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04 10:30:53

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措施

摘要: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能源,要维护庞大的电力系统的运转,需要多方的统筹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抄核收工作,在电力营销中该项工作非常重要,本文主要讨论的就是在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的发展和优化方法。

关键词: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优化方法

抄核收工作之所以重要,因为其能够为电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电力企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人们缴纳的电费,抄核收工作高效的运作,带动企业快速的回笼资金。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抄核收工作虽然进行了多年的应用,相对成熟,但是对电力营销来说,很多工作都没有做到位,抄核收工作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如何优化抄核收的工作措施就很重要。

1抄核收工作的发展现状

1.1抄表方式误差大

(1)在过去,电力公司要雇佣大量的人员挨家挨户去查询电表,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但是查询的结果往往是不稳定的,不精确的,用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当不稳定性累积到一定程度时,给电力企业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给企业的运行造成沉重的打击,不利于健康、快速的发展。这就要求改变传统的抄核收工作模式,创新和优化该项工作。(2)抄核收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抄电表,定期对所有的用户进行一次抄表,在繁重的工作中,工作人员难免会造成人工失误,比如经常出现的记录误差,漏查电表的现象,往往这种失误是电力公司很难弥补损失的,给企业的核算带来很多困难,对于误差和失误的处置,就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时间,影响正常的抄核收工作的开展。

1.2收费工作进展艰难

收费制度的不完善和缺少监督措施,有的用户拖欠电费,找各种借口拒不缴纳电费,作为电力企业最重要的经济来源,迟迟收不到的电费给电力企业的运转造成资金上的困难,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优化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的方法

2.1优化管理模式

随着社会的进步,传统工作模式正在被取代,在电力行业部门,人工进行所有的抄核收工作已经落后,不适合现今企业的发展,以往的工作误差偏大,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今,优化抄核收工作模式已经有了显著成效,利用高科技系统,做到了不用上门抄表,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先进的电力营销系统就可以完成抄核收的相关工作,不但节省了人力的投入,还提高了工作效率,给企业和用户都带来了经济实惠。

2.2监督好抄核收工作

抄核收工作看起来只有三个简单的步骤,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有很多细小的环节需要注意,每个环节都影响工作进程,这些环节都需要专门的监察机制来进行监督和检验工作,保障每个环节按照规定执行,减少工作中的失误,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

2.3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

财务部门是每个企业的“钱罐子”,对于电力公司来说也是一样,目前电力企业都使用统一的营销系统,账户也是统一管理,这样就把用户缴纳的电费集中管理和处置,企业还要加强对财务工作各环节的管理,采用合理高效的工作方式,避免财务混乱影响企业发展。

2.4加强对用电客户的审核管理

现如今电力企业的客户群体不断壮大,如果不采取有效的管理方式,对于个别用户的非法用电行为就不能及时的发现并且制止。每家每户的电卡也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只有不断摸索前进,加强对用户的信息化管理。还有一旦客户用电发生故障或事故,要及时进行处置。

2.5改革旧有模式,强化创新管理

落后的工作方式不能满足人们的发展需求,就需要新的方式来代替,抄核收工作人员不但要对工作细致认真,还要不断发扬创新精神,要不断在服务市场发展需求的道路上,改变原有的思想,创新理念,使员工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工作中认真、积极、主动。同时也要注重工作人员待遇问题,要根据工作业绩给予相应的待遇。企业在人员培养的同时更要加强对电费核算工作的重视,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逐渐完善抄核收制度,使电力营销工作效率真正得到提升。

3提升电费缴费效率

造成电力企业比较大的难题是电费不能及时的收缴,电费收缴的效率低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运营。所以,对于电费的收缴要采取相应的措施。(1)对于没有及时缴纳电费的用户,要给予警告,强制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电费,否则给予停电处理。(2)将电费缴纳的形式多样化,在现代科技发展的推动下,电费有多种缴纳方式,如:网上银行、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等。电力企业要增强与各大银行的合作,多形式灵活的进行费用缴纳。更多的便利缴费形式有利于企业回收电能费用。除此之外,全面推进插卡式电表收费方式,这种电表计费方式,客户以充值的方式进行电费的缴纳,还可以对用电量进行查询。但是由于偏远地区缴纳费用还需要到营业厅进行,不但用户缴纳费用不方便,也会对企业及时收取费用带来阻碍,所以企业需要大力推进插卡式电表箱的普及,使电力网络更加完善,促进电力营销的抄核收工作能够按时完成,推进电力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4结束语

抄核收工作的优化发展,是电力企业节省资金、快速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享有更方便的用电要求,抄核收工作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为客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最大程度的避免人为失误。完善好抄核收的管理制度,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探求有效的管理制度,并且加强监察管理,使抄核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为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丽芳 陈云燕 郎柯峰 高  静 单位:1.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及电费室 2.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祝庆华.优化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措施的探讨[J].科技风,2014(14):214.

[2]黎青.优化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措施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