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08 10:33:09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及解决方法

1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电能表的选择缺乏完善性

对电能表的及时转换与正确方法的普及是整个电力营销中最重要的基础环节。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对电能表的选择存在着不健全、不完善,这样势必会导致使用者的测量误差。所以在进行电能表的选择上必须严格的遵守规定。电力企业中的计量工作人员,在进行计量工作开始之前,首先要清楚判断当下电力系统中的电压、电流。这样才能保证电能表的科学合理使用,并且能够为电能表的改造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而目前我国的大部分电能表的选择中,很大一部分人没有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电能表的安装、改造,造成了大量的计量数据结果出现了偏差。

1.2电流互感器本身的因素

电流互感器具是电力设备中的重要设备,在电力工程建设中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该设备在保护电力系统运行和测量电力系统过程中重要的设备。当前,人们对电网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要求愈来愈高,而电流互感器是保证电网稳定性的重要设备,所以该设备的作用必然就越来越举足轻重。就目前而言,在电流互感器配置环节中,因为在投入资金上存在着不足,进而导致电流互感器的配置和实际需要存在着不一致,进而电流互感器常常出现一些烧毁的现象发生,这对整个电力工程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1.3集中计量难以实现

随着经济的发展,用电客户的增加,导致电力计量的工作出现大幅度的增加,影响了电力计量工作的效率。加之我国电力系统的影响因素非常单一,用电人员分布较广,集中计量的推行难度较大。这也直接的影响了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的进行,久而久之,将会对整个电力烯烃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影响。

1.4无法控制窃电行为

经过研究统计发现,县域供电所的线损率最高,是由于经常出现窃电行为。不法分子使用特殊技术,将电能计量电压回路接线进行改动,造成电压循环。更有甚者将电力测量回路破坏,使电力计量回路受阻。这种非法的窃电行为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所以要加大对窃电行为的管控力度。

2解决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具体措施

2.1正确、科学地对电力计量装置进行改造与选择

作为一名电力企业中的技术工作人员,首先必须对每一个计量装置的内部结构清晰的掌握,这可以在老旧计量装置改造中正确的将装置中的三个绝缘器件设置好,通过做好各种保护装置能够保证电力运行的安全可靠。另外在对导线的外部进行保护时,能够实现整体导线线路的全面防护。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改造中我们要将计量装置的内部电流接口进行对接,这样能够将计量装置的自身安全稳定性进行提升,还能提高整个电力营销的水平。

2.2信息化的管理机制建立

在供电企业中,对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所进行的解决措施,有必要做到以下几点:①将营销管理系统给予进一步的完善。并且充分地对营销管理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展开全面的了解。并对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给予解决。②由于电力营销存在着很多的风险,故而有必要建立起一种风险防范机制。③技术是企业得以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基础。就供电企业而言,应该大力地推广营销技术,在营销管理中充分地运用技术,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2.3创新优化管理措施

在进行创新优化管理工作时,必须在实际建立的过程中将以下几个方面做好。①建立一个服务常态运行化的服务机制,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做好对员工服务意识的教育工作,将每一名员工的岗位职责进行明确,保证与上级领导默契配合,使整个企业的内部形成良好的氛围,这样能够将服务质量最大化的提升。②在系统内引进闭环管理制度,这样能够凸显出电力营销智能化的管理工作。将服务质量进行提高,可以建立一种完善的奖罚体制,对每一个细节都要责任划分,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有效提高服务的质量。做好每一名员工的培训工作,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只有不断的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4应用自动化装置

电力营销计量系统如果能够改造成自动化设施,那么能够有效的避免计量误差的出现,并且自动化装置还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将电流进行实时的监测与数据的收集,并且能够通过电流互感器发出相应的指令,获取精准的数据,避免了出现差错的几率。

2.5整合采集工作

电力企业的改革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电力计量设备的改造,出于精细化管理的考虑,可以将分散的电力整合在一起。通过将设备进行分级管理,其中是对数据的采集与整理,可以通过脉冲相关技术方法进行数据收集,再借助低压载波的方式,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类处理,最后通过负荷工作原理,将得出的数据传输到计算机服务器上,经过分析比较形成最后的工作流程。如果能够完成上述工作,就基本上实现了计量信息的整合了,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传统计量工作的不足,能够更加准确的完成电力计量工作。

2.6实现互动智能费控功能系统的应用

目前用电信息采集、营销等业务的应用系统能够支持上线运行,这奠定了实现远程智能费控功能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系统支持,并且能够在抄表、核算、线损等多个方面同时发挥出有效的智能电网发展支持,能够使电力企业更加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使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根据不同的客户需要,以及对用电的安全性、连续性的不同需求,使得电力企业必须保证客户的正常用电使用基础上,还要对电费做到精细、科学准确的计算,实现对用电负荷的高效安全控制。根据不同的客户特征,引进全新的飞控策略进行精细分类,将客户提出的业务进行分析,设计出相对应的业务模式,根据不同的使用者提出不同的使用策略。例如,电力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计处多种套餐资费的标准,用电客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套餐就可,这样可以实现电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2.7在人才上加强培养的力度

就当前而言,人才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最有力的竞争资源,对于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在供电企业营销中,必须对供电企业中的营销人员素质能力给予培养,最大程度地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就管理层面而言,企业的干部作风有必要不断地改进,同时让他们能够充分地运用现代化的电力管理知识进行管理。

3结论

作为电力营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计量工作的好坏影响着电力企业的效益。而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对电力系统的计量装置进行改革势在必行,这是必须面度的现实问题。装置改造能够节约能源,降低消耗,还能够更加精准的计量,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作者:候文军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岳阳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史利明.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8:163~164.

[2]曹敬立.浅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50:216+218.

[3]何浩川.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2016,08: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