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4 08:58:52

电力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探讨

摘要:现今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新形式下我国电力企业也要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水平,对电力企业营销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就是客户管理管理工作,电力企业要有效满足客户需求,这样才能有效确保电力企业的市场份额的提高,保障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本文就根据电力营销中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电力营销中实施客户关系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新形式;电力营销;客户关系管理

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的客户关系管理,它是现今我国各大企业广泛原因的形式,随着新形式下的电力企业发展中,客户关系管理形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电力企业为电子产品、互联网、电力设施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电力资源。并且电力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一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在我国电力企业客户关系管理工作中还是存在较多问题,所以电力企业要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1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现今我国电力企业发展中,虽然在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但与一些国外的电力企业对比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尤其是客户关系管理工作方面的不同,而我国电力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电力企业对客户的重视度不高,导致企业在进行客户管理时形成出现很多问题,我国的电力企业都是属于国有企业类型,选择的管理模式多数围绕着传统形式进行管理,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与新形式下的电力企业发展趋势相符,而且在管理方面欠缺良好的理论知识。其二,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欠缺良好的专业知识,我国很多电力企业中内部管理人员欠缺良好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电力企业欠缺引进高技术、强专业的综合管理人才意识,管理模式相对落后,无法与时代接轨,员工在工作中对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操作的流程没有好好了解,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其三,电力企业所服务的客户非常多,流动性也相对比较大,所以电力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有效确保客户服务内容的人有效进行,但是由于内部工作人员欠缺管理意识,电力企业欠缺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这样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客户管理工作的正常实施。并且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是,没有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这样会导致客户无法提供有效意见,对于电力企业未来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2在新形式下电力营销中客户关系管理的有效实施策略

2.1电力企业要建立健全的客户关系管理制度

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过程中一定要建立健全的客户关系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有效确保电力营销的正常实施,电力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建立咨询责任制度,将员工分为流动性班制形式,确保客户提出问题是能够有人及时的进行解答,电力企业也要对客户进行定期随访,保障客户在出现问题时及时有专业人员进行帮助。而员工出现对业务部熟悉的现象时,员工可以为客户提供转交服务,让专业型人员帮助客户进行解答和操作,为客户提供满意度高的服务内容。电力企业也要建立为客户定期提供用电情况的说明,并且电力企业要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项目,提高客户对电力企业的信任度。电力企业要定期对电力维护人员和电力安装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项目,也为电力企业未来发展铺垫良好道路。

2.2电力企业要加强对技术的建设水平

电力企业在进行客户关系管理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提高企业的技术建设水平,有效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客户管理工作,良好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在我国电力企业中客户资源相对比较多,而整理客户资料的工作也是非常繁琐和复杂的,电力企业要想有效的进行客户管理工作,那么可以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管理工作中,通过信息化技术将客户信息添加到软件中,这样可以有效并快速的对客户资料进行管理和查阅,有效提高客户信息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并且电力企业管理工作和决策过程中,运用网络技术,可以提高电力企业工作速度,也能有效提高电力企业工作的即时性,电力企业也可以在网络上建立电力网站,这样可以方便与客户对电力问题的咨询和办理,整体提高电力企业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2.3电力企业要提高员工的营销意识

电力企业要提高内部员工的电力营销意识,这样才能良好提高电力企业对客户关系管理的力度,电力企业要让员工字完成自己业务的同时,也要根据企业情况提出自己的已经,建立完善的营销策略,有效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质量。电力企业在进行营销工作过程中,员工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为客户介绍一些其他的服务,为客户提供用电安全说明,是客户提高安全意识,有效提高客户对电力企业的信任度,确保电力企业能够稳定发展。

2.4电力企业要增强对客户信息的分析工作

电力企业要有效对客户数据信息的分析和研究,在对客户的数据信息进行充分的挖掘,仔细了解客户特点,并对客户特点进行细分,将每个客户的特性进行掌握,在根据客户的类型来分析客户的需求,有效为可以提供满意的服务项目。电力企业也要跟客户进行沟通,多与客户进行交流,听取客户意见,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项目,而且电力企业要将内部服务信息展示出来,为更多客户提供良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客户到该电力企业办理业务,提升电力企业整体服务质量,有效保障电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3结束语

我国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建立健全的电力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制度,提高电力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有效建立客户服务项目,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对电力企业的信任度,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利益,电力企业要提高员工的营销意识,提高电力企业的营销质量,并对客户信息的有效分析,了解客户需求,在根据其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内容,有效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保障电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动力。

作者:雷瑞雪 谭渊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康健.浅析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中的客户关系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

[2]王海平.客户关系管理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J].企业研究,2013,18.

[3]张月英.浅议新形势下电力营销的客户关系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