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数据信息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4 08:45:22

电力营销数据信息化管理分析

摘要:现如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电力市场用电量越来越大,电力企业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必须加强电力营销管理。电力营销数据管理是电力营销管理的重点。对此,本文首先对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进行了介绍,然后结合实际案例,详细探究了电力营销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对策。

关键词:电力营销;数据;信息化

1引言

现如今,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方面也逐渐引入信息化管理方式,电力改革正在不断推进,而且对电力营销数据实行信息化管理还能够有效缓解供电需求矛盾,在促进电力行业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

在电力企业日常管理中,应该积极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电力企业应该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方向,积极引入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规范电力营销流程,合理配置电力企业资源。另外,电力营销管理还要求能够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运用信息技术,采用主动营销管理的模式,优化服务质量,提高企业效益。另外,电力企业为了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还应该建立并完善业务考核制度,对员工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进行监控管理,提升员工工作效率。通过实践研究,对于电力营销实行信息化管理,有利于电力企业拓宽电力营销业务,包括抄表处理、电费核算等等。另外,合理应用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能够规范电力企业业务管理流程,提升电力企业营销水平。

3实例分析

本文将以某电力公司营销信息化管理为研究对象,该电力公司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已经覆盖所在县所有营销部门,并且涉及40多个岗位,10个供电所,15座变电站,100多名工作人员,用电客户15.3万户,10kV及以上供电线路110条,电能表15.4万只。

3.1系统概况

该电力公司营销MIS系统的服务对象有很多,不仅包括企业领导、相关科室业务工作人员,而且还包括各类电力用户。电力营销系统的功能也具有多样性,主要包括抄表管理、业扩管理、用电检查、计级管理、综合查询、电费应收、综合管理、系统管理、电费实收功能等等,所有功能覆盖至电力营销业务的各个工作环节,与此同时,该电力营销系统还具备综合分析以及辅助决策的功能。

3.2系统特点

该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系统中,所有程序均安装在应用服务器上,在电力营销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每位电力营业员只需要配备一台计算机即可,所有电力用户都能够通过终端方式连接到服务器上,并且运行相应程序。所有运行数据均存放在数据库服务器上,不需要进行本地存储,并且不需要安装任何其他软件,能够有效减少系统管理人员工作量,从而充分实现系统软件功能,更好的实现数据共享。另外,该系统具有数据集中、应用集中、管理集中的优势,因此,符合国家电网公司在设计规范及建设标准中强调的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相关要求。

4信息化管理实施后效果

4.1整合信息资源,提高竞争能力

(1)能够为电力营销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通过电力营销系统,能够为复杂的电力营销管理活动提供定量、多维的统计分析数据,这样能够有效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2)能够为营销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持。在电力营销系统的支持下,营销管理工作决策能够长期、稳定并且连续对电力营销活动进行跟踪调查,从而为操作人员提供详细的报表查询和统计,实现管理现象模型化,管理模型程序化。与此同时,还能够根据电力企业业务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业务,准确把握电力营销业务的共性,并且充分体现出不同类型营销业务的各自特点,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电力企业管理者的营销管理要求。

4.2重组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1)明确工作流程,并且贯通各个工作环节。现如今,电力公司业务逐渐拓展,电力公司部门数量和种类逐渐增多,在对部门以及员工进行管理时,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很难实现工作流程的无缝对接,对此,可以采用电力营销系统,明确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确保管理流程能够实现规范化。(2)充分实现信息共享,避免重复作业。在传统管理体制下,电力企业存在分工不明确,工作考核标准不严谨的问题,这样就会造成电力营销相关工作节奏无法保持一致,往往正常经营所需的某一分析结果可能要涉及到许多部门的合作,而各部门的日常的工作往往使大家不能随时投入合作。现如今,在电力营销中,通过运用计算机进行统一管理,只需要一个工作人员,就能够高效的收集某个月、全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应用综合查询功能对所有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全面实现数据共享,保持各个工作环节的通畅性,不仅能够提升电力营销工作的便捷度,而且还能够有效加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

4.3规范管理制度,创造经济效益

(1)减少业务时间,规范数据信息。电力企业传统业务办理的工作流程为申请、现场勘察、制定方案、专工审批、审批、接火送电、归档处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传递大量的工作单据,工作难度比较大,在大批量申请用电商峰期,工作难度更会不断增加,由于处理流程比较繁琐,因此客户满意度难以提升,这样就会严重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对此,可以对电力营销系统应用工作流技术实时管理,使得业务办理流程能够联合为一体,这样不仅能够简化业务办理手续,而且还能够有效缩短业务处理时间,为电力企业各个部门提供准确规范的数据信息。(2)降低人为失误发生率,提高公司效益。在电力营销中采用条码技术,能够有效规范资产设备的管理,并且降低人为控制失误率。比如,有些工作人员在录入信息数据时,由于资产设备参数比较繁琐,因此容易出现录错的问题,这样就会给电力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对此,可以运用电力营销系统的条形码接口,对于每个资产设备,都可以采用条形帽对其参数特性进行标示,然后通过扫描的方式存入系统建立资产设备档案,在后期操作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识别并调用相关信息,避免出现失误问题,这样能够有效维护企业利益。

4.4减少冗余人员,降低管理成本

现如今,电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需要大量的业务办理、统计、核算人员。通过电力营销系统,能够将各个业务功能进行高度集中,然后直接从业扩人员、客户代表、抄表核算员、银行邮局采集第一手信息,这样能够有效降低管理成本。营销系统的投入运行已经在该电力企业营销工作中逐渐发挥应用优势,并且已经发展成为该电力企业客户服务体制运行的基础和保证。电力用户能够通过电力营销系统,在任何一个营业厅或通过电话申请用电;电力用户可以通过银行实时结算系统和邮政划拨的方式,在任何代收点缴纳电费,或者签署划拨协议;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电力用户能够随时了解自己的缴费情况、停电情况、最新用电政策、用电手续办理情况等等;营销系统与远程集抄系统之间的链接,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和物力。综上所述,通过应用营销MIS系统,能够有效提升电力企业营销业务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电力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该电力企业准确把握了营销MIS系统的投运契机,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电力营销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介绍了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以及电力公司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原则,并且以实际案例详细探究了电力营销数据信息化管理方法。根据实例分析,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能够有效改善电力营销数据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

作者:聂新霁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娄底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桂华.提高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策略分析[J].大科技,2014(36).:46~47.

[2]吴明芳.多维数据分析及其在电力营销决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9):25.

[3]宋翔飞.电力营销业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5(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