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分析

时间:2022-08-23 10:08:27

电力营销稽查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有何种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接着对营销稽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重点论述了如何强化营销稽查工作,进而降低营销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及经济效益。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稽查;重要作用;存在问题;工作效率

目前,关于营销风险管理所包含的内容、范围都极其广泛,因此,电力企业必须要建立营销稽查小组,否则营销风险管理的许多工作都无法顺利进行,由此可见,营销稽查的存在是极其重要的。电力企业要将最优秀的稽查人员招聘到本公司,成立专门的稽查小组,使用最先进的方法,在整个稽查过程中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马上解决。

1、重要作用

1.1对电力营销风险做出正确的判断。由于营销稽查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因此需要认真搜集每一项内容的相关资料,在收集到的资料中进行随机抽取,然后评价分析,最后判定电力营销管理是否存在风险。例如在业扩包装业务进行之前,稽查小组要先到现场勘查场地,然后判定风险存在与否。1.2有助于风险评估。稽查人员根据收集到的所有信息资料进行统一研究分析,首先对存在的风险做初步的评估,接着再实施深度调查探究,最后得出风险概率以及存在的风险发生后可能导致的后果等。稽查人员可以根据最后的风险评估结果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1.3便于第一时间处理风险。在开展电力营销工作的时候,加强营销稽查力度,能够对营销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便于稽查人员对营销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全面的审核和评估,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对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电力营销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当出现风险时要第一时间的进行处理。

2、营销稽查存在的问题

2.1随着电力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相应的企业管理体制也要不断的推陈布新,从而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但是对于电力市场的有效监管体制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行业内的监管模式还没有达到当前电力行业发展的高水平要求,造成了大量违规用电、偷电和关系点等问题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极大的线路损坏。上述问题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营销效果都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2.2由于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范围比较广,并且营销情况存在着极大的区域性差异,致使在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时需要面对极其复杂的状况,对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2.3由于部门人员安排不合理,再加上工作量大,致使管理电力营销稽查的职工还需要对稽查以外的工作进行管理和处理,这就容易使职工在进行稽查时应付了事,使稽查工作成为了一种形式主义,造成稽查管理不到位,使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存在极大的漏洞,由于缺少及时有效的稽查和监管,电力企业的营销就会出现效率低的问题。

3、强化营销稽查提高工作效率

3.1优化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机制

对原来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体制进行优化升级,从而确保市场营销稽查工作的科学性、制度性和法制性,为提高电力市场营销稽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开展稽查管理工作时,首先要保证电力稽查体制的完善性和有效性,然后依照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详细规划,特别是每月计划和年度计划,以便实施检验工作的特殊任务。同时,电力稽查工作相应的规章体质应不断完善,基层设置电力检查专职人员和岗位,确保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在开展稽查工作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3.2增强质量监督管理水平

有关电力营销稽查的要求在《电力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中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开展稽查工作时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从而使电力稽查工作质量管理水平得到增强,促使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和服务也得到相应的提高。电力市场营销检查工作人员应当清楚地认识到稽查工作的整体性、指责性和有效性,同时也要提高稽查人员的业务能力从而满足工作的需求,对国家的电力政策和用电情况都有明确的了解。稽查人员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严格的遵守相关制度,做到严于律己。

3.3加强项营销业务的监管

第一,加强对电费的监管,做好审计和审计各种电价的工作。对电力企业开展的营销工作中所涉及的电费、日常管理和其他业务进行定期的审核,一旦查找出问题要及时的反应到相关的管理部门,对问题企业和行为进行通报批评,确保电力营销数据的真实有效性。电费审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电力稽查的重要措施。电力稽查部门要对供电分局的用电情况进行统计审核,并对供电局的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检查。

4、结束语

为进一步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完善电力营销稽查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电力企业应把深入开展营销稽查列为营销工作重点,开展营销稽查专项活动,细化工作流程、分解目标责任,扩大稽查力度和深度。通过专项稽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营销业务流程,从而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实现营销工作可控在控的目的。

作者:赵金梁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高庆华,电力营销稽查在提高电力营销效率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4):166-167

[2]刘媛媛,伍鸿兵,应用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J],广东科技,2014(20)53-54

[3]谭剑平,探讨应用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J],通讯世界,2014(24):19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