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智能抄表核算研究

时间:2022-05-04 10:35:33

电力营销智能抄表核算研究

摘要:电力企业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也在多年发展中,随着其影响范围的扩大,其本身的一些问题也被放大,尤其是电力营销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信息时代如何发展智能化的抄表核算技术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电力营销;智能抄表;创新研究

电力的发展带动电企的扩张,电力企业如果想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结合现代的信息技术,解决其在传统的电力营销业务方面的问题,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抄表核算相结合产生的智能抄表核算技术是适应时代的产物,而其下一步的发展是本文将要探究的问题。

1传统电力营销业务模式

1.1电企营销管理现状

电力企业是国家的核心企业之一,一直担负着保证国民正常能源供给的重任,在经过漫长的发展中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果,也越来越稳定的进行能源的输出供给。但在早先的发展中由于其受到科学技术的限制,在电力营销业务中存在着巨大的问题,传统的电力营销模式主要是依靠人工进行信息的采集,核算,再逐步的向上汇总,进一步核算,需要依靠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不仅如此,由于人力本身存在着巨大的缺陷使得在传统的电力信息采集中有着效率低下,信息不准确,信息传递不及时等等问题。落后的传统电力营销模式在之前一直浪费着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低下无论是在信息的采集还是在日常的维护和管理中都存在者很大的漏洞。概括来讲在传统的电力营销业务中存在着用电信息抄核工作缺乏技术支持;用电信息抄核工作无法满足公司集约化和专业化管理的要求;用电信息抄核工作无法满足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传统的电表结构简单,很多用户在使用中会悄悄的进行改装,以达到偷电的目的,面对这样的行为,传统的人工并不能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而如果不及时管控,偷电行为和改装电表的行为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限制电企的进一步发展。

1.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信息时代的到来,电企在营销管理的发展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建立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及时的自动的将用户电能数据,控费信息等数据进行监控,采集,上传,保存极大的方便了电企的营销管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也是电企对于营销管理改革的有效途径。

2电力营销模式中的智能化抄表

2.1自动化抄表核算模式概念

自动化抄表核算即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全采集,全覆盖,全费控的现代化抄核模式。主要是将传统的客户抄表、电费核算、电费复核、电费发行等业务通过计算机手段进行替代以实现智能化处理,来提高整体的效率。自动化抄表适应了现阶段的电企发展需要,既满足了整体业务的发展需要也满足了公司对于集约化和专业化的管理要求。

2.2自动化抄表核算工作目标

了解了基于信息采集系统的自动化抄表概念,那么对其将要实现的目标进行分析能够更好的明确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通过参考其他学者的文献并进行总结能够得到,现阶段的自动化抄表核算工作的目标有以下三种:

2.2.1实现抄表

核算工作的智能化管理针对传统的人工抄表弊端巨大的问题,自动化抄表将要实现智能化管理这一要求,将传统的人工计划、准备、行动统统改变为自动计划、自动数据准备、自动抄表,真正实现抄表过程的全自动化。同时,利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高效处理,实现电费核算的全智能化。

2.2.2实现全面的管控

针对传统人工监管的监管面小,监管强度低的问题,通过对自动化模式的推行,实现将点控制转为面控制,局部监管到全过程监管,增加实时监管的能力,大大增强综合管控能力。

2.2.3实现自动化的封闭管理

针对传统模式中对于异常行为的错误处理,采用全封闭的处理模式以改善异常差错的体外循环和不规范行为,逐步降低异常。

3智能抄表的创新探索

3.1智能抄表核算技术

智能抄表核算技术是在传统的电力抄表核算中加入信息化要素和电子化要素,通过利用计算机资源代替人力资源来对电力营销业务进行改革,使得电力业务能够既提高效率和准确度又能够增强其服务性。

3.2智能抄表核算技术的创新研究

3.2.1完善系统体系

从广面上分析,应完善以智能抄表核算技术为中心的业务体系,建立用户——分站——总站的结构,用户端为主要的硬件采集端,是主要的信息数据收集上传位置,也是智能抄表核算技术发挥功能的主要位置;分站则是对于区域用户进行服务、管控、维护的设施,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分站能够及时的检索并进行解决处理;总站则是进行总体管控的核心位置,也是用户各种信息数据的核心储存位置。

3.2.2完善智能抄表核算技术的逻辑优化

从局部来讲,要进一步的对智能抄表核算技术进行算法优化,完善其在抄表计划的制定,数据准备,定时抄表等方面的执行能力,还要针对日趋严重的信息犯罪完善其在防火墙方面的能力,最后降低其普及的难度并提高其工作的效率。

4结语

通过对传统的电力营销业务的分析,我们了解了从前在电力业务上的各种不足,之后又对随着信息时代出现的自动化抄表核算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研究进一步的了解了电力企业在业务上的下一步发展需要是增强对智能抄表核算技术的创新研究。

作者:吴云 辜川鸣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晋州市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民发,向保林.智能营销管理新模式探析——抄表核算自动化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4(30):26-29.

[2]郭靖琪,许多红,丁筱筠,易波.基于智能抄表核算的电力营销业务模式创新[J].通讯世界,2016,(02):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