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11-17 04:53:52

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中的必要性

装表接电工作作为供电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进行电能交易的重要技术平台,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着供电的可靠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综合效益。此种情况下,加大力度探讨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中的重要作用,在保证供电质量以及推进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1.装表接电在排除电力计量装置故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电网运行过程中,若用户的电力计量装置出现故障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供电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交易的公平性,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履行自身职责,及时对电力用户的电力计量装置进行维修处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电力服务,从而树立电力企业良好形象。这就要求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相关问题的处理过程中,坚持用户至上的原则,与用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加强电网全面升级,对智能化电表进行合理应用,并对电表的精准度进行检查,从而消除电力用户对新电表的疑虑,促进供电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各项问题的有效解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供电企业若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取一席之地,就应当以电力客户为中心,掌握电力营销以及电力服务中的重点内容,对电力计量装置所出现的故障问题进行高效解决,以提高用户对电力服务的满意度。在此基础上,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应当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树立优质企业形象,充分做好装表接电工作,从细节上体现供电企业形象,保证电力用户的切身利益,从而获得长足发展。尽管当前形势下供电企业的服务对象呈大规模增加,使得电能计量的管理难度明显加大,装表接电工作任务量也格外繁重,此种情况下,正式考验供电企业的最佳时机,若供电企业能够对用电高峰多出现的电能计量装置故障问题进行妥善且高效的处理,在短时间内恢复电网运行,减轻电力计量装置故障对用户所造成的困扰,为用户提高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提高电力计量装置的工作效率,势必能够获得电力用户的认可,从而提高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客户群体的忠诚度,从而为供电企业的长远利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2.装表接电对计量装置按时轮换的意义

在长期的强负荷工作下,已经有诸多的计量仪器在计算电量上出现了各种不精准的现象,会对国家以及使用者造成各种各样的影响。这些过时的装置,在安全性设置上通常并没有严密的设置,一旦出现问题,很有可能对用户的财产以及生命安全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按时地对企业电能计量表进行轮换是现代电力企业实施电力系统终端维护的最为基础的工作之一。及时地对企业的电能计量表实施轮换看上去是一件十分小的工作,然而其对电力企能否正常的运行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是保障电力企业能够高效率运行的必要技术保障。

3.装表接电对政治盗窃电力的积极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市场经济体制发生一定程度的转变,市场主体利益也不断变化调整。此种条件下,不乏某些利益团体为获取最大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群体的利益,通过非法手段盗窃国家电力资源的情况。这种行为给国家电力资源造成严重的损失,导致当地局部电流在短时间内明显增强,严重影响局部电网的正常运行,导致出现大范围停电的情况出现,严重影响周边群体的正常生产生活,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对于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也造成严重的威胁,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有序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而装表接电工作的高效开展,在反窃电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具有一定独特性和直接性特点。装表接电工作人员在开展电力服务的过程中,直接与电力客户进行接触,也是对窃电行为进行干预和处理的最直接人员。装表接电工作人员均是经过考核后上岗,具备一定的岗位知识、装表接电工作经验以及随机应变能力,在日常装表接电工作以及电表检查工作中,能够更直接且容易的识别窃电行为,在合理的干预和处理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窃电行为的发生几率,从而维护供电企业的综合效益。

4.装表接电及防窃电的具体策略

4.1加强装表接电人员管理

为保证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装表接电工作质量,供电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应当加大对装表接电人员的管理力度,包括综合能力管理以及装表接电工作行为管理等。具体来讲,供电企业在开展装表接电工作时,应当尽可能选择综合素质强和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来负责装表接电相关工作,切实保证装表接电工作质量,从而保证电力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社会群体提供可靠的供电服务。与此同时,应当加强对装表接电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管理,也就是说,要明确装表接电工作流程和规范的办事程序,保证装表接电前期与后期工作的一致性,充分做好新装业务的现场勘查以及审核等工作,加强装表接电质量管理,以保证装表接电工作的高效化进行。

4.2加强装表接电业务管理

为加强装表接电工作质量管理与控制,并在最大程度上防治窃电问题的发生,供电企业应当加强对装表接电业务的管理,充分做好装表接电现场电能计量装置的安装工作,待安装完成后再现场进行严格的检查测验,保证装表接电安装质量。这就要求装表接电工作人员将电能计量装置安装于计量柜中,尤其是要做好接线端、接线盒等重要计量装置的加封工作。与此同时,应当对进表导线的外露部分以及表孔间隙进行妥善处理,最大程度上避免电能表短接问题的出现而导致电能计量装置故障。在装表接电业务管理过程中,应当结合电力用户实际报装容量确定供电方案,并通过高供高计的方式,提高电力服务的可行性,降低窃电问题的发生几率,通过专柜转箱的方式能够在发生窃电问题的短时间内锁定窃电对象,在维护供电企业效益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科学化的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装表接电工作质量,从而切实保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用户提供可靠的电力服务,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推进电力营销工作的高效开展。

5.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保证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交易的公平性,应当充分做好装表接电工作,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装表接电工作的高效开展,对电力安装以及计量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增强知识储备,并提升自己装表接电技术水准,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

作者:孙凯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范晓英.分析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中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32):136-136

[2]过美芬.浅谈装表接电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要性[J].《企业技术开发月刊》,2013,32(1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