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方略探讨

时间:2022-02-08 02:08:51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方略探讨

1前言

我国城市化、工业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意味着居民对电力能源的依赖性日益增强,有效管理电力营销工作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业扩报装业务的开展效果将会直接影响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状况,是电力营销主要组成部分,且业扩报装业务也能及时反映电力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因此,必须加大对业扩报装业务的管理,不断提高管理质量,进而保持整个电力行业的良好形象,增强自身市场核心竞争力,增强业扩报装的核心竞争力,扩大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自身品牌形象。尽管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仍存在诸多漏洞。电力企业应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变化趋势,制定符合客户需求的业扩报装流程,不断优化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方略,推动电力行业健康发展。

2电力营销中的业扩报装管理

电力营销,即电力公司以供用关系模式为客户提供有效、稳定、安全的电力资源产品。电力营销能够切实反映客户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不断优化电力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供用关系,满足客户对电力资源的需求,同时还能建立和谐的业务关系,促进电力企业发展。电力业扩报装,即电力企业根据客户用电需求,立足于供电网络实际情况,出台符合客户需求的供电实施办法。此外,要准确预算供电工程成本,安排供电工程实施细则,签署供电合同,入户安装电表等。随着电力市场竞争压力日益激烈,客户用电需求量陡然增大,传统电力企业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模式急需进一步优化。

3电力营销业扩报装存在的问题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基本分为申请受理环节、方案制定环节、设备采购环节、项目施工环节、电表安装环节,笔者就分别以下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3.1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申请受理环节存在的问题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申请受理环节主要存在的漏洞就是,客户为了谋取最大化利益,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进行报装用电,这样就会致使相关操作人员存在贪污受贿现象,并且造成整个电力企业蒙受经济损失。

3.2电力营销业扩报装供电方案制定环节存在的问题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供电方案制定的优劣将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工程成本、工作量。在制定供电方案时需考虑到电力系统总负荷量、电力线缆放线走向、电力接入点的设计等因素,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反映到电力工程的施工成本。在实际工程中,客户为了最大程度的谋取经济效益,一再降低供电方案造价,这样就会使原本完善的供电方案出现漏洞,加大工程施工危险性,为日后设备管理埋下安全隐患。

3.3电力营销业扩报装设备采购环节存在的问题

目前,供电合同无法妥善协调电力企业与电力客户之间的经济关系。其主要表现为两方面:其一,用电客户为了获取最大经济利益,通过不正当手段行贿电力企业员工,某些员工抵挡不了糖衣炮弹,以权谋私;其二,由于电力企业所需设备种类繁杂,国内生产厂家众多,这就使采购人员利用差价牟取暴利,供电设备的安全性受到很大质疑,为整个也扩报装管理工作带来巨大隐患。

3.4电力营销业扩报装项目施工环节存在的问题

面对日益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电力企业为了能够扩大电力市场份额,最大程度获取经济效益,在电力施工过程中以次充好,施工材料不符合相关指标要求,造成电力工程风险系数加大。此外,在电力工程完工时,检验人员没能及时上报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工程竣工核查工作不重视,给供电安全埋下伏笔。

3.5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电表安装环节存在的问题

在电表安装环节中,用户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向电力企业员工予以行贿,电力员工在安装电表过程中便会松于业扩报装管理制度行事,造成电表安装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电表安装验收工作流于形式化,造成电表计量不准确、线路松弛,直接影响电力公司电力资源的损耗及经济损失。

4优化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的有效途径

4.1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到业扩报装工序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信息技术为社会各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电力企业正逐步将信息技术运用到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中,推动了电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电力行业在引入信息技术后,能够扩大电力营销市场,优化用户体验。面对愈发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电力企业必须不断革新传统营销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值得注意的是,电力企业应打破传统“以我为中心”意识,将用户需求作为工作重心,通过完善的信息网络技术,不断优化营销管理,从根本上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

4.2规范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模式

传统电力业扩报装管理模式难以有效保障用户权益,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长远发展,所以必须打破传统电力营销模式,加快步伐规范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管理模式。首先,简化优化电力业扩报装流程,这样不仅可以充分降低人力物力的投入,还能有效提高电力也扩报装的工作效率,促进电力也扩报装工序的规范化,为电力企业节省大量资金成本。其次,优化快速服务通道,面对不同群体用电客户,电力公司应在满足大部分用电客户基础上,为特殊用电群体提供快速服务通道,电力企业可以根据用户实际需求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从而保证业扩报装流程的高效运行。

4.3优化电力管理模式,促进业扩报装工序的全面发展为了进一步完善优化业扩报装工序,电力企业应立足自身发展特点,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合理简化优化业扩报装工序,提高业扩报装工序的实用性。并且,电力企业要积极引进高能力营销人才,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促进电力业扩报装工序的全面发展。

作者:李晶晶 单位: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毓岚,俞潮亮.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要点与规范化的实现路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04).

[2]郑宝平.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解析[J].科技与企业,2015(15).

[3]程楠,吉麟辉.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管理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9).

[4]罗琰,魏强.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