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改革中电力营销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17 04:52:04

电力市场改革中电力营销管理探究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社会快速发展,电力市场不断进行改革与完善,所以对电力营销管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此种状况下,为了实现供电公司越来越好地发展,就一定要进行严格有效的电力营销管理,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对其实施创新,并对供电营销的观念进行更新,建立起先进的市场营销观念,从而推动供电公司的快速发展。基于此,本文以下就电力市场改革中的电力营销管理实施探究,期盼提供给有关行业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电力市场改革;电力营销管理;用电市场

在供电公司生产经营中,借助良好的电力营销管理,可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也能够很大程度地影响供电公司的发展。而建立完善的营销管理体系,是供电企业在未来“买方市场”环境下立足和发展的基础。所以,本文对于电力市场改革中的电力营销管理的探究具有很关键的意义。

一、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的思想定位

1.构建新型的电力营销思想首先要满足买方市场的需求。很长时间以来,供电公司都是处在卖方市场环境内的,不过未来电力营销的市场终将会是买方市场的,这就要求供电公司要改革电力营销的管理模式,使得自身具备一个与市场发展要求相互符合的市场营销制度。此电力营销制度是具有一定的市场活动的,其可以使得卖方和买方达到一个有效的沟通,也能够使得竞争环境越来越和谐,最终实现供电公司的平稳和快速发展。

2.实施法制化管理、商业化运营。现如今,供电公司的运营依旧是在政府监管下实施的,这就使得供电公司必须在商业化经营的前提条件下,对上级要求的业务范围与市场营销制度进行严格实施,达到自身的优良运营。所以,供电公司在实施电力营销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对市场管理体制、商业发展环境和经济利益等内容进行一定的了解,具备一套与自身符合的业务发展方法,使得所有的客户具备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3.一定要运用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我国的供电公司处于稳定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将重心放在电力营销上,同时,在供电公司进行电力生产经营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服从与服务电力营销需要,运用市场导向的模式,把供电公司发展宗旨、经济效益和现场管理进行结合,建立一套与自身符合的运营管理制度,进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实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效益的“多赢”目标。

4.进行电力营销应该坚持“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与管理是保障”的原则。当前,正是处于“两网”改造的优良环境下,供电公司一定要将这有利时机进行有效的把控,使得供电网络发展中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更好地使电力客户的要求得到满足,更好地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与技术,使得电力客户享受高质量的服务,达到电力营销业务的规范高效管理,加强监督与管控,最终推动供电公司的发展。

二、电力市场改革中的电力营销管理措施

1.加大市场营销创新力度。电力市场营销除了使用传统的营销管理策略外,还应该不断创新,转变营销管理观念。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人员可以学习一些成功的营销案例,在与老客户巩固关系的同时不断开发新客户,以开发电力资源的潜在市场。电力营销人员在工作中应该多一些人文主义关怀,使客户感受到来自营销人员的诚意,进而促进合作。例如,电力部门可以与一些大型用电企业进行洽谈,实行差异化服务。此外,创新电力市场营销首先要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只有领导的思想转变了,才能从根本上带动起整个团队的创新意识,促进员工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

2.拓展用电市场。供电企业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性措施来促进用电市场的拓展。例如,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以及手机短信等来一些优惠政策,这样的宣传形式比以往的传统的进入社区宣传效果要好很多,不仅能够有效促进老客户的参与,同时也会吸引一些新的客户,促进电力市场的拓宽。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人们更加注重身体的健康,也越来越关注能源的清洁问题。供电公司和用电设备制作商可以合作,加大对电力能源的清洁与环保的宣传力度,以增加人们绿色照明、电空调、电取暖等节能家电使用量,进而提高电力能源的消费比重,并最终有效拓宽城市用电市场。

3.健全营销管理体系。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的健全,首先应该从加强内部员工的管理入手,对于内部员工必须了解并熟悉电力部门的运营机制,提高员工的自制力,进而保障电力资源的安全,严惩一切倒卖电力资源的行为。营销管理体系的健全还应该增强员工的工作技能与责任意识,员工在工作中应该谨慎认真,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避免出现一些由于疏忽导致的操作失误等。除此之外,在供电公司也要严格的管理基层的工作人员,制订一套完善合理的奖惩制度,对员工在工作中优秀表现以及疏忽进行相应的奖惩。例如,对由于操作失误而导致电费核对出错的员工应该受到一定的惩罚,而那些工作积极,态度认真的员工应该进行合理的奖励。合理的奖惩制度不仅有利于营销管理体系的完善,还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内部良性竞争,进而有效整顿供电企业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4.树立供电企业的品牌形象,提升电力服务质量。在扩展新客户的时候,供电公司是否具备良好的品牌形象可以使新用户对企业的评价与感受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供电公司必须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其一,供电公司要提升供电技术和质量。供电技术的创新和供电质量的提高,使电力客户的用电体验变得更加方便、高效,全方位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其二,优质服务是赢得市场竞争力的有力保证。因此,供电公司必须努力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以客户为中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使得企业可以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目前的市场改革环境下,供电公司实施有效的电力营销管理,符合市场的发展要求,可以推动供电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一定要运用有效的对策,强化电力营销管理,最终实现供电企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张光文 赵品 王敬 单位:国网锦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仇爽.浅谈地方供电企业在电力市场条件下的电力营销管理战略[J].劳动保障世界,2015,30:29-30.

[2]王雪梅.当前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2015,48:15.

[3]万伟兵.电力企业改革下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探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5,20:16.

[4]赵玉霞.电力营销计量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5.

[5]王燕.浅析电力企业改革下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7:18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