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14 08:51:56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与对策

摘要:电力营销对于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提升电力营销水平是提升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为了能够真正满足要求,在今后就应该进一步提升电力营销水平。从当前实际形势来看电力营销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会对整个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正因为如此就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将重点探讨当前电力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营销意识;目标市场;需求侧管理

开拓电力市场是电力企业的重要职能,电力市场开拓效果主要取决于电力营销水平。电力营销水平对电力市场的开拓会造成直接影响,与此同时对于电力企业的整个经营运作也会造成深刻影响。因此在今后工作中就需要高度重视开拓电力市场中的电力营销。

1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开拓市场中的电力营销来看,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最典型的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

(1)没有营销意识和服务意识。当前电力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电力企业中计划经济的色彩还非常浓厚,在实际工作中行政命令的方式使得工作人员往往是被动接受命令,而没有想到去主动拓展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当前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的重要性,他们把电力供应看作是短缺产品,是一种供不应求的产品。因此他们觉得没必要去营销,只需要做好电力供应就可以了。在这种观念的作用下就很难产生营销意识和服务意识。当前缺少服务意识已经成为造成目标客户大量流失的重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削弱了电力企业的竞争力。这对于企业进一步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2)目标市场定位不精准。电力营销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能够有清晰地市场定位,可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的目标市场划分还存在不精准的情况。当前电力企业对于目标市场划分虽然在做,但是做的并不够细致。严格来说,没有经过精准划分的市场定位就无法起到电力营销设计目的。最终也将会对电力企业的市场开拓造成严重影响,这是人们在工作中应该引起重视的。

(3)对需求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当前电力公司对需求侧管理认识程度还不够深,重视程度也不够。不少电力企业都认为需求侧管理是政府的事和自己的企业没有多大关系。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误解。需求侧管理对于电力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以往电力企业在实际营销过程中效果不理想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不重视需求侧管理造成的。因此在工作中对此就应该进一步加强研究才能够满足实际要求。

2解决问题的措施

针对上文提到的一系列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就必须要采取专门措施来解决。本文认为今后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达到目的:

(1)转变观念,重视营销和服务。在电力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电力企业应该充分转变观念,要树立全新的思维。要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对电力企业的重要性,要从实际出发来探讨该如何提升电力营销水平。在今后工作中必须要能够建立起面向市场的营销理念,要逐步强化自身市场意识,要适应市场变化。要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思想观念,要充分认识到用户才是电力企业自身发展的基础。只有树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才能够真正实现长远发展。在今后必须要增强服务意识,逐步提升服务水平。营销人员应该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实地调查来了解用户自身需求,同时还应该设置更多地服务渠道。

(2)准确划分目标市场。在今后电力企业还需要准确划分电力市场。对于电力市场可以大致上分为工业用电细分市场、商业用电细分市场以及居民生活用电细分市场这三大类,然后在根据需求来进行具体地细分。这三类市场各有其特点,应该根据其特点来展开针对性营销。工业用电细分市场对供电质量要求较高,商业用电细分市场时间固定,有周期性特点,在实际工作中对用电可靠性要求较高、居民生活用电细分市场时间固定,用电时间具有较强周期性。在营销中应该把握住这些特点,从实际出发展开营销,这样才能够满足要求。

(3)加强需求侧管理。为了开拓电力市场,在今后工作中电力企业必须要重视需求侧管理,要逐步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才能够真正适应时展的要求才能够达到最终目的。对于政府而言今后应该设立专项资金来引导电力企业进行需求侧管理。在电力企业中也应该重视需求侧管理技术的推广,要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的方式来逐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在今后工作中对此应该高度重视,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在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所起作用是非常大的。为了满足需要就必须要提升电力营销水平。当前电力营销过程中还存在着营销和服务意识淡薄、市场划分不精准、需求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措施。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这些措施的研究。

作者:谭渊 雷瑞雪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苏瑞雄.电力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及强化对策的分析[J].广东科技,2008(16).

[2]王可,何云波,畅晋梅.浅谈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精细化管理[J].科技促进发展(应用版),2010(10).

[3]李雪松.浅谈我国电力营销的现状及发展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