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信息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2-08 02:14:15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信息化技术探讨

摘要:文章通过对当前国内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电力企业发展现状,为其提供相应改进措施,以提高我国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水平。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

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能够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销业务管理系统,同时亦能够为其营销管理提供良好的模式借鉴。在电力营销信息化的支持下,电力企业能够实现营销业务、营销管理、营销指标考核的有机结合,从而为企业的电力生产与输送提供良好的决策依据。然而我国在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上起步相对较晚,且缺乏优秀个例以作经验借鉴,因此在建设及使用上仍有一定不足。

一、当前国内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现状

1.建设效率落后,工作差错较多

以往电力企业过多的依赖于手工操作,在此种模式下,其工作效率颇为落后,且存在着较多管理漏洞,因此必须要实施信息化建设,以提高其工作效率。但在营销信息化建设之初,需要将公司庞大的用户资料包括用电信息以及用电费用等一一转入计算机系统中,而在此期间极易出现漏记和误记的情况出现,以致于客户信息在计算机系统中不够真实和完整,并且随着电力企业业务的拓展,有关客户信息录入错误的问题日渐严重。在进行营销信息化建设时,由于人为因素影响,使得营销信息化在管理以及监督上较为困难。在用电过程中极易因人为因素干扰造成管理与监督上的漏洞,诸如欠费、电费回收困难以及非法用电等,导致电力企业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1]。

2.信息利用效率低

由于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信息化在建设上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对于计算机系统中的营销信息利用程度相对较低。多数电力企业虽已有较为规范的信息化建设,但却无法及时有效的将其中信息加以利用,使得公司的决策层无法从数据库中获得有益于公司进步和发展的数据。有时候在需要对某一数据进行分析或核对时往往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得信息的传达不够及时有效。信息利用效率低下使得公司的决策层无法做出最有效的决策,以致于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落入下风[2]。

二、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

1.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的建设思路

电力企业应当在大统一、大集中、大服务思想上,结合当前电力行业业务需求,建设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营销信息化系统。系统建设应当充分考虑当前市场经济状况,将客户视作信息建设的中心,以透明化管理,确保营销信息的合理、规范利用。(1)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基础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时,应当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基础,建立包含城乡供电所的电力服务体系以及数字化营销管理体系,确保数据传输的网络化与共享化,从而使其能够为整个公司的运营与发展服务。确保用电业务对外一致性,并使各项业务流程合理、规范,提升服务标准,从而实现电力收费的自动化。(2)业务拓展与变更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以及社会进步,电力企业的业务亦在不断拓展和变更,因此电力企业在进行其营销信息化建设时必须要考虑到业务拓展以及业务变更的情况,要将电费核算、电表管理、电费实收等业务纳入闭环信息处理中,构建以账务核算为中心的电费查收系统。

2.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的业务主干

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在于提升电力企业的营销业务办公效率,其能够以规范化和标准化的信息处理系统帮助企业提升对于信息的收集与利用效率。整个信息系统应当包含电力营销的一系列流程,包括其账务管理、用电检查、计量装置管理、业务处理、客户服务、台区线损管理、客户服务以及营销分析等。在应用范围上,应当包括电力企业的营销部门、电力计量部门等。信息系统的建设应当与校表台校表系统、银行联网、远抄系统以及财务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从而满足社会各界的不同需求。其中营销业务的领导层主要负责对信息数据中的各项指标进行分析,从而了解市场动态以及客户需求特点,并依此制定相应的市场策划,从而确保营销决策的及时、准确。营销业务的管理层则应当做好其对于信息系统的管理与监督工作,要求其必须要对具体的工作流程进行控制,对业务进行考察,并为营销人员提供完善的管理系统与绩效系统,从而提升监管效率,确保员工工作积极性。营销业务的基层员工则应当负责处理实际的营销业务问题,包括电费查收与核对、业务拓展与变更的上报、合同与档案管理等,作为电力营销的基础,必须要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与精准,从而确保其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3]。

三、电力企业营销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1.业务处理规范高效

借助于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可使电力企业的业务处理更加规范,从而提升其工作效率以及服务质量,进而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电力企业应当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当地用电情况,制定相应业务处理规范,使各个岗位的职责得以明确,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基础上提升其工作效率。电力企业依托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对当地用电客户充分了解,从而为营销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包括电费回收率、抄表到位率、业务处理能力等,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因人为因素干扰而导致的电力信息缺失和错误,既能够提升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与能力,同时亦能够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2.用户信息完整与真实

以往的手工操作在进行用户信息的录入时无法做到录入信息的绝对真实与完整,工作人员在进行信息核对与录入时往往会存在一定的错漏行为,对电力企业的电力核算以及账务核算造成了一定困扰。而借助于营销信息系统则能够实现对用户信息的完整录入,并且在信心准确性上要高出人工录入许多。所有数据通过认真普查后进入营销系统,完整的权限管理机制保证了数据不被人为非法修改,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能得到及时的检查和校对,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4]。

四、结束语

通过建设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整个公司的信息化水平,特别是营销业务工作更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为重要的是,带来了管理观念的转变,建立了新的业务管理模式,这是长期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作者:姜亚慧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袁春华.供电公司中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10870.

[2]杨凯,杨坤.浅析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5,(41):223-224.

[3]张晓楠.浅谈电力集抄系统在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9):172.

[4]陶鑫,杨葳,周丽萍,等.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分析与探索[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