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11-17 04:55:44

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近几年,我国电网事业取得了可观的发展,这与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很大关系。为了使得我国电网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相关部门务必要从采取措施实现对电力营销的精细化管理,更好地适应社会电力市场的发展。基于此,现对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方法

精细化管理对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可以帮助电力企业节省更多的管理资源,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更新了企业的管理模式,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究其本质来讲,精细化管理可以将企业内部的战略目标进行不同程度的分解,实现对每一个环节的精确管理,这也是一种较为新颖的管理模式,其可以更好地实施电力企业科学的战略规划,使得精细化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由此可见,精细化管理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概述

1.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涵义。站在电力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管理的衍生理念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精确性诠释了“精”字,这是企业管理的根本要求和管理目标;“细”即细节和细化,属于一种管理手段。深入分析可知,精细化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制定科学可行的管理方案和管理制度,根据其规范日常管理行为。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所有方案的实施务必要建立在以“精”为目标,以“细”为手段的基础之上,这也是该管理模式的基本要求,同时还要注重全面落实管理方案,实现对电力企业的科学发展。

2.搞好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管理的必要性。随着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当前的电力体制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要求,对此,相关管理部门务必要从更新电力体制上实施管理方案,否则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目标将很难达到。比如,在同一时期成立在小鸭子集团和海尔集团,小鸭子集团忽视对管理体制的更新,原地踏步,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而海尔集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对管理体制的更新,根据社会发展和时代需求,不断更新自身的营销理念和策略,使得海尔集团走向世界,成为人们眼中值得信赖的品牌。由上可知,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适应社会发展的管理理念和策略,这对于电力企业同样适用,供电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由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管理决定,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管理在市场竞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二、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的方法

1.扩展电力营销业扩流程市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新能源的需求,电力营销产业也得到空前的发展,呈现一种万象更新的现象,在新能源样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下,使得电力营销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下,电力供应企业要想不断前进,提高效益,扩大发展电力营销工作,就必须提升企业电力供应的质量,在竞争中求发展,勇于创新,扩大市场,深化改革,并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因此,电力供应企业应做出相应的改革,摆脱守旧的思想观念,向职工宣传服务理念,树立服务意识,终端客户电力的使用效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提高。企业之间不仅应该加强合作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而且应该增强服务理念,树立竞争意识,不断了解和追踪市场的最新动态,不断优化各项利民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真诚、优质、便民和规范”的服务理念。电力企业除了进行上述改革外,还应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对每一项工作都进行整改,将具体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定期实行问卷调查,制定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另外,电力企业也应在满足电力需求的同时加强管理,便于能实时、精确的对电力市场做出预测,为扩展电力市场提供有力的参考价值。

2.完善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管理制度。为了使电力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系统化,电力企业必须对营销业扩流程管理体制进行不断完善。电力企业不仅要依照国家的相关电力制定系统化和精细化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管理制度,还要结合企业自身的营销策略、技术条件来制定近期目标,使得电力营销业扩流程服务更高效、优质,供电的质量更高、更可靠。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应对相关的电力机构技术员做出相应的绩效考核,通过对用户实行电话回访的方式,提出相关的问题,比如,“对我们的供电服务满意吗?”技术人员的服务态度怎么样?解决供电问题用了多长时间?等,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很好地提升供电企业的供电技术水平和营销服务质量,而且有利于电力营销服务体系的健全。

3.制定和完善业务主办制度。另外,电力企业还应拟定相关的业务主办制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详细的规定相关的业务主办制度,同时对其执行相应的评价标准,便于管理、监督营销业务相关部门,一方面有利于提升营销管理水平,使得相关业务的负责人具有一定的灵活权利;另一方面有利于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成熟。此外,为使用户享有完美服务和高水平质量,还应开通一条专用的绿色通道,不断地创新和改革电力营销业务办理的手段,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时期的各种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经济担保,让用户更加安心、放心。当电力营销业扩流程进行整顿、改革、调整并科学实施后,不仅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业务能力,在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的同时,提升企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加大对电力系统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力度。随着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电力市场随之也取得了飞快地发展,一定程度上使得各大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此,供电公司要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改善这种局面,使得电力企业的商场竞争力有所提高。电力系统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在很多工作中都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提高对电力系统成本的管理水平,要对每个工程项目的每个环节的费用成本事先进行一定的预算,使得后期成本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第二,下一步的拨款和用款要通过每个电力项目工程的完成量实现申请。加大对电力系统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力度对项目后期的顺利实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使得成本预算结果更加准确,这是实施岗位责任书和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

5.运用科学、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实现精细化管理。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飞快地发展,科学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电力企业中,这要借助于电力营销信息管理技术的系统平台,在此平台中可以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的引导作用,诸如电力用户用电信息查询、业扩报装、电量分析和计量、电费、电价的查询等均属于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系统中的内容。在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运行平台下,以上数据信息为实施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一定的技术保障,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根据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现状,精细化管理在电力企业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极大程度上有利于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究其根本,精细化管理主要采用的是集约型的管理办法,这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内容,与传统营销的粗放管理模式相比,精细化管理更能适应现代社会企业的发展,更大程度上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促进用户和企业之间的协调发展。因此,电力企业要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到整个企业管理中,推动电力企业能够快速、稳定地发展。

作者:罗健明 单位:佛山禅城供电局

参考文献:

[1]赵勇.基于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的精细化管理策略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3(21):44-46.

[2]周霁.试论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A].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2.

[3]莫惠坚.谈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的精细化管理[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城乡建设,2013(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