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创新模式分析3篇

时间:2022-09-14 08:32:19

电力营销创新模式分析3篇

第一篇:电力营毛能吐新理念、经济计划和管理

摘要:电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电力产品的营销依靠的是电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营销已经不能依靠传统的手段,而要根据电力产品自身的特点,探究营销管理的新方法、创新营销理念,从产品、价格等方面进行总体规划。本文主要探讨、电力营销的创新理念、经济计划和管理。

关键词:电力产品;创新;营销;经济计划;管理

一、电力营销及电力商品的特点

所谓电力营销,就是基于不断变化的电力市场这一背景条件下,将电力客户的各种相关需求作为工作中心,并且通过利用公用关系,将安全、可靠、经济、合格的电力商品以及满意的服务供电力客户使用。电力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公用性、计量特殊性、无形性以及非储存性四大特点。公用性指的是电力商品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一旦出现供电故障,势必会导致社会经济生活的不稳定。计量特殊性指的是电力商品必须使用电度表来计量交易数量,电度表也是交易双方收付费用的主要依据。无形性指的是电力商品只能通过电压、波形、频率等其他指标表现出来。非储存性指的是一旦形成电力输出,便无法储存。当前,电力营销中还存在如下几点问题:一是电力商品的市场营销手段和营销渠道有限,导致市场张力小。这主要是由于电力企业的营销信息不灵、基础工作不扎实所导致。不能够准确分析用户及电力市场的需求、用电潜力等等,还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系统。二是电力营销滞后于用户的需求。引起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电力企业不能完整、合理得分析研究对大量终端用户电力需求信息,因此也就不能制定出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三是电力企业观念落后,服务意识不强。对优质服务的认识还停留在微笑服务等表象之上,缺乏对深层次服务的思考,如提高办电速度、减少停电损失等。四是电力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仍然停留在产品导向之上,需求导向有待发展,企业的各个职能机构还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

二、电力营销理念创新

(一)改革内部管理机构

要想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就必须建立一个以满足客户电力需求为核心的整体系统,公司的各个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联系,制定完善的营销计划。

(二)树立全员营销的观念

全员营销是新型、有效的营销理念,也是电网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之处。全员营销要将客户为中心作为自己的经营指导思想,既要考虑到客户目前的需求,又要考虑到客户的长远利益,更要考虑到社会的整体利益,这样才能让电网企业更上一层楼。

(三)全面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

全面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包括两个方面:客户对电力产品的全部需求和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只有做到这两个方面才能称此服务为“全面的服务”。满足客户对电力产品的全部需求即保证电力产品的电能的安全性、电压的稳定性、服务的周道性、价格的适当性等,此外,还要根据客户对电力产品的不同需求,制定完善的产品策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指的是由于每个客户的需求都是不同的,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电力企业需要认识到、并适应这种变化,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为之提供相适应的新的产品和服务。

三、电力营销经济计划创新

经济计划是指导整个电力企业运行的源动力,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电力营销一定要改变以往笼统的经济计划,改之为阶段性的、目标明确的经济计划。将电力企业的经济计划按照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分为短期计划、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并且为每一阶段的经济计划制定相应的指标,由专人负责考评,包括指标的管理、实施、细化、分解与下达。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要建立经济计划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对经济计划的编制、审批、执行、监督、检查与考核等缓解颈性具体的规定,使之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有序化。最后,电力企业还要努力实现“调控有度”的计划管理手段,真正实现计划的闭环管理,比如建立月度综合假话指标跟踪分析制度、年计划的统一编制与汇总等等。

四、电力营销管理创新

(一)创造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用电环境

首先,由于用电客户的用电需求不同,电力公司需要制定一套可供消费者自由选择的电力价格机制,以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其次,电力企业还要致力于售电市场的开放化,供消费者选择供应商。最后,电力公司还要改变营销业务的服务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方式。

(二)建立为市场营销服务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

信息技术支持系统是现代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电力企业要建立一套针对电力市场营销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服务、监督产品质量,支持市场公平交易的目的。

(三)从产品、价格、渠道和服务入手

首先,电力企业要从电网和电源两个方面提高电力商品的质量,对电网来说,不仅要加强城乡电网改造,提高输电效果,降低损失;还要采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合理分配电网流量流向。对电源来说,一是调整电源结构,关停小火电机组;二是更新老化机组,采用先进的节水、节煤技术,提高发电机组的出力效果,降低成本;三是加强对电源企业的科学管理,降低电源企业的上网电价。其次,电力企业要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实施灵活的价格策略,比如分时电价策略、两部制电价策略等,还可以针对高耗能电力用户,对她们收取一定的电力过网费,降低农村用电。最后,电力企业要拓展营销渠道、改善服务,变坐等待客用电为主动宣传,建立自己的特色服务。

五、结束语

电力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营销也要根据电力产品的特点进行,包括营销理念的创新、经济计划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电网企业不仅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营销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还要利用完善的经济计划、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完善电力营销服务体系。

作者:郑守鹏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葛社伦,胡水林,张磊,王小非,龙生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09(11).

「2]李君.浅谈电力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J].科技与企业.2013(2。).

「3]胡曼君.对电力市场营销及有效竞争的思考「J].湖南电力.2001(06).

第二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对策探讨

摘要:营销作为供电企业在电力市场的主要工作,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供电企业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创新,为供电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概述入手,明确了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思想定位,并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理念创新要点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对策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思想定位;营销理念;创新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供电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供电企业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则需要加快转变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充分地利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进行创新,树立起良好的市场营销理念,提高供电企业的竞争力,为其长远的发展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概述

营销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在计划经济环境下,供电企业处于垄断地位,不需要电力营销中活动。但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供电企业被推向市场,电力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供电企业为了能够在竞争中占据,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态度,以用电客户为工作的中心,引进先进的营销理念,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对电力的各种需求,为用电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产品。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需要通过向客户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来有效地提高能源市场比率,进而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最佳化。这就需要供电企业要加快电力销售人才的培养,并进一步完善电力生产、售前和售后服务,更好地推动供电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思想定位

2.1进行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

目前供电企业仍然需要在政府监管下进行运营中,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在现代商业化运营基础上,还要执行上级规定的市场营销政策和业务范围来进行市场营销工作。因此在当前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商业发展环境、经济利益及市场管理制度等内容,从而形成一套完善的业务发展思路,为用电客户打造一个良好的用电环境,进一步对电力运营环境进行净化。

2.2基于买方市场的要求建立起新型电力营销理念

一直以来我国供电企业都处于卖方市场环境下,但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未来电力营销市场必然是买方市场,这就需要供电企业要加快传统供电管理模式的改革,打造一个全新的市场营销体制,使其能够与当前市场发展需求相适应。一个具备市场活动的电力营销机制能够塑造出和谐的竞争环境,增强电力市场买方与卖方之间的有效联系,从而为供电企业长远目标的实现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3电力营销的开展应立足于“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原则

在当前“两网”改造的良好机遇下,供电企业需要抓好这一有利时机,有效地解决供配电网络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充分的运行各种先进的技术和手段,为客户提供高效及优质的服务,进一规范电力营销业务的管理,强化监管,从而保证供电企业营销目标的实现。

2.4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必须采取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

在当前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将电力营销定位为核心业务,电力生产经营活动都需要服务和服从于电力营销的需求,充分地将供电企业发展宗旨、现场管理及经济发展有效地结合起来,构建一套完整的运营管理体系,从而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安全的环境。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理念创新要点

在供电企业营销工作中,需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充分地掌握用户的基本需要,企业员工也要树立起良好的市场营销理念,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法和策略,从而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在营销业务开展过程中,不仅要顾及眼前的利益,更要重视企业的长远利益,不断地对营销理念进行创新,从而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优质的供电服务。

3.1建立健全营销管理机构

供电企业为了能够加强营销业务的开展,更好地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可以建立健全营销管理机构,负责企业的营销工作,增强企业内部的交流和合作,而且能够深入市场,与市场的需求有效结合,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合理性的营销计划,更好地促进供电企业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

3.2树立长远利润观

在电力营销理念创新过程中,需要从利润获取和评价等方面入手,同时树立长远的营销理念,有效把握市场的需求,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并充分地与企业长远利润目标相结合,树立长远的利润观,深入挖掘市场潜在的需求,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3.3加快观念的转变

企业全体员工需要加快营销理念的更新,在企业内部树立全员营销的观念,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思想,打造一支专业的营销服务团队,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充分的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确保企业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3.4全面满足客户的需要

供电企业的用户群体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这也使供电企业在营销工作开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要求。因此供电企业营销理念需要以全面满足客户的需要为出发点,使客户具有充分选择产品的权利,而且能够根据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来为的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供电企业也能够进一步地对市场进行了解,从而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对策

4.1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

供电企业必须要加大对人才的投入和培训力度,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很多供电企业中,负责营销的人员并没有真正地了解关于营销的基本知识,无法很好地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进行营销,这就导致了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落后。因此,要加大对人才的管理和培训,让工作人员能够真正地认识到电力营销的具体知识,从而使得供电企业的营销效率和效果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进而更好地提升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2树立企业品牌,完善电力营销体制

供电企业在市场营销中要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发挥企业的品牌效应,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同时,要完善电力营销体制,在坚持市场为导向的同时,建立健全的营销管理模式和营销机构,加强对电力营销体制和服务理念的改革,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企业营销效率。供电企业为了能够有效地、全面地实施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就必须转变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观念,追求更优质的服务水平,制定有效的营销方针,开阔市场需求,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4.3强化电力营销管理中的服务意识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供电企业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供电企业在这种形势下要想实现良性发展,强化营销管理中的服务意识是其必然的选择。供电企业全体员工都需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认识到人性化服务的重要性,通过向用户提供真诚的服务,详细为用户讲解产品,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才能赢得用户的认可和满意度,不仅能够使供电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而且能够进一步促进供电企业拓展市场,用户数量增多。

4.4完善管理的技术支持系统

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的建设,改善技术设备,为电力营销管理创新提供更多的后盾。加强对电力营销管理的监督与管理,提高营销管理质量,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4.5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

在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创新过程中,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地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完善营销管理流程序和业务流程,确保营销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全面提升。同时电力营销人员也需要加快对传统服务理念进行转变,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时刻为用户着想,从而更好地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

4.6加强电力营销系统的信息化建设

我国供电企业的营销系统,很多都是没有进行现代化的信息化建设,还维持着传统的管理模式,这对于电力营销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加强电力营销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实现电力营销系统的现代化建设,可以很好地将供电企业与其他企业联系起来,实现资源之间的共享,从而更好地提高供电企业的运转速度,以及资料的利用率,从而更好地促进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和发展,为供电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保证。结语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供电企业加强电力营销管理创新不仅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与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及时了解市场的动态,针对用户的实际需求,并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有效结合,从而制定出科学、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采用现代及主动的营销模式,增加市场份额,从而为供电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刘珊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黄化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欣航.浅析电力营销的信息管理模式[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8):116.

[2]李春生,石伊可,曹志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发展探析[J].中国市场,2015(51):228.

[3]张兆光.试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缺陷及完善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5):175-176.

[4]张琨.论供电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0.(35):39.

第三篇: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创新探讨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营销方式的多样化与电能需求量的越来越大,催生了电力营销的问世,在满足用户电力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力营销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暴露出较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对电力营销及其商品特点进行简单介绍后,提出了一些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创新的有效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弊端;创新

电力营销作为现代电力企业主要经营模式,其营销策略与管理制度有效程度、实用程度直接影响着电力营销绩效,在电力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形下,电力营销管理制度重要性显得格外重要。随着智能电网建设进程的逐渐推进,电力营销管理制度也必须要紧跟时展步伐,积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当代电力用户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1电力营销的概念及电力商品特点

简单而言,电力营销就是指将电力作为一种商品进行销售的经济活动、经济行为。电力营销的对象是广大电力用户,供电企业以电力用户需求为中心,以动态变化的市场环境为导向,为用户提供持续稳定、安全可靠的电力产品和良好服务,使电力用户与供电企业通过电力商品达成电力协议,实现电力商品营销目的。与普通商品不同,供电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电力商品具有一定特殊性,其特点突出表现在广泛性、无形性、非存储性和计量特殊性[1]。自发电技术诞生以来,电能始终居于应用最广泛能源首位,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电,企业生产也需要电能提供动力,因而电力用户数量庞大、分布广泛,电力商品分布在每一个领域。电力本身并非一种实体,其是无形的,没有具体的形态形状,电力商品看不见摸不到,只能通过仪器检测和用电器显示。电能无法存储,是通过电网建设实现传输输送的,输送到各种设备设施之中驱动设备运转。电力商品的计量必须使用电能表来进行,利用电能表对每位用户用电量进行计量,从而计算出每位用户应缴纳的电费,完成电力商品交易。

2电力营销管理存在弊端

2.1电力营销管理制度不健全

自进入21世纪起,我国电力产业发展迅速,电网建设规模日益扩张,电力营销迎来了全新的生产环境与发展空间,现代电力营销已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力营销,内涵更加宽广深刻。然而,电力营销管理制度还停留在原有水平上,在实际落实过程中表现出一定的局限和不足,对于电力营销新模式、新渠道等,原有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并为做出详细具体的规定,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内容不够完善,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力营销企业发展,降低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效率。

2.2现代化、市场化管理理念薄弱

在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作用下,为了赢得市场竞争,实现一体化、标准化管理目标,提升电力营销市场化发展,大多数电力营销企业开始积极向着现代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依据电力用户实际需求不断探索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构建电力营销决策支持系统(如图1),取得了较好的成果[2]。但很多电力营销企业将重点集中在电力营销的策略上,而忽略了电力营销管理制度的现代化、市场化改革,现代化、市场化管理理念薄弱,没有对现有电力营销管理制度进行有效创新,导致电力营销管理制度滞后于电力营销发展步伐,难以很好的服务于电力营销及其管理。

2.3用电环境缺乏可选择性

生活方式、生活规律、生产规模等的不同,使得用户用电需求存在较大差异。而部分电力营销企业业务种类较少,用电环境较为单一,用户可选择性较差,难以有效满足各类用户电力需求。主要表现在,电价收取标准未能依据地区差异进行灵活调整,所有供电企业均使用统一的电价收费制度,缺少人性化。缺少集电费查询、电费缴纳、用电量查询、容量增加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电力营销综合服务平台[3]。

3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创新的有效对策

3.1完善电力营销管理制度

创新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对管理制度体系进行健全、制度内容进行完善是实现创新的一个必要条件。电力企业应结合自身电力营销特点与管理实际情况,对新建立的、新引进的电力营销模式、营销渠道纳入到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当中,即为新增加的内容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管理规范,以确保这些新增加的电力营销相关内容在具体实施和管理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补充原有电力营销管理制度,改进电力营销制度不合理之处,充分考虑电力营销各种影响因素,针对电力营销管理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对策,加强对营销人员和管理人员行为的规范与过程的监督,制定全过程的监督制度与行为规范标准,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各项制度效用充分发挥。

3.2转变理念,顺应市场发展

理念转变是实施与实现创新的前提基础。针对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现代化、市场化管理理念不强问题,需要企业高层领导干部发挥组织带头作用,依据电力市场当前状态,明确现代化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积极转变管理理念,保持一个与时俱进的先进思想,顺应市场发展整体趋势,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依托,带领全体营销人员、管理人员开展电力营销,实施电力营销管理[4]。采用现代化手段对电力营销进行管理,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动电力营销管理市场化不断提升。在顺应市场发展,转变理念过程中,为了保证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创新的有效性与适用性,需要工作人员从市场发展大局角度出发,将现代化、市场化的管理理念融入到电力营销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之中,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创新与市场发展步调一致、协调,满足电力用户真正需求。

3.3营造具有选择性的用电环境

市场的不断动态变化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形成了多样化的电力需求。为了满足电力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创新还必须营造可选择性较多的用电环境。可选择性的用电环境主要是针对电价而言的,不同用户所需电量不同,而用电量的不同意味着电费多少的不等。现阶段,我国电费收取标准实施的阶梯式收费标准,在一定用电量以内每度电按照0.5元收费,超过规定电量后每度电按照0.8元收费。这种弹性的电价机制,为电力用户提供了较多的用电选择,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起到节约用电的作用。构建可选择性较多的用电环境,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现代化电子设备对电气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力系统进行实时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建立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如图2),建立电费综合管理系统,提供电费自助查询服务、电费自动缴纳、容量增加、电费客户端支付等多种便捷服务,为用户电费缴纳方式、查询等提供更多的选择,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服务业务,丰富电力营销业务种类,提升电力营销企业服务水平[5]。加强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用户电力需求的调研分析,在深入分析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不同的电价收费标准,以适应当地用电情况,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人性化与灵活性。

4总结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手段,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决定着电力营销能力强弱与营销服务质量,需要电力营销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及其创新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在长期经营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有效的创新方法对电力营销管理制度进行有效创新。总之,电力营销管理制度的创新对优化电力营销服务,促进电力营销企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方勤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岳西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亮.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

[2]杜晓茜.电力公司营销安全风险评价与管理体系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2.

[3]张波.关于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若干思考[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6:183~184.

[4]傅竑昊.智能电网环境下济南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的服务策略研究[D].山东财经大学,2015.

[5]周先保.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性研究[J].低碳世界,2013,14:39~40.