息技术运用的这么广泛,电费回收的时候可以采用网络缴费。要想减少企业拖欠电费的情况减少发生,电力企业就可以和相应的银行以及金融机构联系,在企业长时间拖欠电费的时候,不仅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度,银行方面也会了解,是银行不会贷款给相应的企业,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那么发展就不会那么顺利,只有在企业全部缴纳电费以后,银行可以适当为其提供一定的资金。还有一点就是电力企业还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确保自身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3结语

电力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电力营销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会存在着各种风险,所以电力企业应加强对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的管理。在加强对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的管理的时候就需要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对电费风险的认识的提高,企业内部应该建立完善的电费管理机制,加强对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加强对电费回收的监督管理机制。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的时候如果可以很好的做到以上几点,那么就可以很好的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使电力营销中的损失降到最低,让电力企业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更上一层楼。

作者:侯睿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邢台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文杰.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对策[J].低碳世界,2016(27):154-155.

[2]刘燕.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策略[J].时代金融,2015(33):270,275.

[3]李宗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