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2-08 02:18:47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及发展策略

1前言

虽然电力能源仍是我国国民生产、生活用能的主要来源,但近年来随着天燃气、太阳能、核能等新型能源的不断出现,以电力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供电企业在能源市场竞争中的压力越来越大。而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综合效率和综合经济效益。为此,本文拟通过相关研究,在调研分析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基础上,提出几点改善策略,以期为提高我国供电企业市场竞争力出谋献策。

2电力营销管理的概念

所谓电力营销管理实质上是以市场营销学为理论指导,通过各种营销管理手段对电力资源和电力资源相关的产品进行系统经营的一种有意识的活动[1]。随着社会经济技术和电力能源市场的发展,电力营销管理经历了从电力生产、电力产品、电力推销到现在的电力市场营销阶段的演变[1]。时至今日,面对供过于求的电力市场,最大程度满足市场需求已经成为各大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基本出发点,电力营销管理也不断朝着重视用电质量、服务质量等现代化营销理念方向发展。

3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

3.1市场营销管理意识淡薄

虽然21世纪的电力营销管理已经进入到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的新阶段,电力市场营销管理已成为各大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经营效益。但受到长期市场垄断的影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还不能适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现代电力营销市场的竞争模式。企业仍停留在重发电、轻用电,重电力资源分配、轻电力能源质量,重收取电费、轻服务质量这种重生产轻管理的落后运营模式上,没有过多地关注和研究现有电力市场对供电企业提出的市场营销需求,如电力产品质量、供电服务水平和质量、服务体系是否健全、电力产品是否具备多样性等[1][2]。加上很多供电企业缺乏创新意识、欠缺市场营销管理专业人才、企业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导致我国很多供电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意识淡薄。

3.2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淡薄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太阳能等新型绿色能源的不断出现和能源市场对产品质量和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能源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3]。这时候以传统电能为主营产品的供电企业面临的调整越来越多,严重威胁到其市场地位。而我国很多供电企业是国有经济属性,或者前身是国有经济团体,由于长期居于市场垄断地位,这些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都比较弱。在这种“内忧外患”的环境下,供电企业这种竞争和风险意识相对淡薄的现状对其进一步拓展或者守住市场占有极其不利。因此,供电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目前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防御风险的能力。

3.3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滞后,信息化程度不高

当今已经是一个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时代,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供电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信息系统是否完善将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而我国很多供电企业现有的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还相对不够完善,仍存在很多技术风险和安全漏洞,并且缺乏专业化的信息管理人才。这就导致常常会出现信息数据丢失、系统失常甚至瘫痪。这些状况的发生不仅会给供电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并且会严重影响供电企业的形象,极大地影响电力营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4改善我国供电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现状的策略

4.1创新服务理念

我国供电企业要想在能源市场中取得长远发展,首先需要摒弃那些传统落后的营销管理理念,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把市场需求、市场竞争、风险、产品质量、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等以市场为需求导向的要素融入到平时的电力营销管理中,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预测工作,并实施调整电力市场营销管理计划。除此之外,供电企业还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平时的服务当中,坚持以用户为企业服务的核心,积极主动地争取用户和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还应加强产品服务的个性化和特色性设计,力争在产品服务上取胜。

4.2实行精细化管理

所谓精细化管理是指通过规范企业业务管理流程,建立秩序化的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的管理方式,从而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一种管理理念。供电企业进行精细化的电力营销管理可以通过开拓用电市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建立健全精细化的企业管理制度、细化业务流程等途径加以实现[4]。如可以通过采用现代化先进技术提高电力设备使用效率通过加强用电安全、打品牌战、加强宣传等途径来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以不断开拓新的用电市场;通过不断完善供电服务体系、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等途径来逐渐树立供电企业的市场形象,以争取更多的潜在用电用户。精细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包括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如供电、电力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绩效管理制度、奖罚体制等,只有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才能为提供更多优质的用电服务提供保障;供电企业应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结合现代化网络信息平台,不断细化业务服务流程,始终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实时为用户考虑,全面实现业务的自动化和标准化管理[4]。

4.3建立健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加大科技信息投入

建立健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把更多的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引入到电力营销管理中来已经成为今后我国供电企业营销的主要方向。为此,一方面可以不断完善和更新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技术信息系统,可以开通多渠道的信息服务平台(如固定电话、手机、网络、邮箱等)来方便地满足用户对自己用电信息的跟踪、查询,实现足不出户就能缴交电费、查询余额、联系售后等;另一方面,供电企业要做好营销管理系统的维护管理,通过对用户需求情况的市场调研,及时调整改进管理信息系统中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最新的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开发新的服务平台和服务功能;此外,供电企业还要加大营销管理信息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5结语

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于我国供电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供电企业需要不断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方能在能源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李彬彬 单位:国网河南西平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运明.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31):198~201.

[2]王继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与建议[J].财经与管理,2010(08):221.

[3]邱利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电力科技,2016(29):170.

[4]国艳波.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3,20(12):20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