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17 05:00:05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思考

摘要:电力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的能源部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文章提出了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的主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电力部门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问题,探讨了如何管理和建设电力营销稽查的内部机制,最后对健全营销稽查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供电企业;用电政策;内部控制;用电需求

查处电力营销工作中的责任事故是电力营销稽查的主要工作,还包括查处违章违法用电、窃电等现象,监督国家供用电政策的执行。电力营销稽查是电力营销内部控制约束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控制、检查和监督的作用。供电企业通过提高内部稽查的工作方式,能够明显提高电力营销的工作质量,并满足广大用电单位及百姓的用电需求。在电力企业公司化、商业化运营的大环境下,电力稽查工作也必须适应电力企业现代化改革的形势发展要求,转变传统观念、注重实效,建立起一套能够适应市场需要、工作规范、服务优良的稽查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稽查服务理念,成为人民满意的供电企业。

1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1)业扩报装环节的稽查主要包括用电申请受理稽查、供电条件勘查及供电方案确定稽查、受电工程稽查、供用电合同稽查、装表接电稽查、客户档案稽查;(2)电价与电费管理的稽查主要包括电价稽查、抄表环节稽查、核算环节稽查、电费回收和电费账务处理稽查;(3)电能计量稽查主要包括电能计量装置的分类及技术要求稽查、电能计量装置资产管理稽查、电能计量装置计量点管理稽查、计量体系管理稽查;(4)变更用电的稽查;(5)供电服务质量的稽查主要包括供电服务工作时限要求、投诉举报及规范停电管理的稽查、营业厅、95598呼叫中心及故障抢修稽查;(6)违约用电与窃电查处工作稽查主要包括违约用电查处工作稽查、窃电查处工作稽查;(7)市场分析预测及有序用电工作质量稽查主要包括短期电力销售市场分析预测工作质量稽查、有序用电方案编制与实施效果的稽查。

2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工作人员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度不足

一些工作人员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主观认识度不足,并没有把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在目前电力工作中,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有些电力单位的领导者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拓展电力业务上,而将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摆在次要的地位,对电力营销稽查不重视、不管理,这种观念导致稽查工作中容易出现错误,最终对企业的经营发展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2评价与考核体系欠缺

在我国的电力单位中,普遍存在着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不重视的现象,缺乏一个专门针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评价与考核体系,使得整个电力营销稽查工作陷于瘫痪,没有一个可靠的规章制度来参照实施,也无法对稽查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整顿与治理,无法完全发挥自身的功能与作用。这种只流于形式上的电力营销稽查部门不能给电力单位带来任何好处,甚至还会导致恶劣的后果,给电力企业的日常运行带来潜在的危害。

2.3营销稽查定位不准、责任不清

很多负责电力营销稽查的人员对电力稽查的职责定位不够准确,不能充分认识稽查的范围,将稽查与普通的用电检查等同起来,把稽查的工作内容大大缩小了,而且大多数供电企业都把外查成效作为稽查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这是十分不合理的现象,在客观上造成了工作重心出现偏差,过分强调稽查的反窃防漏作用,忽视了稽查工作实际上的管理职能。

2.4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良莠不齐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是对营销各专业的业务过程和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这就要求稽查人员熟悉业扩、抄核收、用检、计量等各个专业的知识,稽查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并扩充自己的知识范围,才能更好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从而使整个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得到很好的实施。

2.5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效率低下

如今电力营销稽查方法分为抽查和彻查两种。不管是哪种方法,都需要稽查人员对报表、工作单及管理台账等相关档案数据进行认真的核对和分析。抽查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所涉及广度及深度都不够,最后的稽查结果往往会遗漏掉许多问题,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情况,为以后的电力营销工作埋下了隐患;而彻查则会产生巨大的工作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对于电力企业的效益增长也是很大的负担。两种稽查方法在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都显得较为传统、落后。

3抓好电力营销稽查内部机制的管理和建设

3.1制度健全是一切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

为了真正落实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营销稽查部门必须要逐步完善自我的制度建设,健全日常常态管理机制,改进营销稽查的制度体系。一是企业要出台电力营销稽查实施细则,要确保每个稽查人员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权限、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方式以及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做到工作中心里有谱。队伍建设上可以抽调营销方面专业骨干人员组建稽查队伍,促进稽查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模式;二是梳理稽查相关规章制度,对有关营销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管理制度、电价政策等进行归纳,并梳理成册,建立营销稽查管理依据。

3.2落实基础管理工作

电力单位的基层进行改进,可以设立用电检查专班和稽查专责岗位。对发生营销工作质量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以书面传票的形式告知所在单位和部门,明确要求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对整改的情况进行实行跟踪。更要建立回访制度,对出问题多的单位多次检查。

3.3完善稽查工作的考核办法

稽查人员工作结束后,要对稽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原因,解决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及整改时间,后续再监督整改工作的落实。管理部门要对稽查出问题的单位并且不配合改正的进行重点处理,并通报各个单位,在以后的稽查工作中也要重点检查,树立稽查工作的权威性。对稽查人员工作中发现电力客户违约用电、窃电等事件,挽回了企业的损失的,应当根据挽回损失的金额大小给予稽查人员一定的奖励措施,激励稽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相反,对没有认真履行稽查职责的工作人员以及对稽查情况隐瞒、虚报,没有及时上报企业管理部门的,对企业造成重大财产或声誉损失的,应视情节轻重性给予相应处罚。奖惩结合,要确保奖励与惩罚都能做到公平、公正以及制度化、透明化。

3.4提高稽查队伍中人员的个人素质及工作能力

对用电稽查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提高用电稽查队伍的办事水平,使稽查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在工作人员的日常培训方面,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学以致用,快速提高培训效果。在稽查专业知识上,可以聘请行业专家对稽查人员进行讲解,使稽查人员对工作有更加清醒的认识。

3.5完善电力稽查工作管理体系

加强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稽查工作的范围,加强用电稽查的制度建设,使电力稽查工作快速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轨道,使电力稽查工作“有法可依”。结合各个单位的工作实际,向其他企业学习,编制稽查工作月度计划和年度计划,使稽查工作可以循序渐进,有目的地实施。

4健全营销稽查实施建议

4.1认识到电力稽查工作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管理者想要做好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管理者必须对稽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透彻了解,并掌握稽查工作的完整流程。管理者要在了解稽查工作对企业重要性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地让稽查人员展开稽查工作。

4.2重视科学技术的运用

电力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意识到电力系统的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企业不能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管理企业,那么企业的管理体系将跟不上市场竞争的发展需求。因此电力企业管理者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硬件的升级整理数据库、整合信息库、引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分析数据系统,提高稽查人员的营销稽查效果。4.3提供良好的稽查环境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要想使稽查人员做好营销稽查工作,就要给稽查人员提供良好的稽查环境、给予稽查人员工作上的支持、重视稽查人员的工作成果。这是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提供给营销稽查工作的软件环境,稽查人员拥有好的工作环境才会更积极地进行营销稽查工作,从而提高稽查工作的实效性。

4.4重视稽查人员评估的成果

企业管理必须意识到稽查人员的成果意味着电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情况、营销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营销策划工作。电力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稽查人员的稽查成果,并将成果进行仔细研究并分析。反之,如果企业经营者由于种种原因不重视稽查人员的工作成果,稽查人员将没有动力再积极地进行稽查工作。

4.5安排合理的营销稽查

企业管理者必须熟练掌握稽查工作的开展时间及开展深度。在对基层开展稽查前,提前与被稽查单位沟通好,协调好稽查工作开展的时间,以便使工作顺利展开。一般稽查的时间安排参照一般电力营销工作的时间周期,正常稽查时间是在每月营业所抄表结束后,这个时间段工作相对较少,适合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根据被稽查单位的不同确定稽查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并在保证稽查工作完成的情况下不影响基层工作的正常开展。

4.6强化执行,闭环管理

执行力是保证稽查工作有效长期开展的重要方面,对各个基层单位要形成常态化的稽查周期。在每次稽查完毕后,对稽查出的各方面问题生成营销稽查报告,并签发至相关责任部门,督促其改进。稽查报告要做到“问题明确、办法有效、期限明确”,确保整改工作不是形式化,将稽查结果与绩效管理、电费回收等奖励措施相挂钩,增加各基层单位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提高对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稽查后整改力度,提升营销管理工作的管理水平,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实施。

作者:吕超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海电业局

参考文献:

[1]孙向群.电力营销稽查机制的管理与建设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9).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S].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