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08 11:42:22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当前的电力营销开拓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电力行业的正常发展,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文章简单介绍了电力营销及其市场,并综合分析了我国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以供相关研究者参考。

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营销;开拓;营销手段

在我国当前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有关企业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电力企业应当对传统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变,并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对服务功能进行完善,并建立完善的电力机制以及高素质水平的电力营销队伍,以便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1电力营销及其市场简介

1.1电力营销的概念

电力营销指的是电力企业利用相应的载体将电力资源提供给客户,并尽量保证电量充足与供电安全。因为我国的电力企业长期处于垄断状态,通常发生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一般是客户主动上门找电力企业,这样电力企业没有竞争压力,因此不需要营销。但是,随着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发电形式不断多样化,包括风力发电、水力发电以及火力发电等等。所以,电力企业面临着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通过电力营销来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发展电力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

1.2电力营销市场简介

要想开拓电力市场,首先要了解目标市场的主要特点,进而根据这些特点将电力市场划分成多个目标市场,一般来说,目标市场应当具有较好的整体性、稳定性。其中,稳定性指的是在一定的时间段内,电力市场所处的状态比较稳定,其供电不会受利润降低等的影响;整体性指的是在实际的实施工作中,能够将一个电网中的客户视为一个目标市场,由于电网具有统一的特点,因此在一个电网中的目标客户对电力的需求往往是相同的,再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通过相应的营销手段来提高电力营销量。此外,还要高度重视一个市场中客户存在的差异性,并根据这种差异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尽量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而提高电力营销的效果。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发展,应当将各个目标市场进行有机的结合,以便促进电力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1]。

2当前我国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的主要问题

2.1价格竞争比较激烈

在我国当前的体制和制度下,电力企业处于一定的垄断状态。一般情况下,电力营销企业决定着电力营销市场的发展与运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力商品价格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2.2电力营销手段落后,使得电力企业的服务手段也比较落后

我国现存的电力营销手段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1)虽然实施了营销模式,但是营销手段没有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2)部分设施的建设还不够完善,也没有完善的技术支持,严重阻碍了电力系统的营销水平的提高;(3)没有全面了解目标客户的各种需求,也没有系统、全面地分析用电潜力,致使营销质量并不高。

2.3没有精准定位目标市场

之所以进行电力营销,是为了清晰地认识电力市场,并对其进行精准定位,但是实际上,我国当前还没有对电力目标市场进行精确、细致的划分。虽然已经着手目标市场的划分工作,但是其细致程度依然不够。没有精准定位目标市场就不能实现电力营销的目的,进而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开拓市场的步伐。

2.4营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市场对电力营销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国当前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面临着新的任务与挑战。就当前电力企业的结构而言,电力营销的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有着很多的问题,比如流程复杂、环节过多等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2.5没有充分应用先进的技术

在我国当前的电力资源输送中,没有充分应用先进的技术,例如缺乏先进的电网自动化检测控制技术、计算机保护设备也不够充足等等,这些均严重影响了电力配送的效率和质量,并且造成了过高的人力成本,严重制约着电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2]。

3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开拓的主要策略

3.1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念,提高竞争意识

具体的措施有:(1)电力企业应当打破传统垄断的观念,让每位工作人员产生一定的压力感与紧迫感,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念、电力营销观念,进而提高市场竞争意识,将客户找企业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企业找客户的模式,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来确立适应企业自身的经营方式;(2)高度重视营销人才的引进,并为营销工作人员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进而为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3.2丰富营销手段、建立完善的营销系统

具体的措施有:(1)加强对电力营销的管理。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电力企业应当将利润作为中心,对管理进程进行不断的推进。在电力营销中,量化经济指标,以便提高电力的销售量,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2)建立相应的绩效考绩制度,对企业管理进行创新。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应当积极采用新的技术与概念,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3)根据“积极稳妥、先进实用”这一原则,充分利用先进的各种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对电力营销系统进行不断的完善,使其考核制度化、决策科学化、管理集中化;(4)充分分利用网络营销的管理方式。电力是比较特殊的商品,网络营销相对较为简单,应当对网络营销的内容进行全面的分析,在网络服务中高度重视个性化服务的建立,以便拓宽网络市场,并稳定网络用户,进而实现促进电力企业发展的目的。

3.3对目标市场进行准确的划分

为了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还应当对目标市场进行准确的划分。一般情况下,可以将电力市场划分为居民生活用电、商业用电、工业用电这3种细分市场,再根据各类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细分。这3种目标市场有着自己的特点,应当根据它们各自的特点进行营销。其中居民生活用电的时间周期性比较强,时间相对固定;商业用电也具有周期性的特点,时间也比较固定;工业用电对供电的质量具有较高的要求。在电力营销中,应当把握各个市场的特点,从这些特点出发进行营销,进而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3.4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在电力企业中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可以有效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所以,应当加大先进技术在电网管理中应用的研究力度,以便确保电力企业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例如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电力企业中,有利于数据的收集,避免数据的遗漏,并能降低计算中的误差,进而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以此便能确保数据的可靠性、提高计算的速率,并能大幅提高数据的应用效率以及电网运行的可靠性、稳定性、高效性。与此同时,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中,可以实现供电的自动化,并提高供电的质量和效率。

3.5实行电力的法制化管理

为了让用户充分掌握电力的相关法律法规,电力企业应当进行电力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破坏电力设施、违章用电的依法处理,利用法律法规来解决电力营销市场中的问题。此外,在给用户供电之前,应当和用户签订用电合同,将供电方、用户的责任和权力进行明确,并对今后用电的范围、行为等进行规定,如果出现问题,根据合同中的规定进行相应处理[3]。

4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营销市场的开拓工作既繁琐又复杂,但是与电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所以,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要想提高电力营销的效果,一定要转变传统的服务观念,对企业各个部分的服务功能进行完善,提高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并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以此来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终实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作者:林倩 单位:国网福建大田县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柯丽曼.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5(35):131-178.

[2]刘尹,沈小平.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探究[J].智能城市,2016(7):148.

[3]詹翅,岳佳.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6(21):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