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13 11:02:14

大数据时代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对电力企业来说,大数据营销能基于海量数据的分析,为其制定营销战略提供依据,而如何在大数据基础上进行电力营销管理创新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本文首先阐述了目前基于大数据电力营销管理的弊端;其次分析了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以促进电力企业稳定、长久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电力营销管理;创新

在当前的大数据环境下,电力系统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对电力系统来说,大数据不仅是科技生产力进步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形势下电力系统发展、管理及技术改革的重要依据,电力系统的大数据包括生产、运营和管理三方面。电力营销是电力系统的重要部分,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电力营销管理目前存在诸多弊端,在大数据时代,对电力营销创新管理模式进行研究迫在眉睫,基于此,笔者对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进行研究。

1.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的弊端

在大数据背景下,国内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存在诸多弊端,具体表现在下述几方面:第一,电力营销管理理念亟待改进。电力行业长久以来属于国家的垄断行业,而随着各种新型能源的不断出现,电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然而其营销设计仍以业务导向为核心,很少考虑市场的竞争状况和客户的需求,没有建立一种以客户为核心的营销管理机制;第二,电力营销业务功能亟待完善。电力系统的营销政策、技术研究、运维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机构不完善,不健全,部分功能缺失;第三,电力营销运营效率亟待提升。电能计量检定、人员及相关设备重复配置;规划、生产的部门对电力营销管理支持力度较弱;故障抢修、业扩报装等服务流程不协同。综上所述,电力营销管理亟待进行创新,以适应新形势下客户对供电服务的要求。

2.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1机遇

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力系统营销管理面临的机遇主要表现为:第一,国内经济稳定发展,电力需求仍持续增加;第二,国家实施节能减排,电能应用范围更加广泛;第三,国家电网创建“双一流”,为加快营销发展注入新动力。

2.2挑战

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力系统营销管理也面临诸多挑战,具体表现为:第一,国家经济转型期的结构优化调整及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国家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大工业用电比重会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分布式电源等会日益增加,对电力营销市场的发展带来威胁,影响电能的市场占有率;第二,国家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清洁能源要求必须建立一种新型的供用电模式,而现有的供电模式要满足这些应用需要法律、政策、技术等众多方面的支持才能实现;第三,国家电网推进“三集五大”要求电力系统必须要转变营销发展方式。目前电力系统的营销仍然资源分散、管理层级多,亟待进行整合;营销管理的专业化、组织结构扁平化、管理层级等方面亟待改进,集约化、智能化的服务手段亟待提升等,使得目前电力系统的营销管理面临巨大挑战。

3.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

在大数据及信息化背景下,电力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要顺应时代潮流,及时对传统的营销管理体系进行重构,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研究结果进行电力营销,具有极大的市场价值。

3.1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的潜在需求行为

大数据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是海量的数据,电力企业要获取比较精准的数据,必须进行大量数据的分析研究寻找客户的潜在需求。所以对电力企业来说要重建营销管理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要制定多种方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寻找潜在的客户需求,站在用户的角度,分析用户的电能消费行为和特点,通过这些分析及时改变自己的营销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最终提高电力企业的知名度。

3.2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消费客户,进行个性化营销

从大数据提供的海量信息中分析客户的消费行为,找出电力系统最精准的用户,以便电力企业的营销能实现精准化,同时根据精准化消费群体的特征建立针对性的营销方式,从而能划分出精准的消费客户,进行个性化营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提升,电力企业也逐渐重视电力营销的精准化,而大数据的出现不仅使精准化营销变得更加高效,也极大地提升了服务和产品质量,使得消费者市场也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消费者市场的划分必须要经过大数据才能实现精准的分析,这种分析结果面临的是个体消费者,而并非是群体,在这种情况下,电力系统的个性化营销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电力系统的营销主体。

3.3运用大数据分析,制品新产品,拓展新市场

对电力系统来说,传统的以业务导向为核心的营销管理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化的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结果制定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是十分重要的,这对于电力企业开拓市场和业务起着决定性作用。如腾讯在开发游戏时,总是先通过大数据对游戏用户行为进行精准的分析然后再推出产品,通过这种方法能使其在推出手游时更具有针对性和精准性。因此电力企业通过使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消费行为,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大数据分析的结果为客户制定更加个性化的需求,并进一步制定针对性的营销渠道,拓宽产品领域。

3.4依靠互联网技术,合作开展大数据营销,开展多元化服务

随着互联网营销的风靡,很多行业越来越重视网络营销,他们通过使用大数据进行网络营销。电力系统要想持续、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大数据营销,除了要在电力系统领域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利用资源优势外,还要不断拓展业务,通过业务延伸实现电力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多样化服务的开展可从下述几方面着手:客户经理对客户的用电状况进行详细的统计和分析,提出的建议中不仅要有生产班次的安排,还必须要为客户的用电状况提供针对性的无功补偿。站在客户角度为客户节约电费着想,为客户的用电负荷进行合理、科学的指导,这不仅能有效地节约电费,还能有效减少设备的能耗。电力企业还要在基于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定期检查用电设备的运营状况,及时排查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这对确保配电网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要对所在区域的电网进行改造时,要及时通知大客户,并将规划改造的详细情况与大客户进行沟通交流,以得到客户的理解和支持,这对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3.5与税务部门合作减小电费回收风险

对电力企业来说,电费能否正常回收是确保其正常运作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大客户的电费回收,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电费回收难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难题。目前多数电力企业为了加强电费回收,通常采取如下措施:强化合同管理、建立信用评级制度、严格客户资质审核、高压用户电费担保模式等,在这些措施中,高压用户担保模式具有较好的效果,然而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对电力企业来说,仅仅具有采集客户的用电信息数据,对客户的资金信息难以准确把握,高压用户担保模式虽然让电力企业通过银行掌握相关的资金信息,然而很多企业的现金流并不通过银行,因此获得信息并不准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费回收风险的控制效果。为了有效解决这种弊端,可建立一种能将用电企业的资金流动信息整合到电力系统大数据库的营销管理中,而与税务部门进行合作能达到此目的。具体实施措施如下:首先,与税务部门协调,将电力系统大数据平台增加一个调取用电企业每月纳税信息的模块;其次,根据用电企业的纳税和银行信贷状况,计算电费回收风险指数,评估风险;最后,根据评估结果建立预警机制,对于部分电费回收风险较大的企业可采取各种手段介入电费回收。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营销管理带来巨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大数据进行营销管理,电力企业也要与时俱进,持续改革,在大数据时代下重构营销管理体系,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作者:范逸欣 单位: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宋宝香.数据库营销:大数据时代引发的企业市场营销变革[J].价值工程,2014,31(30):132-134.

[2]孙柏抓.大数据技术及其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J].电气时化,2013.8:33-35.

[3]庞建军.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力营销市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视界,2014(32):29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