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审计模式的创新

时间:2022-03-08 10:28:58

电力营销审计模式的创新

摘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电力行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如何在其发展过程中更好地适应其市场需求,是当下电力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良好的营销模式是电力行业可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在电力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营销模式的发展方式,一定程度上而言,营销模式的顺利开展也将是提高电力行业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下面文章主要从现阶段我国电力行业营销模式与审计之间的关系特点等出发,希望通过文章的简要叙述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从而增强其电力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电力行业;营销模式;审计特点;重要意义

1概述

信息化的发展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对于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各种信息技术的层出不穷,更是使得电力行业在营销模式上出现了多种多样的方式,必能与审计有机结合,改变了原有的管理方式和营销模式,大大提高了电力行业的服务水平,其在电力行业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在以往的电力营销审计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纠纷等问题严重影响着电力行业的发展进程,信息化的出现及与审计相结合大大改变了这一现状,并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

2实施信息化营销审计的优势

2.1信息化的审计模式大大降低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了工作效率

采取信息化的审计模式,相关人员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直接将有关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与链接,这样便能够大大提高审计数据的有效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只要能够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将其审计数据进行合理备份及使用,便能提高整个电力行业的审计结构与准确性,大大提高其效率。另一方面还能够提高审计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2.2信息数据的有效整合与收集,大大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准确性

传统的电力行业审计模式都是基于纸质数据对其进行归档查询,这就在人为上导致错误的出现,而且一定意义上来讲,传统的档案数据模式在输入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难以及时的将审计结果表达出来,这也很难为其管理人员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营销审计部门作为电力行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若能够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对其数据结果进行合理的审核预算,通过信息收集将其快速的整理在一个固定的文件中实现其共享,这便能够大大提高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能准确的反映出审计结果的实际状况。

2.3营销活动的宽泛性对其审计工作的有效发挥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

预警功能在整个电力行业营销审计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信息系统的稳定性恰恰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所以相关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必须要对其信息技术有所掌握,针对营销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及风险给予很好地预测与评估,做到科学有效的预防及合理规划,从而将审计工作的效用发挥在电力行业中促进其发展。

3电力信息化营销审计的实现建议

3.1传统审计模式的转变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与使用,传统的电力营销审计已经很难适应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其资料的整理与审核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计算机的处理功能将其进行审核,并能够取代落后的人工审计方式,增加审计对象的多样性,营销审计模式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其整个电力行业的数据资料进行数据处理,然后按照一定的方式来完成资料的远程控制,做到实时监控,而且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审计结果的检测,将错误的信息数据加以动态的检查。相关人员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也会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对于信息数据的掌握与了解,减少了错误率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2对原始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

传统的纸质档案存在着收集困难、管理困难、使用困难等一系列不方便之处,这使得审计部门在对档案进行查阅使用时较为麻烦,严重制约了审计效率的提升,阻碍了审计工作的科学进展。因此,为了实施信息化营销审计模式,有必要将原来的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其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储存到电脑之中,为信息化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在进行纸质档案电子化转化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构建相应的信息数据库,将原始档案分门别类的归纳整理到相应文件夹中。这种整理可以确保数字档案以整洁、有序的方式进行储存,审计人员只需要根据相应的查找准则,输入相应的关键词,就可以获得所需要的数据,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3.3通过重点突破逐步带动审计信息化的实现

鉴于当前电力企业营销信息的电子化水平普遍较高、数据量较大的特点,营销审计工作有必要将网络化技术的应用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逐步将传统的手工工作模式转变化网络审计模式。在这一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当遵循重点突破,逐步开展的模式。首先应当结合企业经营管控决策,将审计软件进行装载与人员培训,并实验性的进行网络监控审计。在实验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进,最终对于信息化营销审计模式的正式实行提供良好的技术储备与人员储备。

3.4监控内容应保证全面性与重点性

信息化审计的最大特点在于能够及时快速的处理大量数据,因而审计工作应当保证审计内容的全面性与深入性。对于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所有营销数据变动,以及由此引发的资线损、电价、电费变动等方面的经济业务进行全面性的审计。另一方面,对于业扩收费、基本电费、电价审核等重点内容应当进行深入的审计,并进行持续的关注。

3.5应当注重信息网络的安全

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同时,要注重其网络数据对于信息数据的影响。一些信息技术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不会出现数据丢失、泄漏等现象,这将对整个电力行业的审计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相关人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信息数据的防护,建立专门的数据库对其数据加以保护,通常情况下,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经过网络数据服务器的认可方能进行很好地操作,这样不仅仅可以保障信息数据的真实有效,还能保障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这种规定,不仅可以防止企业外部人员轻易获得企业内部保密数据,而且也能够防止企业不同部门,为了实现自己部门的利益,而进行不合理的数据修改。因此,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不仅是企业机密不被泄漏的重要保证,而且也是确保审计工作精确性的保证。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从上文分析得知,电力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获得一席之位就必须加强其创新与管理完善,在约束机制及风险管理上都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机制,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和管理方式来完善其过往中存在的许多不足。尤其是营销审计模式的改变更是为其良好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与保障。审计作为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整个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所以相关人员也要提高自身对于审计的重视,加强其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发展,真正意义上促进审计工作在电力行业中的作用,从而为经济建设的稳定发展也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作者:龙钢 单位:国网益阳供电分公司审计部

参考文献:

[1]张娜.谈电力企业审计的重点[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3).

[2]曹真臻.审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审计月刊,2008(3).

[3]韩小虎.ERP环境下企业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3).

[4]邵信群,肖宏磊.关于电力营销审计的若干思考[J].商业会计,2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