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13 10:58:02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为了及时发现供电企业在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开展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以防止因管理漏洞而引起的客户投诉和企业经济损失。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用电量和用户数量不断增长,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压力不断增加,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基于此,现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问题;建议

在我国社会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下,工业、商业、农业和居民对的倚赖程度越来越高,用电需求也日益增加,目前大多数电力企业都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并未高度重视起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导致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出现很多问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始终无法提高,这就需要加电力企业加大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力度,以促进对营销业务全流程的管控。本文就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和研究,并结合电力企业发展状况,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1.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模式滞后

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模式还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管理模式滞后这一问题,很难满足现代信息时展的多元需求。相对于以前而言,经济发展很落后,用电客户人数少,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和充足,可以为客观提供出点对点服务,开展大规模、大范围的用电稽查管理活动,有效加强电力营销管控。但是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下,用电客户需求逐渐增加,导致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模式越发复杂化,工作范围在不断扩展中,人力资源很紧张,传统的工作模式很难满足现代电力企业的实际需求,需要对其实施进一步改革,唯有在不断改革和创新下,现代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模式才能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

1.2缺乏后续跟踪管理

结合电力企业而言,在整个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管理贯穿于始终,但是工作人员在稽查管理中,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解决发现的问题,或者没有跟踪处理后续问题,同时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调整稽查管理疏忽的内容,会致使问题向着更加严峻的形势发展,影响着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整体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1.3稽查方式滞后

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过程中,所运用的稽查方式很传统,有些工作还采用传统手工模式进行,不但工作量过大,而且还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所以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水平始终停滞不前。在彻查稽查对象中,通常只是核对报表、台账等,也只能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判定是否存在问题,这就致使所得到的结果主观性太强,再加上抽查的稽查对象不具有代表性,抽查内容很不全面,随机性较强,所以最终抽查得来的结果很难反映出电力企业运行的真实情况,从而影响着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进行,并且还会耗费很多人力、物力,致使经济损失很严重,特别是消耗时间长,因此彻查效率低,进而影响着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实际效果。

1.4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对稽查管理工作人员要求越发提高,不但要求他们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结合我国电力企业实际情况而言,他们并不注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更没有提供出培训人才的机会,导致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始终停滞不前,特别是贫困的山村地区,稽查管理工作者不但缺少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且也不具有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影响力稽查管理工作质量。

2.优化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几点建议

2.1建立健全营销稽查管理模式

在管理电力营销稽查上,电力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状况,构建出相应的新型管理模式,这样不但对企业原有营销部管理职能向外延伸,促使其影响力不断加大,而且有关业务检查问题和监督问题都会得到很好解决,同时整个业务各个环节都密切相关,从整体上提高了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水平。为了能够进一步构建起完善的、合理的新型管理模式,推动电力企业营销稽查工作稳定、顺利进行。在这过程中,应考虑到电力营销稽查的基本原则,很多电力企业都应在现有的稽查管理制度基础上,对电力营销部门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并结合现有规定和评价标准,严格检查和监督电力营销业务部门工作质量。

2.2规范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内容

为了进一步加强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质量,应规范营销稽查管理内容,具体包括几方面:一是,高度重视营销稽查中出现的问题,在深入的研究中,找出问题所在,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从而完善的解决问题;二是,电力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应以营销工作为中心,科学的、有效的调整稽查管理思路,确保稽查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三是,及时分类、汇总稽查管理出现的漏洞,并制定出完善漏洞的有效措施,进而解决好所出现的问题。对于这三方面的工作,电力企业应高度重视,唯有做好各项基本工作,才能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

2.3实施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法

在电力企业发展中,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转变他们的思维模式,创造出更多新型的稽查方法,完善传统稽查工作方法中的不足。结合这样的情况,稽查工作人员可将内部管理和外部稽查相结合,进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础上,电力企业还可以运用计算机管理数据,有效地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利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方便稽查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减轻稽查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企业还需要建立健全的奖惩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工作,对于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要及时给予奖励,奖励形式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以物质奖励为主,这样有助于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需要强化工作人员的职责感,促使他们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自身的言行,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稽查工作效率,但需要注意的是,还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设计出相应的专题检查,在专题检查中,提高工作人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更好地为电力企业服务。在稽查工作开展中,将稽查管理内容贯穿于始终,在稽查中将电力营销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注重转移营销重点,并及时调整稽查,在工作中,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避免问题的扩大引发出其他方面的问题,从而影响了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2.4加强培训与考核稽查人员专业技术

为了保障稽查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切实加强稽查工作效果,应在重视稽查工作实施中,强化对稽查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培训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进而确保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应加大力度学习和应用稽查技术,对稽查工作中常常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和分析,并根据所出现的问题,采用相应的对策,从而为顺利开展稽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电力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定期或者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到企业举办讲座,让稽查工作人员对自身的工作有着深入的认识,有疑惑之处可以请求专家帮助,从而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同时还要对稽查工作人员定期考核,对于考核结果优秀者,给予相应的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应给予相应的处罚,并不允许他们从事相关工作,直到考核合格后,才能从事与稽查有关的工作,一旦使用了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就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3结束语

总之,在电力营销中,电力营销稽查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既能够规范电力营销市场,也能提高电力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还能为改革国内经济市场体制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对于营销稽查工作应有正确、有效的认识,及时发现在稽查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其完善解决,从而进一步实现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推动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罗健明 单位:佛山禅城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富鲲.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效率提高的影响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2):202.

[2]秦世峰,秦冬梅.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加强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6):652-653.

[3]许朝晖.探索和思考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的问题与措施[J].商,201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