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研究

时间:2022-02-08 11:34:47

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研究

摘要:人们生产生活中电力需求的不断上升,促使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就需要加强自身的电力营销工作。针对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存在的危险点,只有对其进行全面有效的分析,采用积极的预控措施,才能够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提升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文章主要从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基本情况入手,针对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的危险点,提出了一些有效的预控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危险点;预控措施

电力营销主要是指以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作为根据,通过供电和用电关系,为电力用户提供良好的电力产品和电力服务,满足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需求。电力营销工作进行当中,通过良好的电能计量能够准确反映出电力用户的用电情况,从而实现对电费的可靠计量效果,还能够为配电规划工作提供良好的参考和依据。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电力营销过程中在实际进行电能计量的时候,存在着一定的危险,这将会影响到电力营销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需要对其进行全面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才能够有效增强电力营销的质量和水平。

1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基本情况

电力营销中的电能计量,主要是对电力系统中的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有效的勘察、定位、安装、验收、维修以及故障处理等。电能计量与一般性的电力营销工作相比较,在进行现场作业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专业的电力营销知识,还需要有生产技术知识作为支撑。电能计量装置的安装工作,是供电公司直接面向电力用户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因而计量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电力用户对企业的印象。装表和接电环节是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计量现场作业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具有十分直接的影响。保障计量现场作业的安全,是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需要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对装表和接电工作的相关知识进行充分的学习、理解和掌握。

2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的危险点

2.1现场作业准备环节中出现的危险点

选择合适的现场作业人员,是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重要环节,对于电能计量工作的实施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工作人员在开展具体的现场作业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安全交底工作,这样能够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起到一定的保障。同时还需要对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探讨,如果这时候排除隐患的工作没有做好,将会给实际作业情况埋下安全隐患。

2.2现场作业装表环节中出现的危险点

装表环节的实际效果将会对电能计量系统的运行状况产生直接的影响。装表环节中经常出现的危险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电能表出现错接的情况,线路本身出现了短路现象,从而可能导致一些爆炸或者触电问题的发生;(2)对绝缘工具的带电部分进行了碰触,从而容易出现触电情况,威胁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3)对电动等相关工具的检查工作出现了失误,要么是没有检查要么是检查工作不够细致彻底,从而导致实际现场作业的时候电动工具存在着外壳漏电的问题;(4)电流的互感器出现了二次侧开路问题,或者电压互感器出现了二次侧短路的问题,影响到作业工作的顺利进行;(5)低压表的接线处出现了触电或者短路的问题,存在着一定的危险。

2.3现场作业接电环节中出现的危险点

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的很多接电工作都是低压线路作业的形式,并且带电作业的情况十分之多,因而在进行具体的作业时,将会出现较多的危险点和风险点,针对这些部分需要相关作业人员进行充分重视。接电环节中出现的危险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线路出现了短路问题,从而引发相应的触电现象,危险到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2)高空作业环节中有工具掉落或者物品坠落的情况将会对作业人员造成伤害;(3)在低压停电的环境下进行作业却突然送电,将会引发触电问题;(4)在对接户线路出现的故障进行全面有效处理的时候,有发生短路和触电问题的。

3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危险点的预控策略

3.1在组织管理方面的有效措施

做好组织管理方面的预控工作,对于减少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危险具有积极作用,能够采用的具体措施有:第一,针对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一些较为复杂的情况,需要对工作票制度和工作监护制度进行严格、全面地落实,同时还需要在现场安排一些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减少随意施工情况的发生。针对作业人员的习惯性违章问题需要积极严格的控制,保证作业人员的具体工作能够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有序进行,这样能够有效地控制潜在威胁发生频率。第二,电力企业需要从安全生产的角度出发开展电能计量的现场作业工作。电力企业针对一些工作次数较多但是工作量小的装表任务,需要设立相应的作业单,这样能保证现场作业工作有序进行。第三,不断加大计量装置的检查力度。针对计量装置本身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从而对其中隐藏的危险点进行有效控制[1]。

3.2工艺技术方面的相关措施

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的重要工作环节是装表和接电,这也是经常存在危险点的环节,需要采用积极有效的技术手段,才能够对其进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减少危险点的存在,降低危险点造成的危害。在工艺技术方面能够采用的相关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需要对工具的绝缘处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尽可能地减少对工具带电的部分产生失误触碰的情况,这样能够将触电事故的发生概率进行有效地降低,能够采用绝缘胶带,对电工刀和起子等工具进行缠绕,这样能够减少触碰概率[2]。其次,在使用电动工具之前,需要保证这些工具的外壳能够可靠的接电,并且对触电保安器进行有效设置,这样能够对漏电伤人的情况进行控制。再者,针对表头接线作业进行充分重视,这主要是指在进行该项工作的过程中,对线头进行全面控制,从而将线头出现接地和失误触碰的情况进行有效地避免,针对高压表还需要将其电压回路和短接电流回路进行断开。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和标准进行现场作业,提升作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最后,还需要对一些需要登高作业的环节安排相应的看护人员,登高作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难度,安排监护人员,并对安全绳等防护措施进行设置,能够极大程度上减少人员出现坠落的风险。在进行登高作业的时候,还需要及时清场,保证现场作业的一定区域内没有无关人员的出现,这样能够减少物品和工具掉落砸伤人的问题发生频率[3]。

4结语

电力营销是当前电力企业中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对于电力企业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加强电力营销中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相关工作极其重要,不仅会影响到电力用户接受服务的质量,还会对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产生影响。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中的危险点主要集中在现场作业的准备环节、装表环节和接电环节,针对这些危险点需要及时采用有效的方式进行控制,才能够有效提升电能计量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常情况下,电力营销电能计量现场作业针对存在的危险点,能采用的预控措施主要有工艺技术方面和组织管理方面。

作者:康薇 单位: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春伟.现场校验电能计量装置中的危险点与预控措施[J].电子制作,2014(21):87.

[2]王磊.简论电力营销中如何加强电能计量管理[J].消费导刊,2015(12):105.

[3]张照红.电能计量远程采集系统对电力营销的促进研究[J].低碳世界,2015(17):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