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问题及处理措施

时间:2022-09-14 09:02:34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问题及处理措施

摘要:稽查管理是电力营销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稽查管理将能够起到规范秩序、堵漏增收的作用。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要进行科学考察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将重点分析当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通过对此分析将能够有效提升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考核评价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对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电力营销水平,提升电力企业管理水平。在今后工作中就需要采取专门措施来做好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只有真正做好这项工作才能够适应日益复杂的形势。

1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进行科学分析才能够真正满足要求。以下几个问题比较典型:

(1)稽查管理方法落后。当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主要是采用抽查法和彻查法这两种方式来管理。这两种方法主要是依据稽查管理人员经验来对工作中是否存在偏差进行有效判断。这两种方法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目的。但是也具有一定缺点。抽查范围小对于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偏差不可能及时发现。彻查的工作量则是比较大,在工作中往往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才能够完成目的。从稽查管理的效率来看也是比较低的。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抽查和彻查已经落后,工作效率已经变得非常低了。

(2)工作人员素质不过关。稽查管理本身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这项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具有专业素质,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电力企业中具有专业技术水平的工作人员是非常少的。在开展工作中由于专业人员的缺失使得工作效率难以提升。当前电力企业对这些问题还没有充分重视起来。当前电力企业只注重硬件设施的提升,而对于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却没有充分重视起来。对此应该引起注意。

(3)稽查管理缺乏健全制度和模式。当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无论从制度还是从管理模式上来看还是存在较多漏洞的。考核评价制度的缺失是比较典型的问题。当前在稽查管理考核过程中往往对营销业务管理等方面重视不够。对于营销任务也没有进行严格考核。当前的考核制度还比较简单,只是对某一项或者是几项工作来进行考评,这样实际上就无法起到好的效果。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电力企业管理模式还不够健全。这也是需要认真分析的。

2解决措施

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水平,在工作中就需要采取专门措施来解决上述问题。本文认为在今后工作中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寻找先进管理方法。对于落后的管理方法,在工作中就必须要寻找先进的管理方法来予以替代。今后工作人员应该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要逐步提升创新能力。要尽量利用新的稽查方法来取代就的稽查方法。对于稽查人员也可以采用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方法,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稽查。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成为现实。在今后电力企业则是可以利用计算机来管理数据。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将能够真正有效地提升工作效率。

(2)引进人才,加强培训。稽查管理的关键在于人才,拥有人才才能够实现高水平管理。在今后工作中应该是从实际出发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要找一些具有专业能力的工作人员。在平常工作中也必须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要逐步提升员工专业水平。今后为了能够科学引进人才,对于应试人员还需要进行专门测试,通过专门测试来了解应试人员的真实水平。电力企业在选人用人机制方面也必须要进一步改革,要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等多种手段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稽查管理水平。

(3)健全管理模式和制度。为了能够真正满足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就应该逐步健全管理模式。首要工作就是要把稽查、电费计算收缴以及电价监督等工作必须要形成非常有效地管理模式,这三者只有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够真正提升工作效率。与此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改变旧的稽查管理模式。此外在工作中还应该有效规范电力营销稽查制度。电力企业对于稽查管理的任务和内务首先必须要有明确认识。要真正能够做到制度规范、内容分明。在工作中还应该结合本单位稽查工作内容向管理层提出意见。对于用电情况、电价计费管理等要分类管理归纳,总结成文,之后制定出规范化的稽查条例。通过采取这样的措施就能够使得稽查工作能够变得具有统一明确的标准。工作起来也将能够变得更有效率。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提升实际工作水平有重要意义。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方法落后、人员素质不过关、制度缺失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通过采用这些措施将能够有效提升实际工作水平。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此研究才能够满足要求。

作者:胡晓斌 张靖昀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静.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稽查措施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3).

[2]秦世峰,秦冬梅.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加强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6).

[3]李绍飞.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的问题及处理措施[J].经营管理,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