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可行性探讨

时间:2022-10-13 10:55:47

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可行性探讨

摘要:我国的经济发展与日剧增,正是由于这样,我国的各方面建设水平都在提升。随着社会进步,高科技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为了更好地发展电力,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已经成为当代电力公司发展最必要的手段。主要论述的就是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电力公司的发展进步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所以说,提升电力营销效率是电力公司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电力营销;智能化;远程;抄核收

电路营销抄核收是电力公司人员的首要任务之一,正是由于这样,在此基础上有了远程抄表模式,同时,电力营销抄核收的方式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电力工作人员的整体效率。为了更好地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我国电力事业的稳步发展,就应该利用当代最先进的技术来保证工作效率。而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的软硬件环境、技术人才、技术的实践应用等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智能化抄核收效率。因此,本文论述的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十分关键。

1电力营销抄核收概述

通过广泛社会调查,了解到我国的电力公司中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电力系统中应用,其工作效率远超于传统的人工抄表,正是如此,利用智能化抄核收技术有很高的必要性,同时,这种智能化技术是现代技术发展进步的趋势,不论怎样,人工的方式总有一天会被代替掉。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应用将电力营销业务的效率大大提升。之所以要论证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的实施可行性是由于抄核收业务在电力营销部门中非常关键,不仅仅会直接影响到电力营销人才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保障电力事业的顺利进行。收取电力企业电费是一种衡量电力企业营销好坏的标准,对于电力企业的经济收益有着直接的影响。随着我国电力市场中电力应需要的不断完善,为了更好地满足电力顾客的整体利益,保护好电力顾客的各方面利益,就应该利用周全的服务来满足顾客的各方面要求。相比传统的人工抄录,智能化抄核收方式省去了繁杂的人力物力操作环节,能够更加便捷准确地保证信息采集的质量和数量。总之,使用智能化抄核收项目的实施很有必要。

2远程自动抄表模式

远程自动抄表系统的实现首先要完成区域内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目前远程自动抄表应用的环节一般包括采集系统对数据进行采集和抄录,电力营销的应用系统制定抄表计划,获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传输来的数据,对由于某种原因采集系统信息未得到获取的进行人工现场补抄录,抄表员对采集系统采集来的数据进行数据复核,复核无误后发送电费计算,从而完成系统的抄表作业。目前在还有某些区域未完成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这些区域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抄表方式完成抄表业务,传统的人工抄表普遍存在工作效率不高、资源利用率不高、安全质量管控不强等缺点。在实行属地化管理的传统抄表业务中各个作业环节均为人工分散作业,凸显出较低的工作效率;在抄表员频繁重复的劳动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也存在着大量诸如交通食宿等物力资源,从而造成资源浪费;另外在抄表过程中也存在着意外伤害等安全隐患,受到抄表现场环境、天气等因素影响也会出现抄表差错、抄表不准等情况。远程自动抄表模式应用以来,也凸显出一些问题,系统的数据采集覆盖率和采集成功率还有待提高,对于智能化抄核收的任何一个抄表段,抄表失败或者系统采集未覆盖,都需要抄表员到现场去补抄录,若系统采集的覆盖率低,则抄表工抄录的比例就高,相应的就失去了远程智能化抄核收的意义。远程抄表系统流程的自动化程度有待提高,目前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对用电顾客数据的远程获取,但在系统的抄表准备、抄表计划,甚至获取抄表数据等环节均需要手工操作,这些手工操作的介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远程自动抄表效率,也制约了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的推广。相关的工作标准和抄核收管理制度有待提高,由于人工抄表的方式的在电力营销领域的实施时间较长,因此涉及到的抄表管理的制度规范都是基于人工抄表的方式制定的,导致一些制度规范不适应智能化远程抄表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也逐步突出。

3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可行性

我们都知道,一个新项目的实施并不是直接使用就可以的,而是需要整个电力企业各部门的整体配合才可以的,所以说,为了更好地保证智能化抄核收项目的顺利实施,就应该在实施之前公司要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司利益的同时证实智能化抄核收项目的可行性。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软硬件环境方面,目前大多电力公司已经全面上线营销业务统和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并且电能信息采集系统相关的采集设备和采集通道在其他电力公司应用以来得到良好反馈,技术方面已经成熟,因此电力营销的智能化抄核收技术在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和电能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已达到了技术运行对软硬件的技术要求。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人才可行性方面,目前电力营销人员在整个电力营销体系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框架已趋于成熟,大多电力公司的电力营销人员已具备了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经验,电力营销部门已具有相应的人员岗位支撑和管理制度。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实践应用方面,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应用依托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和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全面实现了营销抄核收应用的集约化管理,并为电力营销的自动化提供了技术支持,电力营销的集约化智能抄核应用大大提升了抄核人员的工作效率,达到减员增效,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价值。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软件可行性方面,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得到全面普及,并且网络技术方面“面向对象的技术”、“构件/架构技术”和“J2EE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智能化抄核收技术提供了软件系统的技术支撑,使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软件系统具有更高的研发效率和更灵活的结构。可见智能化抄核收技术不管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践应用方面都具有优势,为智能化抄核收技术在电力营销领域的普遍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实践应用方面,智能化抄核收技术不断趋于完善,趋于成熟,使系统在实践性应用方面更贴近用户,达到良好的实用效果。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智能电表的覆盖率得到不断提高,电能信息采集自动化水平也不断提升,这样系统的操作环节得到减少,系统的工作流程得到简化,这样解脱了一线抄核人员的繁重工作量。

4结论

通过全文对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在技术应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智能化抄核收实施的必要性,同时我们也能够十分清楚地看出我国电力营销工作中应用智能化抄核收技术的一些缺陷,为了更好地保证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力度,就应该利用更好的的技术以及管理制度来完善我国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正是由于智能化抄核收方式相比传统的人工抄表有着很明显的优势,所以说,实现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还是十分必要的,有很必要的可实施性。

作者:王钰莹 单位:广东电网惠州龙门供电局

参考文献:

[1]杨伯青.河北电力营销智能化抄核收项目后评价研究[D].保定:华北电力大学,2014.

[2]李保中.供电企业供电营销管理分析[J].机电工程技术,2012(11):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