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的现状与持续发展

时间:2022-03-08 10:26:05

电力营销的现状与持续发展

摘要:电力企业是我国的重要产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必须要加强对营销管理的重视,并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进行适当的营销策略和模式的调整,促进电力企业的更好发展。文章概述了昆明市电力企业的营销情况,分析了电力企业在具体的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存在的原因及其对策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电力系统;营销模式

1电力系统营销的现状

目前昆明市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总情况是,营销模式单一,营销方式落后,营销体系现代化严重不足,制约了我国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就本市的电力企业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来看,系统建设风险大、问题多,给人们的用电带来了较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具体来说,电力企业营销系统中存在的系列风险包括有客户侧风险、客户违规操作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是指客户侧对电力安全意识淡漠,对供电部门提出的安全整改要求不理不睬,人员流动较大,难以长效地对供电部门有效沟通;另外,客户侧对于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用电信息又存在着大量的信息需求,而目前社会层面、教育层面缺乏相应的知识普及,即使在信息化相当发达的今天,电力知识的普及教育也没有引起社会、企业、个人的足够重视,无法提供相应的知识、理论支撑以完成客户侧电力相关生产活动。加之客户侧设备千差万别,运行维护人员技术力量低下、管理不规范导致客户侧设备违规操作引发的非计划停运次数增加。大部分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这样的错误认识,即电力企业的管理需要依靠行政部门,发展和效益需要依靠政府,但是现在的信息化发展速度与现行的市场发展的需求却要求电力企业需要急切地做出转变以适应当今环境下电力体制改革的综合要求。综上所述,电力营销信息管理存在不足需要采取措施进行转变。

2电力系统营销现状的原因分析

2.1受传统管理思想影响,营销服务意识不足

我局电力营销部门,缺乏与其他部门的有效协调。电力企业整体分为生产与营销,就昆明供电局而言,分为变管一、二所,实验研究所,输电所等分管主网生产,营配分局:五华、官渡、盘龙、西山等分管配网营销。然而即使在营配分局内部也同样分成生产和营销两大块,配电运维、带电作业、抢修班等负责配网生产;营业厅、用电检查班、供电服务班、装表班等负责营销工作。互相各做各事,导致营销管理机制不完善无法使全体员工从心出发建立起营销服务意识,加之内部机制不健全,相应的奖惩制度无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电力营销管理意识淡薄。

2.2缺乏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滞后

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视不足,定位不够准确,是导致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效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企业需要认识到的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将企业的市场营销和经营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如果过于重视产品的开发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忽略营销管理的质量,那么势必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但是当前多数电力企业的发展中心依然在产品和服务商,没有认识到营销的重要性。此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也较为忽视,因此导致企业内部环境和氛围还存在较多不足,这是导致电力企业难以获得良好发展的另一方面原因。企业文化实际上是企业营销管理的重要基础,做好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才能够凝聚更多员工的力量推动企业的发展,因此也需要引起企业的关注。

2.3员工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人员结构也不够合理

首先,大部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专业水平上还有所欠缺,对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掌握还不够熟练,因此导致工作人员在面对新的管理模式时会出现适应困难,工作积极性不足的问题;其次,专业划分导致各管各自工作,缺乏有效联动机制,当工作人员发生变动需很长时间才能适应变动人员工作,导致工作划分、人员分工不合;最后,缺乏“可上可下”人员岗位竞争通道,激发岗位竞争意识,留住优秀人才,并激发全员学习、进步的意识。

2.4电力营销系统信息系统建设系统性不足,影响电力营销效率与效果

在信息化集成化越来越高的今天,电网企业也在与时俱进,开发和提出了更多更好的系统。然而由于历史性的营销与电力的分离性管理,导致系统存在互通性不强。营销的营配信息集成、客户侧用户图片信息采集、重要用户一户一册、4A系统内的营销系统模块、电子化移交模块等;生产的生产管理系统、4A系统内的资产业务应用模块等。都基于营销和生产进行了划分。虽然目前已经建立了基于营销、生产的GIS系统,以电子地图为基础,统一管理配电网,能够有效加强电网系统的规范性,确保电网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还采用了先进的GIS整合技术进行技术整合,方便进行计算机图形处理、空间数据库处理等,并通过电子化移交流程将电力营销与生产做了一个联结。然而基于目前的用户管理数据、生产管理数据,GIS系统也有待完善与优化。

3现代化电力营销发展的策略分析

3.1建立完善的供电系统

要促进现代化电力企业的营销发展必须要求能够建立以省级为单位的供电系统。要求加强对供电系统的网点设置和供电系统设计,实现各供电公司和省网公司的信息共享,包括管理系统、反窃电管理、用电检查管理、供用电合同管理、市场开发管理以及营销计量管理等信息,为促进本市电力营销发展奠定基础。

3.2针对我局营配信息系统众多、独立运行少有联系,存在信息孤岛的现状

在最初的系统建设过程中,各系统相互之间的联系并不多,各系统只专注于自己部门内部的联系和发展,因此导致系统相互之间的信息传递存在较多的不足,严重制约了现代化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加上受到技术水平较低的限制,当前我局的电力系统已经变成了一座“信息孤岛”。

3.3采用动态的管理模式进行电力企业营销管理

首先,要采用动态的管理模式进行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以保证企业营销的质量和效率。动态管理模式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对客户的电力使用情况、稳定程度等进行电话访问,提高服务质量,保证业务的质量;其次,企业应该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强对客户各项数据和信息的整合和分析工作,以便随时掌握最新的市场发展动态,为企业以后的经营和发展提供方向,同时要求企业能够建立完善的客户数据系统,并通过PDCA闭环管理实现数据的更新循环,从而实现系统的良性运行管控。

3.4要提高员工素质,调整人员结构

在进行人员选聘过程中,企业应该要将员工选聘的标准适当提高,如要求企业的专业对口,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等,保证新员工的专业素质。此外,对于符合标准的员工以及企业的老员工,企业也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考核,新员工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工作,以提高营销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水平。

3.5完善、优化岗位设置,建立、健全晋升通道

岗位设置“可上可下”,能者上,不能者下,从而激发岗位竞争意识,留住优秀的人才。同时建立健全“双通道”岗位晋升机制,激励员工从管理、技术双方向实现岗位晋升。可通过以上方式激励员工学习进步、优质服务意识与能力。

3.6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素质与服务水平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习、开办培训班培训、“内训师”培训、专家工作室、班组培训、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力企业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建立激励模式与考核机制将员工的“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模式。从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能力、综合通用能力三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员工素质,从而使得员工更加适应岗位职责的需求。同时加强持证上岗、与岗位胜任能力、技能竞赛考核力度,定期进行作业能力、岗位能力考核、技能竞赛,实现“比、学、赶、超”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正常有序地开展教育培训,对乐观、积极的企业文化的建立也有积极的作用,对人才的培育、挽留和新人才的吸引,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3.7要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

服务质量和水平是现代企业发展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求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发展工程中能够重视员工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首先,企业需要在全公司范围内大力宣扬现代化营销理念,提升每一位员工的营销能力;其次,企业需要转变与客户之间的用电关系,建立新的服务型用电关系,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多贴心的电力服务;最后,建立完善的服务承诺制度,以全新的营销理念来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所谓承诺制度指的是企业对员工的办事效率、窗口服务、供电可靠性以及供电频率、供电电压、供电电量做出承诺,如未达到标准可接受客户的投诉和退货,增强客户的信任感,提高服务的水准,树立良好的电力企业形象。

4结语

电力企业是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对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的发展均有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无法达到现代化电力企业的发展标准,尤其在营销管理中还存在较多的不足,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为了改变电力企业发展的现状,企业必须要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健全电力营销体系,加大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投入,并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员工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只有这样电力企业才能够抓住市场机遇,实现自我的更好发展。

作者:蔡静 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徐兵元,熊峻,何涛.云南电网营销监控系统的建设与应用[J].电力信息化,2011,(1).

[2]孙瑞雪.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现状及其策略[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3).

[3]谢宇阳,杨亮.GIS在电力配网系统的应用及价值[J].科技与创新,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