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怎样突出用户需求导向

时间:2022-08-23 10:13:28

电力营销怎样突出用户需求导向

在市场经济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导向下,供电企业改变在卖方市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供电管理模式,积极应变,建立能适应市场需求、充满市场活力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机制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突出以电力用户需求为导向,把用户作为营销中心,通过供用关系使电力用户能够使用安全、可靠、合格、经济的电力商品,并得到周到、满意的服务,提高供电企业市场形象及终端能源市场占有率。

1提高认识深度,树立用户中心地位

1)不重视用户需求带来的问题。在能源发展不够充分的环境下,电力企业以生产为导向的营销观念客观存在,这种思路和营销管理方式带来最大问题就是电力营销长期滞后于用户的需求。由于售前、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对用电市场及用户消费需求、心理预期、用电潜力分析不够,不能及时了解用户生产经营情况及设备的增减容量情况,也不能及时掌握用户用电变化。无法真正满足用户用电需求,也无法对用户用电潜力进行深度挖掘,最终影响了电力市场的正常发育。2)“电老虎”终究会变成“电保姆”。

随着厂网分开、资产重组等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发电计划、电价、配电侧和售电侧等环节的逐步放开,可替代电能的能源技术的发展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电力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只是时间问题,“电老虎”终究会变成“电保姆”。可以预见,将来电力企业的竞争对手不完全是以前的自己,甚至也不完全是现在的同行,而是拥有更好用户体验的现代企业。电力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更加明显,电力营销必然成为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之一。3)以用户为中心是企业品牌建设的关键。优秀的品牌是企业的一张名片,是企业的一面锦旗,在众多的选择面前,品牌是快速俘获用户的利器。而在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中,品牌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生命,是未来。以用户为中心,最根本的指向是急用户所急,形成员工积极的服务态度和主动的服务行为。积极主动的服务导向,才能加快用电手续的办理、工程建设、检修维护等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促进不断改进技术水平和创新服务举措。以用户为中心,潜移默化地向服务对象传递电力企业的服务理念,在用户心中留下认真负责、规范真诚的国企形象。4)以用户为中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即人是世间万物的根本、根源,一切以人的需求出发,弘扬人本思想,理解人、尊重人、关怀人。以用户需求为导加强电网改造和建设,完善供配电企业服务体系,规范服务行为,并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制定并实施电力营销的各种战略。

2把关注市场和用户需求作为营销管理的核心

2.1整合资源,细分市场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企业出现了多元化的需求。过去,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属于异质市场,考虑成本与效益比,有更多排斥倾电力营销如何突出用户需求导向王超(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州区供电分公司)向。但市场经济竞争中,有需求就要去占有。细分用户市场,要求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将目标市场划分为若干客户群,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所谓的“异质市场”中将客户进行同质归类,能够促使电力企业充分进行市场资源整合,将需求相同的客户有效聚集,便于电力企业更好开展服务工作。细分市场、个性服务同时符合互联网业态下服务要求。互联网业态下,如果产品或者服务超出用户预期的好,则意味着你的产品每天都产生价值,口碑的相传胜过广告;反之,你的用户也很容易变得越来越少。

2.2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掘用户潜在需求

现代信息技术为数据收集、提取和分析提供了便利,是营销管理的重要工具。供电企业与用电客户建立供用电关系后,在电费结算、用电检查、负荷监控和优质服务等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选择其中有价值的数据建立数据库及科学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加工”用户电价数据、设备信息、需求信息、投诉信息等,尽量详尽了解用户情况。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推出的“电表在线”服务,让用户简单方便地取得每半小时记录的电力负荷数据,协助他们有效地管理用电量及电力需求。甚至可以结合天文台共享的七天天气数据,为用户提供未来七天的用电预测,协助用户有效节能。利用无所不在的信息资源,不仅可以定期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还可以随时帮助客户发现潜在需求点,培育和拓展市场。

2.3抓好电力大户沟通联系工作

随着未来新电改的逐步落实,大用户直购电量规模必定逐年扩大,各电厂也会蠢蠢欲动,全力与自身所在区域电力大用户签订协商交易电量。如果电改最终达到不限定大用户签订电量上限,对大用户的争抢就成为供电营销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有意识加强与本辖区各电力用户的联系沟通,了解各用户企业产品、销量、销售前景、市场风险、开工状况、用电需求等各方面情况,与其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人脉关系,加大对用户的关心与服务力度,占领市场,稳定市场。

3以用户为源头实现服务创和新质量提升

3.1以用户为源头找到创新方向

创新不是被设计出来,而常常是被“逼”出来。“问题”是起点,用户需求的各种问题,就是创新的源泉。支付宝是一个很成功的创新,却是源于网络交易不诚信问题倒逼了淘宝解决支付的问题。当前,提高服务质量和降低用电成本是客户的主要诉求,也是电力营销创新两个重要方面。通过对不同服务渠道业务量及用户数据开展采集分析,分析客户的诉求和潜在需求,包括金融需求、技术需求及技术改造需求,利用国网平台资源创新服务业务,比如相关设备选型与集中采购等。在既定的电价范围内,根据用户需求,帮助用户优化用电策略,降低用电成本和生产成本。在服务质量方面,针对用户需求,通过对有限的服务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加强移动作业应用,一站式处理用户业扩、报修、复电等现场业务需求,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和效率,真正实现第一时间满足客户诉求,实现“零延时”服务。

3.2以用户为源头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在经济市场化竞争中,对市场信息的及时掌握至关重要,谁准确把握住了市场的第一手信息,谁就占据着市场主动权。目前供电部门对用电市场、用户消费需求、用电潜力等分析还不足,同时由于技术支持系统的局限,无法及时把握用户用电变化等,导致无法及时了解用户生产经营情况,难以针对性的开展电力营销与拓宽用电市场。面对将出现的能源消费竞争,要摒弃过去已经习惯了的行业纵向思维方式,以社会横向思维方式审视市场。要研究各类用户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心理,制定适应市场的营销战略和灵活多变的策略,积极开发潜在市场,抢占、挤占煤气、燃油等电力替代品市场。还要充分研究和利用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向客户宣介电力能源的环保价值,吸引客户转向二次能源的消费。

作者:王超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州区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